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富士康生活:约会师和她的“男友们”(组图)

2015年10月22日14:30   南方都市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小青和“男友”玩骰子。小青和“男友”玩骰子。
↑这一天最后一场约会,地点在厂附近的歌厅,为了安全她会把朋友叫上一起去和对方玩,在烟酒弥漫的K房里,大家慢慢熟络起来。  ↑这一天最后一场约会,地点在厂附近的歌厅,为了安全她会把朋友叫上一起去和对方玩,在烟酒弥漫的K房里,大家慢慢熟络起来。   
→傍晚,小青约上了一个男孩一起遛狗,由于跟狗狗不熟,小青基本都是被狗狗拉着在到处遛,一个多小时后,小青被带得筋疲力尽。  →傍晚,小青约上了一个男孩一起遛狗,由于跟狗狗不熟,小青基本都是被狗狗拉着在到处遛,一个多小时后,小青被带得筋疲力尽。  
●由于工友变动很大,在小青的出租房里很难看到居家的感觉,东西随便往地上堆积着,没有像样的桌椅,因为她们也不知道什么时候谁就不在这,又将去哪里?  ●由于工友变动很大,在小青的出租房里很难看到居家的感觉,东西随便往地上堆积着,没有像样的桌椅,因为她们也不知道什么时候谁就不在这,又将去哪里?
●小青和前一个“男友”遛完狗,回到出租屋,室友帮忙化妆,准备去赴约吃饭。
●小青和同个厂的男工友约会,走在下班的人群中,他们并没有格格不入,因为平日里他们就是工友。
●不上班且没有约会的时候,她们会懒散地躺在床上玩手机或者用手机看电视,没有太多的交流。
●目前,这款旨在搭建工友社交的网络平台人气很火,工友间多了一个交流的空间。
●小青来到了约会的饭店,见到了“男友”,男友看到漂亮的小青,忍不住回头盯着看,笑不拢嘴。

  工厂、宿舍,两点一线的打工生活,这是24岁的小青与其他深圳观澜富士康员工一样的枯燥生活。直到今年8月,小青的生活发生了不一样的变化———误打误撞兼职成为了一名“约会体验师”。

  小青是贵州布依族,高中毕业之后跟兄弟姐妹到珠海打工,开始卖过保险,但由于性格有点内向,不太擅长跟别人说话,后来就放弃了。今年春节后,她来到深圳观澜富士康,把自己嵌入流水线上。平日里穿着白色工服的她,皮肤黝黑,毫不起眼。

  8月的一天,她刚从工厂下班,走过串联起“工作”和“生活”的天桥,碰上一间网络公司在摆摊。误打误撞,她加了那家公司推广的QQ群,打算尝试该公司口中“约会体验师”这个工作,就是利用“下班约”这个软件约人见面,拉用户推广软件、反馈使用建议。

  虽然“约不约”是自己决定,但一开始小青很担心别人的看法,“我老是跟陌生人见面,别人会怎么想?”经朋友疏导,小青也觉得就是在交朋友,别把事情往坏处想。抛开了心理包袱后,她开始试着约会,小青心想:“如果能‘约’出个男朋友也不错啊。”

  小青打开“下班约”社交软件,按一下醒目的“约”字,找适合的对象发约会邀请。爬山、跑步、打球、遛狗、网吧、吃饭、唱K、酒吧,两个月下来,小青的下班生活被填满。当工友还在超市门口蹲着蹭WiFi玩手机的时候,小青总是精心打扮,要么在约会的路上,要么在约会。

  休息日这天,小青的约会档期也是满满当当。中午泡网吧,男生打游戏,她就看看剧,有时候也让男生教她打游戏。有时她还会在下午约“男友”一起跑步,小青说她喜欢运动。两人散散步聊聊天,她跑不动了,男生给她喝水,她就抱着柱子喘口气。傍晚她牵着一只白花花的大狗,跟当天见的第三位男生穿梭在工厂附近热闹的商业街。回到宿舍,室友高高(化名)和美美(化名)聚到她房间来,趁下一个约饭前,化个美美的妆。小青坐在床上,左手端着镜子。高高把她头发绑起来,用粉扑一点一点给小青脸上擦粉。

  高高和美美听说小青做约会体验师,收益不错,在小青带动下,也刚开始兼职。“入行”半个月,作为“小师妹”,她们也有小青刚接触“约会体验师”时的困惑。晚上3个人聚在厅里,分享约会的心得,工作的收获,也说说心事。

  一入夜,生活区热闹起来,小青的约会也跟着热闹起来。穿上红色上衣、黑色短裙,配上高跟鞋,小青跟一位男生约了吃饭。晚上9点多,环状溜冰场包围的酒吧中,小青单手托着下巴,绚彩灯光映在脸上。夜11点,转战KTV。小青、高高、美美三人一起在“下班约”上约人,转眼间,偌大的K房坐了三十几号人。小青的眼线随着眼睛眨巴,拿起骰盅,端起啤酒,脸上不见丝毫羞涩。爽朗而洁白的牙齿在翘起的嘴角绽开,气氛一下被带动起来。手起杯落,小青玩“嗨”了,也拿起麦克风大方唱起歌来。两个月前,她还是内向的小姑娘,约会经常被尴尬充斥着,“畏手畏脚”。“现在跟陌生人第一次出来也不担心,聊家庭、聊工作,我知道哪些话能带动对方”。

  高高、美美见证着小青的变化,现在她有点“姐姐”的感觉,她说带我们去哪玩,我们只管跟着,“现在哪儿的酒吧怎么样,我们都很清楚了”。

  做了“约会体验师”两个月,小青账上的收入也很可观,拿了近一万元。赚了月薪的5倍,以前不敢想的旅游、扫货,现在都在她欲望清单里。每天上班看苹果手机背面图标的她,也在考虑过年去香港买一台粉红色的iPhone6S。

  “原来走出工厂,还有很多事情可以尝试”。小青目前打算继续做“约会体验师”,但会不会放弃富士康,去网络公司当全职地面推广员?她还不确定。

  摄影:南都记者 陈文才

  采写:南都记者 李双

  扫一扫,一起坐看风云变幻。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科技官方微信(也可微信搜索:techsina或新浪科技)。

文章关键词: 富士康员工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