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你有钱还比你努力!王思聪投资的那些事儿

2015年10月02日06:30   i黑马网    收藏本文     

  因为点名叶良辰和17app,国民老公王思聪在国庆前又刷屏了。到底娱乐圈花花大少还是投资人,哪个更能代表王思聪本人?i黑马盘点王思聪投资过的那些公司,翻翻其中的八卦,赫然发现,其实,有钱不怕,比你有钱的人还努力,那才可怕。

  这个国庆之前,国民老公王思聪又在朋友圈刷屏了。一次是他点名新晋网络“四少”中的两位公子,替赵日天叫阵叶良辰;另一件事则是他投资的“17”App,先是瞬间爆红,迅速占据台湾、新加坡、马来西亚,甚至美国iOS APP Store榜首,然后又在一夜之间被苹果官方下架,没来得及下载的,只好对着网上流传的各种敏感图片徒呼奈何。国民老公的投资眼光,也跟着一会儿被捧上天,一会儿又被捂着眼睛看屏幕的用户大呼“王思聪投的什么鬼”。

  当然,i黑马不是来普及叶良辰赵日天和17 App的。前者请自行百度,后者请在i黑马上搜索“17 App”就OK啦。但是这两件事,却恰好代表了王思聪截然不同的两极形象:一个是网络红人,娱乐至上;一个是严肃正经的投资人。到底,哪一个才是王思聪的真实形象呢?不妨翻翻国民老公最近上的头条,熊猫TV是一次,签约AB是一次,17App又是一次。看来,我们真得好好审视一下国民老公作为一个投资人的内在属性了。

  连续的几次头条表明,想要项目红,搭上王思聪这个关键词,准没错。但是i黑马提醒大家,虽然17App得到了王思聪的青睐,但你可千万别认为它就代表了王思聪的投资风格。长假有暇,我们整理了王思聪的投资案例,来聊一聊国民老公的各种投资偏好,以及各种坊间八卦,有兴趣者可供参考,无事时权当娱乐。

  我们的故事先从普思投资讲起。2009年,私募股权公司普思投资注册,由王思聪100%控股,首期投资规模5亿元,专注投资除了地产、路矿以外的所有行业,主要投资创业型以及成长性企业。这就是王健林给儿子的用于“失败20次”的5亿元资金,做不成,乖乖回万达上班。当然,我们也记得,首富还说过,“王思聪没兴趣接班,谁好就谁来”。所以,投资看来是王公子的兴趣所在和未来发展方向,普思就是他下海练手的尝试。去年,王健林发话,普思“做出了点进展”。那么,这进展是什么呢?让我们来看下普思投资的官网,上面展示出了20个投资案例,其中5家公司已IPO,两家已经申报上市,最成功的一笔有5倍的投资回报。这哪是“一点进展”,分明是靓丽的成绩单好么!要知道,对于全国上万家VC/PE来说,投出一个IPO就足以风生水起了,何况5家。那么,普思的成绩到底怎么样,王思聪到底是怎么投资它们的?就让我们细细来看看。

  普思投资投过的案例中,5家上市公司分别是:

  1、 云游控股。是国内网页游戏研发商和发行商,普思投资所占股权比例为1.05%,云游控股上市后,其持股比例稀释至0.88%,以云游控股的发行价每股51.00港元计算,普思投资的账面回报倍数为1.81倍,如果在当时退出,可获得725万美元。

  2、 乐逗游戏。普思投资占1.3%的股权,按2014年8月乐逗游戏在美上市的发行价15美元计算,王思聪这笔投资增值到2774.48万美元,这也是前文所说的获得近5倍投资回报的那笔投资。

  3、 天鸽互动。9158的母公司,2014年7月在香港上市,市值达到70亿港元。

  4、 福寿园。内地殡葬业旗舰品牌,收益主要来自墓地销售,2013年12月在香港上市。殡葬业虽然冷门,但是却是近几年的暴利行业。

  5、 无锡先导。国内智能装备开发商,专注于光伏自动化设备,王思聪购买先导股份172.89万股,在发行前占比3.39%。

  由此我们可以看到,这5家公司行业跨度非常大,从游戏、视频到智能装备制造,甚至殡葬业。王思聪还关注了哪些领域?请看下面的清单。

  游戏:

  王思聪最熟悉和喜爱的领域。他和游戏的故事我们一会儿再说,在投资的公司里,除了已上市的云游控股和乐逗游戏外,还拿出1亿元投资了最近新登陆新三板的电竞公司英雄互娱。

  TMT:

  除了视频社交平台天鸽互动外,全是近年来走热领域的本地生活O2O公司大众点评、互联网广告公司悠易互通、数据分析公司Palantir等公司里都有王思聪的手笔。其中还有一家Machipopo公司,就是17app的母公司。另外,连网吧都被普思投资囊括其中,网吧连锁企业网鱼信息也是王思聪投资的公司之一。

  餐饮娱乐体育:

  和万达合作加速开店的汉拿山中也有王思聪的投资。另外一家连锁餐厅Diningconcept是香港高档连锁餐厅,在全港已有24家连锁餐厅,去年截至3月底收入为3.9亿元,已经向港交所申请上市,集资额数亿元。

  和影视相关的,国民老公投资了电影特效公司韩国Dexter,这家公司曾参与制作了《智取威虎山》、《狄仁杰之神都龙王》和《西游记之大闹天宫》的电影特效制作,并且在今年9月份向韩交所申报上市。另外一家公司环球数码创意科技有限公司,专注数字影院应用方案,已经在2014年9月份被华谊兄弟收购。

  乐视体育是王思聪在体育方面的第一笔投资,今年5月,普思投资参与了乐视体育的首轮融资,投资1亿元。

  新材料、新能源:

  不是只有游戏、生活、互联网才是普思擅长的领域,作为国家重点行业的新能源照样在它的关注范围之内。除了无锡先导外,普思投资的这类企业还有两家,分别是生产氮化铝(AlN)陶瓷基片的无锡海古德新技术有限公司,以及开发丁基橡胶的浙江信汇合成新材料有限公司。

  其他:

  虽然投了殡葬业,普思投资还是很关心国人健康。于是,它投资了瑞尔齿科。生活环境方面,它还投了棕榈园林,一家园林绿化企业。工作方面,创造了“后勤托管”、解决企业后顾之忧的企业服务公司九好集团也接受了王校长的投资。

  综上所述,我们可以发现两个规律。

  其一,生活消费、互联网、医疗健康、新能源,是普思重点投资的对象。这么看来,王思聪的投资涉猎甚广,口味多变。i黑马查阅了普思投资现有的投资团队资料,主要关注的行业集中在消费服务、TMT、生物医药、高端制造、新材料/新能源上,原本为大众所知的电竞游戏,只是其中的涉及的领域之一。

  其二,普思投资偏好PE-Growth。普思投资在投资宗旨中指明:投资于大中华地区高成长中小优质未上市企业股权,以取得少数股权的投资方式为主。并表示,基金主要投资于成长期公司。初创和早期公司,并不是它的主要投资对象。因此,国民老公的投资成绩单里,出现这么多家上市公司和提交上市申请的公司,就不让人意外了。普思的投资偏好就是PE-Growth。

  那么,除此之外,在项目的选择上,其中还有什么规律可循吗?就让我们接下来逐一细八。

  国民老公投资偏好参考点一:看看万达关注啥吧

  细心的同学在读前文时应该已经发现了,普思投资在投资方向上,特别指明,绕开了“地产”行业。这可是万达赖以起家的根基。这样“划清界限”,普思投资真的就是王健林用于给王思聪“练手”的吗?实际上如何呢?

  2015年,A股上市公司棕榈园林一则《新增股份变动报告及上市公告书》显示,2月13日,公司新增股份8812.5万股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这部分股权以16元/股非公开发行。在9名非公开发行对象中,有4名为棕榈园林的关联方,另外几位是与棕榈园林与合作关系的地产、工程领域公司,或者是国资委旗下公司。

  但在成功参与认购的股东中,其中还有一家名叫达德厚鑫的公司,2013年注册后,它就没有开展运营,但就是这家公司,认购了棕榈园林的股份312.5万股。在一众有来头的股东里,这家公司为何如此特别?往下看你就知道了,这家公司的所在地为北京市朝阳区,注册资本1000万元,其99%的股权为普思投资所持有,王思聪自己持有另外1%股权。此料曝出,围观群众顿时恍然大悟状,在增发完成后,即有传言流出,称棕榈园林将与万达集团在“主题公园”项目有合作。结果当然想而易见,对此双方能承认才是见了鬼了。万达没啥回应,棕榈园林暧昧一笑,留下一句“有机会一定要合作哟”,任一众看客猜测纷纷。

  2013年6月,普思投资了韩国电影特效公司Dexter,至于电影和万达集团的关系就不用我们细说了吧。这里还有一个八卦,Dexter在今年4月还获得了中国大连万达集团的1000万美元的投资,万达集团当初预定给Dexter的投资额度为500万美元,而当时王思聪以“董事”身份代表万达集团访问韩国,在谈判当场决定将投资额提高1倍,万达集团也因此成了Dexter的第二大股东,占股比例13.3%。

  今年4月,大众点评融资8.5亿美元,万达参投,同时在普思的网站上,大众点评也悄然出现在案例页面之中。再其他,诸如汉拿山,与万达合作之后,正在以翻倍速度增开新店。

  如果这些还不算明显,那么这个呢?在乐视体育今年完成的总共8亿元的首轮融资中,A轮由万达投资领投,A+轮由云锋基金领投,东方汇富和普思投资共同完成。

  于是,明确不投“地产”的普思投资,实际上处处闪耀着万达之光。是王健林携带儿子,还是王思聪辅助父亲,这是很难说清楚,但是,有一点我们可以做出预测,那就是,王思聪带领的普思投资,实际上也是万达的一名开拓新领域的排头军,低调出手,探路试水,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父子联手,为搭建大万达帝国攻城略地。

  嗯,话说到这里,大家还记得首富说万达将来的接班人不一定是王思聪吧。也许王校长对当职业经理人,亲自管理几十万人没啥兴趣,但对万达帝国,要他不管?还是洗洗睡吧。

  扯远了,说回正题,想加入普思的投资项目列表中去吗?那么不妨看看你是不是在万达正在急于扩张的土豪版图范围之内吧。

  国民老公投资偏好参考点二:高科技、新能源,从王思聪最得意的一笔投资说起

  王思聪投出的5家上市公司之一无锡先导,或许很多人之前都没听说过这个名字,但这家公司却是王思聪最得意的手笔之一,也是普思投资投出的5家上市公司里唯一几家高端智能装备制造公司。

  无锡先导自动化设备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智能装备开发商,专注于锂电池、光伏自动化设备制造。它的锂电池卷绕机客户涵盖了松下、三星、索尼、ATL、比亚迪等全球排名前五的高端客户,曾与IBM合作建立“先导云”和大数据中心,启动“工业4.0”计划,是首批“两化融合”示范企业之一,也是锂电设备第一概念股。

  据透露,在无锡先导上市前夕,王思聪购买先导股份172.89万股,在发行前占比3.39%。5月6日,无锡先导上市申购时的发行价为21.21元,截至9月28日,收盘价为74.34元。按此计算,王思聪投资先导股份的收益为9186万元。

  提炼一下这家概念股里包含的关键词:云计算、大数据、两化融合、工业4.0、智能设备、锂电池、新能源……很高大上吧?新能源、生物医疗、信息产业等,都是战略性新兴行业,结合普思在投资上和万达的紧密结合,可能王思聪的投资,也是在为万达的布局开疆探路。

  国民老公投资偏好参考点三:电竞产业一条龙,王思聪的真正爱好

  现在我们来聊聊众所周知王思聪自己最偏好的游戏业。一边是普思在投资,一边王思聪自己也投资控股了几家公司,包括前阵子又被刷上头条的英雄互娱、熊猫TV等。但是,这可也不是为了爱好的娱乐,王思聪的动作,可以说是搅动了整个电竞行业,他一个人的投资,贯穿了整个游戏产业链,但看各家公司的紧张程度就知道了。那么,我们就来看看他都做了些什么。

  很多人把电竞看作是不务正业的打游戏,但是实际上,电子竞技是中国正式的体育项目之一,还有一个强劲的对手,那就是韩国。

  但是国内电竞行业始终是处于一个混乱的状态之内。电竞行业中,除了各种俱乐部、选手和线上线下赛事外,还包括直播、点播、解说、cos等等。但是我国的电竞行业缺乏管理,各战队和电竞平台、游戏解说存在着恶意竞争,色情等不良内容也大量充斥。

  “电竞圈的混沌不是钱就能解决的,它缺乏的是一个系统化的管理、一个透明的制度、一个专业的团队。”王校长说。他想做的,就是进入行业产业链,把行业标准化。2011年8月2日,王思聪在微博上宣布自己将进入电子竞技领域,收购快要解散的CCM战队,组建了iG电竞俱乐部,王思聪也就此荣升“王校长”。据悉,俱乐部每人工资平均1万元/月,2012年iG在美国夺得TI2冠军,获得了100万美元奖金,奖金由5名选手平分。相应的,水涨船高,国内电竞圈战队工资也随之上涨。在训练、营销、商演方面,iG也在制定标准化方案。同时,在iG战队成立以后,联合当时国内其他战队,一同组成了ACE联盟,并立下了战队分级、转会规则等行业规范。

  在游戏直播平台方面,9月5日,王思聪在微博上宣布担任熊猫TV CEO。目前包括Angelababy、UZI、小智等均已确认加盟熊猫TV担任主播,对抗韩国主播,王思聪更霸气表示:“EXID我都买下了”!

  王思聪提到的EXID是韩国Yedang Entertainment公司的旗下女子组合,在此之前,王思聪已经签约韩国美少女组合T-ara,并成立经纪公司香蕉计划。2015年8月,香蕉计划首次曝光。9月2日,熊猫TV注册之前,王思聪更一口气注册了4家新公司,从业务范围来看,香蕉计划已经横跨游戏与娱乐、音乐、体育等多个领域。

  9月,普思资本入股6月刚刚借壳在新三板挂牌的移动电竞概念公司英雄互娱,投资金额近1亿元人民币。王牌手游《全民枪战》就是这家公司开发的,6月16日借壳挂牌时,估值已经高达200亿元。

  这样,王思聪在游戏和周边产业几乎做了一条龙布局,在游戏产业方面,国民老公是要放开手脚大干一番了。

  被投公司:为啥选择王校长?背靠大树好乘凉

  不要小看王思聪的个人能力与双商。除了顶着“首富之子”的光环,另外手上还拿着5亿元资金外,“王思聪”三个字,就是一枚响当当的金字招牌。

  那些讽刺王思聪整天在娱乐圈“主持正义”,今天嘲毯星,明天调戏叶良辰的人,大概不知道多少营销号在每天兢兢业业地爆料,多少公关公司在微博上绞尽脑汁炒话题,多少自媒体在拼命码字,多少经纪公司在买水军买热搜买头条……而王思聪没有靠着父亲和万达,以一己之力炒红了自己的个人品牌。当然,如果他不是富二代,大概大家不会如此关注他,但他的话题,全都巧妙地避开了这个身份可能带来的“仇富”效应,他嘲的是大众都不喜欢的外围女等,八卦明星,不炫富不笑贫,而是老老实实地承认“反正谁也没我有钱”,分享自己一个富家子弟的八卦日常,让大众一会儿觉得“这个富二代好霸气耶”,一会儿觉得“富二代也和我心有戚戚焉”,这种和i黑马一直提倡的“不端、不装、有点二”完全相符的风格,瞬间横扫网络,被封为“国民老公”。虽然他做的找骂的事也不少,但没有一件和他的事业相关;相反,他的每一条微博,都能上热搜,他的每一个相关新闻,都能上头条,他微博1600万粉丝,随便一句话都能收获上万评论。换句话说,他的影响力,足以抵得一家专业媒体。

  王思聪+万达+普思,嗯,没有一家被投公司愿意放过好么。

  在普思投过的公司中,福寿园和天鸽互动两家公司,均选定普思投资为其基石/锚定投资者之一。基石投资者是按IPO发行价格承诺购买一定数量的股票,有半年到一年的限售期;锚定投资者没有禁售期。这两者多是一些一流投资机构、大型企业集团、知名富豪,他们的参与是用来肯定公司的发展前景、起市场定心丸的作用。由此,王思聪和他的普思投资的分量,可想而知。

  当然,王思聪自己也很努力。2014年8月7日,乐逗游戏在美上市,就在它上市半年多之前,2014年1月,普思投资了乐逗游戏。据说,当时乐逗游戏上市大局已定,一开始是不愿接受普思投资的,是王思聪从国外赶回深圳,和乐逗游戏CEO陈湘宇商谈了一天后,陈湘宇从自己手中拿出1.3%的股权,即1849650股,以约590万美元转让给了普思资本。这几乎是相当于陈湘宇友情赠送了,但是能令即将上市的公司做出这样的决定,王思聪的游说和诚恳态度固然重要,陈湘宇更看重的,还是万达公子背后的影响力。

  不怕别人比你有钱,就怕有钱人比你努力。王公子都在努力,何况我们乎?与君共勉。

  版权声明:本文作者杨洁,i黑马原创。

  梦想不可等,扫一扫,让新浪路演与你一起创业。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路演中心官方微信(也可微信搜索:新浪路演中心)。

文章关键词: 王思聪投资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