李家“四处”碰壁 “超人”退休恐延后

2015年11月26日 09:24 一财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收购英国电信运营商O2股权遭欧盟反垄断调查、购意大利电讯计划告吹……将重心撤离内地后,李嘉诚“碰壁”的事可不少。

  收购英国电信运营商O2股权遭欧盟反垄断调查、购意大利电讯计划告吹、收购法国一家视频公司被政府“婉拒”……将重心撤离内地后,李嘉诚“碰壁”的事可不少。

  日前,继长江实业与和记黄埔今年年初成功重组后,长江基建(01038.HK)与电能实业(00006.HK)的合并交易原本也志在必得,不过由于电能实业对出价不满意投下反对票,令此交易告吹。

  对于不少电能实业的小股东而言,长江基建就像“穷书生”,而坐拥几百亿现金的电能实业则贵为“千金大小姐”,想“联姻”,礼金不够可不行。

  香港资深投资银行家温天纳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此次合并失败,不代表李嘉诚的商业王国资产重组就停止了,可能只是时间表的延后,等待未来准备充分再战。不过,此次重组交易失败,无疑将李嘉诚的退休时间再次推后。

  电能小股东强烈反对

  长江基建和电能实业的股东大会都在香港红磡海逸君绰酒店举行。11月24日11时30分,《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在长江基建股东大会召开前发现,有不少长江基建的小股东都对方案表示支持。其中一名股东称,参考公司发出的独立财务报告,这一单交易在出价上不算太差,自己同时持有长江基建和电能实业,将会投赞成票。

  长江基建主席李泽钜在长江基建的股东大会上称,此次合并交易其实并非志在必得,也不能“乱出价”损害长江基建股东利益,他身为主席,不能只讲钱,也要顾人情。

  李泽钜认为,长江基建对合并电能实业的出价已经十分公道。但微妙之处在于,到了当天14时30分,电能实业股东大会召开后,持有反对意见的股东开始变多。

  一名电能实业的小股东称,长江基建是因为缺钱才要与电能实业合并,因此应该派更多股息给电能实业股东。

  另一名股东则透露,电能实业召开股东大会时,会场内有些混乱,身兼长江基建副主席及电能实业主席的霍建宁在会场解释,台下的小股东则交头接耳,埋怨董事会提案不公平。

  霍建宁称,如果真的如外界建议,先将特别股息派给股东将会影响换股比例,即原本每股电能实业可以换1.066股长江基建,若先派息,可能导致低于1股,希望股东考虑换股比例为主。

  最终,长江基建与电能实业11月24日晚间在港交所发布联合公告称,由于有49%的电能股东投反对票,令合并交易失败。电能实业股份将不会撤销其于联交所的上市地位,同时不会向长江基建股东支付长江基建特别股息。

  根据规定,如果要通过合并计划,长江基建与电能实业都要有超过75%的股东投赞成票。

  价还不够高?

  有分析人士称,此次合并交易的失败,主要因为电能小股东对出价不满意,不过,其实长江基建在10月7日曾经加过一次价,将每股电能实业可换长江基建的股份调高,并增加了特别股息的派发金额。

  10月7日,长江基建宣布,每股电能实业可换1.066股长江基建,而每持有1股长江基建将获得7.5港元的特别股息,这些都比9月8日公布的最初方案更为优惠。根据9月8日的方案,每股电能实业只能换1.04股长江基建,长江基建将获得每股5港元的特别股息。

  对于一向都“端着”的李家来说,这一点显得非常不容易。根据Dealogic数据,李嘉诚完成的各类跨国交易、上市公司合并重组中,这是仅有的第三次修改交易条款。

  此外,就在11月初,有两家股东代理公司向股东发出建议,让他们投下反对票,只因交易的出价太低。不少市场人士称,以过去一年的股价计算,每股电能实业可换1.2股长江基建,但即便加价后,每股电能实业只能换1.066股长江基建,显得不太合理。

  丰盛金融资产管理部分析员冯宏远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此次交易的失败另一原因是公司对港股市场的判断失误。其实市场人士普遍认为,当时港股市场气氛很差,如果此时宣布重组交易,会有很多悲观的投资者想拿钱走人,支持交易通过,但最终港股却在第四季绝地大反击,在9月8日两家公司宣布合并的交易之时,恒生指数收报21259.04点,而直至11月24日,恒生指数收报22587.63点,中间有6.25%的涨幅。

  冯宏远称,如果两家公司能够成功合并重组,将电能实业的大量现金做出更好的部署,对两家公司长远来说肯定是好事,但如果不能成功,影响也不会很大。由于长江基建与电能实业都是长和系直接控股,即便今年不做合并重组的安排,可以等到明年再做,不用急于一时,所以可以从此次交易的出价来看,李家的价格也显得相对保守。

  多家投行对交易失败反应负面,瑞银称,电能实业失去了为其大量现金储备作战略部署的机会。截至2015年6月30日,公司的净现金水平达到了578.58亿港元。过去18个月,每当被问到公司有700亿港元的巨大现金储备时,管理层都会对投资者表示,如果2016年初不能做出部署,公司会派发特别股息给股东。

  尽管如此,瑞银仍旧认为在现金没有部署的情况下,股价仍会下滑,该行将其12个月目标价由80港元下调至75港元。

  冯宏远认为,由于市场对股价的下滑已经有所预防,所以在11月25日开市之时,不论是长江基建还是电能实业的跌幅都不大,而未来两家公司的股价也不会再出现大幅下挫。两家公司分别收报68.8港元及70.55港元,如果与9月8日交易提出前相比,两家公司的股价相差已经不远,长江基建9月8日的收市价为66.15港元,而电能实业当时的收市价为67.65港元。

  李嘉诚退休或再次延后

  长江基建发布声明称,长江基建对两家公司未能成功合并感到可惜,公司将贯彻持续增长的策略,在现有的基建投资组合及财务基础下,继续致力寻求新扩展机遇。而电能实业也对投票结果表示失望,但尊重股东表达的意向,公司业务将如常运作,电能会做内部商讨,以决定下一步行动,长远目标是为股东增值。

  根据香港证券法,在合并重组交易遭到否决后,一年内不能再重新提出合并计划。

  温天纳认为,从集团层面看,此次交易失败可能令企业内部的资源无法有效发挥,未来1至2年公司可能会重新布局,为资产重组做足准备,但短期来看,长江基建的股价将会受到压制,但长远来说,手握大量现金的电能实业还是会有新的并购事宜。

  事实上,李家自从将重心撤离内地后,“碰壁”的事没少发生。

  2013年,长和系旗下3意大利曾提出收购意大利电信的流动通讯业务,但因遭到监管机构的强烈反对,最终交易告吹。

  今年年初,李泽楷旗下的电讯盈科曾欲收购法国Orange公司旗下视频平台Dailymotion(每日影像)。不过,持有Orange公司25%股份的法国社会党政府介入了这桩交易,不主张为Dailymotion选择一个非欧洲的买家。最终,电讯盈科决定放弃收购。

  除上述两项已经告吹的并购案外,本月初传出消息,欧盟正对李嘉诚名下长和收购英国电信运营商股权进行反垄断调查。

  此前,和记黄埔“抄底英国”,宣布将以92.5亿英镑从西班牙电信巨头Telefonica SA手中收购英运营商O2全部股权。

  若收购完成后,英国O2与和记黄埔在英国的电信业务Hutchison 3G UK Limited将整合为合并公司,“Three英国”将成为当地最大的移动电讯运营商。

  欧盟委员会称,这桩合并交易将诞生出英国最大的移动网络运营商,欧委会担心交易可能会消除一个重要的竞争力量,合并后的实体恐将缺乏动机向其他对手施加重要的竞争压力。

  李嘉诚在今年年初时称,待集团再上一个“新台阶”时才考虑退休,他认为集团业务比较复杂,业务遍布52个国家,期望将集团带往更稳定的前途。如今,多次“碰壁”无疑迫使李嘉诚的退休时间继续延后。

标签: 李嘉诚投资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原创策划

新闻早报

高盛发中国互联网企业研报

高盛发中国互联网企业研报

研究报告将阿里股票评级维持在买入不变,同时将聚美优品股票评级维持在中性不变。 [详细]

新浪创业营课程表曝光

这些牛人会来讲这些课

这些牛人会来讲这些课

创业本身是一场关于认知的赛跑,在这场挑战中,让新浪创业训练营助你一臂之力。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