氢能源还是充电电池? 中日掀电动汽车技术之争

2015年10月30日13:55   参考消息网    收藏本文     

  参考消息网10月30日报道 外媒称,作为亚洲的两大汽车强国,中国和日本掀起了未来电动汽车应由充电电池还是氢燃料电池提供动力的竞争,以图成为这一领域的霸主。

  据路透社10月28日报道,在这场竞争中,胜利一方的技术若被作为全球标准得到同行采用,则可在业界享受多年的主导地位。这不禁让人想起了上世纪80年代索尼松下之间的Beta-VHS视频战。

  报道称,不过,在汽车市场,不论是充电电池还是氢燃料电池汽车,都应有一席之地。关键问题是,哪一种技术会被更多的主流车商采用。

  “我们很快就会到达十字路口,”美国IHS汽车信息咨询公司驻上海的亚太区总经理詹姆斯·赵(音)说,“这两方面的投资都将很大,而且可能到本世纪末才决定哪家公司将成为行业的领导者。”

  报道称,中国正在推动发展新能源汽车,向消费者推出了各种优惠政策,促使国际车企与中企分享技术,同时还鼓励对该领域进行投资。

  前段时间,中国国家领导人就表示,发展新能源汽车是中国汽车行业由大做强的必由之路。

  报道称,日本正对燃料电池技术及其基础设施进行大规模投资,这是该国发展所谓“氢社会”国家政策的一部分。可以确定的是,并非只有中国和日本的企业在进行这方面的研发。通用汽车本田汽车已在联手研发氢能源汽车,宝马是丰田燃料电池汽车项目的合作伙伴,戴姆勒和现代汽车也在研发氢能源汽车。与此同时,中国正在全速推动发展新能源汽车,而且还鼓励资金充裕的科技公司投资汽车行业。此举催生了十几家初创企业,这些企业的支持者包括百度阿里巴巴、小米、腾讯、乐视等。

  然而,中日双方都需要大规模增加相关基础设施。在电动汽车方面,需要让长途车主对续航能力安心无忧。而氢燃料电池汽车对大众的吸引力可能会因其高昂的成本而黯然失色。

  扫一扫,一起坐看风云变幻。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科技官方微信(也可微信搜索:techsina或新浪科技)。

文章关键词: 氢燃料燃料电池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