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IT支出将下滑3.5% 企业遇技术服务升级挑战

2015年10月02日00:23   通信信息报    收藏本文     

  本报记者 宋晓明

  市场研究公司Gartner的最新预测显示,今年全球IT支出为2.69万亿美元,比2014年下跌3.5%。Gartner分析称美元强劲,以及新兴市场增长相对放缓是该数据缩水的主要原因。

  在全球经济震荡的大背景下,IT行业正面临着重大调整和重新规划。随着PC的衰弱和智能手机的普及化,软件即服务、信息安全、大数据和云服务等将成为新的行业热点。但全球IT支出逐渐缩减,IT企业也将遭遇营收下降、市场收缩、竞争加剧、业务转型等方面的挑战。面对产业的整体调整,IT企业只有根据行业的热点进行业务调整,以创新挖掘用户的新痛点,以创新满足用户的新需求,如此才能在未来更加激烈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全球IT支出意外下滑

  Gartner最新预测数据显示,2015年全球IT支出的规模将为3.5兆美元,较2014年减少5.5%。在上一季度的报告中,Gartner曾预测今年的全球IT开支将增长2.4%。

  分析师表示,IT支出下滑主要系美元升值所致,若以固定汇率计算则将增长2.5%。Gartner此前于4月份发表的预测认为,全球IT支出若以美元现价为标准将下滑1.3%,若以固定汇率计算则增长3.1%。

  在此前的分析中,Gartner认为,通讯服务仍会是IT支出的最大项目,但其也是五个IT支出项目当中下滑幅度最大的。价格侵蚀加上竞争激烈制约了其营收增长。而数据中心系统市场则成为主要亮点,若以美元现价计算则储存与网络市场均会因美元走升而增长趋缓。虽然短期看来整体数据中心市场受汰换期限延长影响表现疲软,但服务器市场需求较强劲抵消了部分消极因素。Gartner还预测,企业软件支出、IT服务支出、实现服务的预测均出出现不同程度下滑。

  Gartner研究副总裁安努拉格·古普塔表示,“美元强劲,以及新兴市场增长相对放缓,对2015年IT支出造成了双重影响,也是我们下调IT支出预期的原因。大多数以美元报告业绩的科技公司的营收和利润都出现下滑。”但Gartner研究副总裁John-David Lovelock则表示:“我们要强调的是这并非市场崩盘,而是美元对其他货币汇率大幅波动所造成的假象。”

  IT行业面临重新调整和规划

  全球IT支出下滑的背后,是全球经济震荡的大背景和IT行业面临调整的大趋势。

  全球IT行业正陷入低谷当中,各大科技企业的营收业绩遭遇严重下滑。据悉,微软最新的第四财季营收为222亿美元,同比下滑了5%,净亏损31.95亿美 元;HTC第二季营收330.1亿元(新台币),环比下降两成,第二季度税后亏损80.3亿元;另外,芯片巨头英特尔第二季度营收为132亿美元,同比下 滑5%;净利润27亿美元,同比下滑3%。

  另一方面,随着全球智能手机普及,PC逐渐衰弱,整个IT行业的格局都面临着巨大的调整。

  “软件即服务”成为近年IT行业转型的趋势之一。业内人士指出,SaaS(软件即服务)极好的消除了企业购买、构建和维护基础设施和应用程序的需要,还可以获得相关增值服务。阿里集团相关负责人认为,软件服务化市场将达千亿元级别。

  企业软件开支将成为2015年少数增长领域之一,信息安全市场逆势增长。2015年全年世界范围内的信息安全支出总额将达到754亿美元,在全球IT支出缩减的情况下实现逆境增长。而随着数据泄露频率愈发高企,政府机关在这一领域中的投入大幅增长。

  大数据业务和云服务将继续趋热。Gartner预测在未来三年时间内IT企业的支出将逐步转向超大型数据中心。此外2015年移动项目和云服务在IT方面的预算要远超过前几年。业内人士预计移动项目和云整合服务开支在未来几年中将在 IT预算中占据越来越大的比重。

  虽然行业正在经历重大调整,全球IT支出也在下滑,但业内人士还是对IT业的未来表示看好。瑞银财富分析师8月初表示,该行继续看好全球IT行业。

  IT行业在困境中如何破局?

  在全球IT支出缩减的环境之下,IT企业将面临营收下降、市场收缩、竞争加剧、业务转型等方面的挑战。

  新一轮全球IT行业裁员潮已悄然开始,近日微软证实将关闭位于芬兰的前诺基亚手机产品开发部门,并将最高裁员2300人,这次裁员是此前7月份宣布裁员7800人的一部分;正在重组经营的夏普公司宣布,已征集到的3234名自愿退职者,这些人将在9月30日退职。此外,HTC、索尼等巨头都将在年底做出千人以上的裁员动作。

  面对IT行业的整体调整和当下面临的艰难困局,IT企业应该如何从困境中破局?

  一方面,要根据行业热点对自身业务进行调整。“软件即服务”的概念如今受到多方追捧,经过戴尔等先行者的探路也被证明是一条行之有效的道路。未来IT企业将更加重视服务及服务于技术的结合,以此提升自身竞争力。此外,互联网项目、云服务已逐渐成为市场趋势,IT企业在未来的业务中,将越来越多的融入相关要素。

  另一方面,创造出新的市场需求。戴尔等先行者已经证明,在那些有业务辅导及复杂科技需求的采购客户身上,厂商有能力创造出新的需求。在行业经历重新调整和规划的时期,IT企业必须积极挖掘用户中潜在的消费需求,围绕用户需求对业务进行调整,从而改变行业的业务格局,提升行业活力。

  全球IT行业正经历着变革和重塑,IT企业的生存环境将越发艰难。只有在变革中围绕着用户需求求新求变,紧抓行业新兴领域,积极挖掘新的潜在市场,才能在变革大潮中立于不败之地。

  扫一扫,一起坐看风云变幻。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科技官方微信(也可微信搜索:techsina或新浪科技)。

文章关键词: IT支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