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电出手 你家的盒子变砖了吗?

2015年11月23日 10:38 IT时代周刊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在升级后,大批被广电判为“不合规”的第三方应用被屏蔽。对内容为王的互联网电视终端企业来说,删除违法视频软件并不是一个好消息。

  丁乙乙 

  “最严监管力度”的229号文件无疑意味着广电对互联网电视行业掌控的越来越严格,同时它也意味着行业格局改变的可能。日前,众多互联网机顶盒都被迫进行了系统升级,而在升级后,大批被广电判为“不合规”的第三方应用被屏蔽。对内容为王的互联网电视终端企业来说,删除违法视频软件并不是一个好消息。这意味着他们与传统广电的内容差异正逐渐缩小。

  事实上,广电总局早在2011年便发布了181号文对互联网电视行业做出了相关规定。但因为广电没有执法权,所以此前无论广电系的牌照商,还是合法或违法的内容提供商,都在不同程度上,或大或小的有违规行为发生。从去年6月开始,广电总局对互联网电视行业进行了愈加严厉的监管。除了杜绝在电视屏幕上看互联网视频内容的可能外,还表示互联网电视集成播控的牌照不再发放。

  而229号文件的发布则意味着,对互联网电视行业的监管,已经不再是广电总局自己的事情。目前广电与工商等部门已经在贵州、温州等地联合执法,查抄电子市场里非法授权的直播星等电视接收设备。联合执法体现出相关行业管理机构,对不遵守游戏规则的企业打击力度加大。如此一来,广电总局有了尚方宝剑,相关企业再打擦边球只能是找死。

  对于广电总局来说,之所以频繁的打压盒子主要是因为利益蛋糕被瓜分。电脑、手机和电视三块屏中,电视屏是目前广电总局唯一还可以管控住的屏幕。而盒子的影响已延伸到有线电视业务,对广电的冲击无疑是虎口拔牙。

  其次,广电总局想借此给自家智能化道路探索留有充足的时间,以求拉小差距甚至反超。其中,构建DVB+OTT模式是广电总局探索的一个新道路,目前看来前途也非常的光明。其模式就是在传统的广电资源内容中加入互联网的资源内容,目前已经在全国多地进行了试点。

  然而广电总局现在面临几个比较大的困难。首先,虽然广电总局拥有非常雄厚的资源优势,但是内容也没法做到大而全,且很目前广电很多多内容都是收费的,而用户追求的是内容全、更新快、免费,这是一个非常大的供需矛盾。其次,即使广电下决心要花大力气整合内容资源,但是体制决定了其响应速度过慢,并不可能在短短一两年整合完成,而现在互联网企业,拥有内容整合力的公司太多,今天广电总局下大力气封了盒子的喉,保不齐会有其他产品形态的产品出现。

  至于盒子,前两年之所以卖得好,是因为没有牌照限制,没有内容限制,用户只需装一个聚合软件就可以解决所有需求问题,价格便宜。现在广电总局禁令一出,把内容这条路彻底堵死了,对于用户来说盒子已经没有使用价值。从长远来看,电视盒子在广电禁令下终将灭亡。

  互联网公司最不缺的就是互联网思维,无论是做差异化、资源整合,还是需找新的产品形态,电视盒子势必是一款被淘汰的产品,更新更好的产品形态会崛起。所以,也大可不必为盒子的命运而感到惋惜。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原创策划

新闻早报

高盛发中国互联网企业研报

高盛发中国互联网企业研报

研究报告将阿里股票评级维持在买入不变,同时将聚美优品股票评级维持在中性不变。 [详细]

创业训练营启动入营邀请

名额有限,注意查收邮件!

名额有限,注意查收邮件!

目前已有超500人报名,我们也在陆续与通过筛选的报名者联系,请小伙伴们注意查收邮件! [详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