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车时读报看小说的特斯拉车主 成自动驾驶难题

2015年10月26日11:38   新浪科技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0月26日上午消息,特斯拉近期推出了Autopilot系统,这被认为是特斯拉发展无人驾驶技术的重要一步。然而,Model S车主已发现,这一安全系统中存在漏洞。

  特斯拉于10月15日发布了Autopilot,这一系统能提供高速公路自动巡航及车道修正功能。自推出以来,YouTube上已出现了多个关于该系统的视频。在一些视频中,司机存在不建议的行为,例如在驾车时阅读报纸。而在另一些视频中,Autopilot出现故障,或是差点发生事故。

  这些视频反映了汽车行业当前的争议,即自动驾驶技术应当如何投放市场。特斯拉Autopilot系统中包含了自适应巡航控制技术。通过该技术,只要车道分隔线清晰,车辆就可以保持在车道中行驶,并根据前车情况加速或刹车。与此同时,特斯拉还提供了自动转向和自动泊车等自动化功能。

在一些视频中,司机存在不建议的行为。双手离开方向盘是其中之一。在一些视频中,司机存在不建议的行为。双手离开方向盘是其中之一。

  不过,特斯拉这一系统并不完美。该公司表示,Autopilot无法在交叉路口自动驾驶;在天气恶劣或分道线不清晰的情况下可能无法正常提供功能;无法识别停止标志、交通灯,甚至锥形交通路标。特斯拉CEO伊隆-马斯克(Elon Musk)表示,当前的技术只是“测试版”,是一款没有全部完成的产品。

  特斯拉表示,在汽车行驶过程中司机爬到后座,阅读报纸或小说,这些都不在Autopilot系统设计的考虑范围内。特斯拉已多次提示司机不要出现此类行为,并安装了“签到”功能,确保司机正常驾驶。该功能会每分钟进行数次检查,司机是否手握方向盘。特斯拉发言人表示,Autopilot并不是一个全自动系统,司机仍需要参与驾驶过程。

  加州南部一名特斯拉车主奥斯汀-梅耶尔(Austin Meyer)在YouTube上上传了两段关于Autopilot的视频。他表示,该系统甚至“还没有达到1.0版”。不过,他仍然很高兴特斯拉能提供这一功能。他认为,相对于等到技术完全成熟再推出,现在就提供这一技术,并在用户使用过程中逐步完善将是更好的选择。

  在梅耶尔上传的视频中,Autopilot无法识别街道的锥形路标,而他不得不手动操作方向盘,避开这些标志。在另一段视频中,他在驾驶过程中阅读报纸,而报纸挡住了他的前方视线。他表示,当时他正在私人道路上驾驶,而副驾驶上的乘客帮他关注前方路况。

  他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请勿认为你已经可以不看道路。最重要的一点在于,为了短期内安全起见,用户应当将Autopilot当作试验性的测试版软件。”

  其他无人驾驶汽车厂商,例如谷歌,并没有开发同时支持人工操纵及自动操纵的汽车。谷歌表示,将等待时机推出一款没有方向盘的汽车,彻底摆脱人工因素。

  麻省理工学院机器人专家约翰-莱昂纳德(John Leonard)表示,特斯拉的Autopilot系统存在风险,因为用户会将其当作真正的无人驾驶技术,但实际并非如此。而这一功能的命名也会令用户误认为,这是完全自动化的技术。

  他表示:“在设计没有覆盖的情况下,特斯拉车主应当停止使用Autopilot系统。这并不是玩具。缺乏良好的判断和常识不仅将威胁他们自己的生命安全,也将危害他人。在使用Autopilot时自拍是非常不负责任的。”

  业内人士认为,自动驾驶汽车能方便老年人、残疾人和儿童的出行,提高车辆使用效率。然而很多人担心,如果自动驾驶系统出现故障,或是遇到无法处理的路况,那么司机能否接管车辆的控制权。

  马斯克希望,Autopilot的公开测试能帮助特斯拉优化这一软件。在测试过程中,特斯拉每天最多能获得数百万公里的行驶数据。他表示,特斯拉将持续升级Autopilot系统。

  包括美国家交通运输部和加州机动车辆部在内的监管部门将监督Autopilot的情况。它们表示,这一系统并未违反任何规定或安全规则。(邱越)

  扫一扫,一起坐看风云变幻。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科技官方微信(也可微信搜索:techsina或新浪科技)。

文章关键词: 特斯拉自动驾驶驾驶员安全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