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或迫使谷歌放松Android应用捆绑政策

2015年10月12日09:01   新浪科技 微博    收藏本文     

  导语:美国科技博客Venturebeat今天撰文称,欧盟对Android系统展开的全面调查可能迫使谷歌改变商业模式,迫使其放松应用捆绑政策。

  以下为文章主要内容:

  欧洲针对美国科技公司的打击行动上周仍在继续,欧洲最高法院裁决美国“安全港”协定无效,因而给跨大西亚数据分享协议蒙上了一层阴影。但这只是科技企业在面对不同的法律和文化时所遭遇的诸多障碍之一。

  Uber也在整个欧洲如坐针毡,原因是传统出租车司机都在抗议这种新型技术。Facebook最近也因为使用了人脸识别技术来判定照片中的人而被迫限制新应用在欧洲的部署范围。

  本周早些时候,谷歌也在俄罗斯遭遇了不利状况,该国监管者支持本国搜索引擎公司Yandex的立场,认为谷歌在Android操作系统中预装谷歌应用的做法构成不正当竞争。俄罗斯联邦反垄断局已经要求谷歌纠正行为,但目前还不清楚谷歌将作何反应,以及这项裁决将如何落实。谷歌必须在11月18日之前遵守这项裁决。

  虽然俄罗斯并非欧盟成员国,但谷歌Android系统面临的不利状况却已经扩展到更加广泛的区域。欧盟委员会已经正式指控谷歌滥用主导地位偏向自家搜索结果。与此同时,欧盟还启动了针对Android的反垄断调查。

  事实上,欧盟的主要关注点在于,谷歌是否强迫厂商在手机上捆绑谷歌的应用和服务,从而阻碍其他企业在Android上与之竞争。

  开放属性

  开源一直以来都是Android的核心卖点,任何人都可以直接使用Android开源项目(AOSP),由此延伸出了使用Google Play服务的Cyanogen Mod等系统,而亚马逊也基于Android开发了自己的系统,并用亚马逊应用商店取代了Google Play。但很多谷歌应用和服务都很流行,所以很多厂商仍然希望用户能够轻松访问谷歌地图,但却未必要被迫预装谷歌的所有应用或服务。

  虽然很多Android手机中都预装了Google Play、Google Now、谷歌地图、YouTube等应用,但它们其实并非Android系统的一部分。核心Android平台是“开放手机联盟”的一部分,由84家科技公司组成,他们帮助Android平台发展,并对Android设备展开商业化推广。会员不能开发经过调整的Android设备,这也是为了避免系统碎片化。如果厂商想要获取Google Play并全面使用Android的品牌和生态系统,就必须加入“开放手机联盟”。

  欧盟目前就在对谷歌的这些协议展开调查,以判断是否存在不正当竞争行为。

  俄罗斯对谷歌Android手机的处罚是一项值得关注的举动,但要最终达成目的仍然需要经历一些曲折。不过,欧盟的调查显然引人关注。

  谷歌Android工程副总裁藤原浩·洛克海默(Hiroshi Lockheimer)曾经表示,这款移动操作系统为消费者和企业创造了更多选择。

  “我们对Android的成功心存感激,我们也明白,成功必然面临着更细致的监管。”他说,“但真正受益于Android成功的并不只是谷歌。Android模式已经帮助厂商利用其独特的创新展开竞争。开发者也可以接触庞大的受众,并建立强大的业务。消费者现在拥有史无前例的低价选择。我们期待着在今后几个月与欧盟委员会就这些问题展开更详细的沟通。”

  归根结底,无论是想要获取Anddroid品牌和生态系统的厂商,还是希望与谷歌展开竞争的服务提供商,都希望这家互联网巨头能够放松应用捆绑政策。

  欧盟的全面调查仍然处于早期阶段,但从他们最近对美国科技公司的态度来看,谷歌的确有可能被迫改变移动平台的商业模式。几周前还有消息称,美国政府也考虑对Android展开调查,表明谷歌可能需要多线作战。(书聿)

  扫一扫,一起坐看风云变幻。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科技官方微信(也可微信搜索:techsina或新浪科技)。

文章关键词: 欧盟谷歌Android应用捆绑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