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向洋:以“和”为纲 做创新路上的中国合伙人

2015年09月25日11:35   新浪科技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科技讯,北京时间9月25日消息,习近平主席访美备受瞩目,在此次行程中,习近平到微软公司总部进行了参观,并由比尔盖茨陪同观看了如大数据的可视化系统等新技术。在习主席参观之后,微软全球执行副总裁沈向洋发表文章《以“和”为纲 做创新路上的中国合伙人》,表达其感谢和思考。

  文章写道:“‘独行快,众行远’,扎根中国20年,我们见证了中国创新力量的崛起,我们也希望能够在未来之路上,能够继续携手中国,做创新路上的合伙人。”(沙行)

  以下为文章全文:

  两天前,习近平主席在西雅图开始了国事访问。习主席一行昨天下午参观了微软园区。习主席的造访,对于我们来说有着非同一般的意义。他的这次到访不仅被看做中美两国新型合作关系的开篇之旅,更为重要的,这次访问提供了一次机会,能够让我们重新思考在全球社会、经济、文化转型大背景下的未来之路。

  在微软参观期间,习主席对我们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他指出微软作为全球信息技术产业的佼佼者,以视窗系统(Windnows)为代表的微软产品,塑造了人们对电脑技术的认知,影响了不只一两代人。同时,对于微软在华二十年的工作,习主席称,微软与中国合作的二十年间,通过软件和相关的信息技术产品,不仅满足了中国用户的需求,也推动促进了中国的技术创新、信息产业的发展。此外,习主席还对微软内部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以及引领我们科技发展的先进理念褒奖有加。此番评价,分量极重,对于微软来说,既是激励,更不失为一种推动我们对未来之路思考的鞭策。

  在这条未来之路上,我们看见了许多坚定有力的前行者,中国正是其中之一。随着“互联网+”概念的提出,中国的经济发展进入了科技创新驱动的全新发展阶段。信息、资源不对称的壁垒被打破,以往市场换技术的局面也不复存在,中国本土的创新力量越来越强大。未来之路上,中国的创新正在影响着全球的发展。

  作为一家科技公司,我们曾经通过领先科技,为世界带来了革命性的变革。现在,在全球化的浪潮下,科技创新已经远超一个公司、一个国家的范畴,需要各方力量的紧密协作和共同努力。 “独行快,众行远”,扎根中国20年,我们见证了中国创新力量的崛起,我们也希望能够在未来之路上,能够继续携手中国,做创新路上的合伙人。

  伙伴需要彼此了解,才能心有灵犀

  作为一家美国企业,我们深知要创新,首先需要彼此了解,需要跨越地域和文化的差异。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地融入中国,与中国共发展。其实,微软本身就拥有强烈的中国印记。我在中国长大,现在在微软工作已经超过了18年,还有我的同事,应用与服务部门负责人,陆奇也来自中国。现在,越来越多来自中国的创新人才加入微软,这也让微软能够零距离地了解中国。

  为了更好地了解中国的创新需求,我们还在北京建立了微软在美国之外建立的最大的研发中心,这也是中国迄今为止跨国公司投资建立的最大的研发中心。“众人拾柴火焰高”,在研发过程中,微软还积极邀请中国创新力量的加入。刚刚发布的Windows 10是双方协同创新的最好例证。在改进和完善Windows 10的Windows Insider计划中,来自中国60多万粉丝参与其中,并协助解决了Windows 10在设备兼容方面的相关问题。Windows 10也因此被称作最有中国印记的操作系统。

  现在,我们已经和极富活力的中国创新技术生态圈(CTE)中的100多家公司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通过提供技术和工程方面的专业技术支持,分享相应的商业合作伙伴资源,我们得以帮助深圳生态圈的伙伴们在全球市场打造优质的产品,创造属于自己的品牌。

  此外,我们还积极通过多种渠道,了解中国、高校、企业的创新需求,这其中就包括了在习主席访美同期召开的第八届中美互联网论坛。八年前,在我的同事大卫?普里查德等人的倡议下,旨在为中美两国互联网企业相互了解、开展合作提供平台的中美互联网论坛就此诞生,到今天,这一由微软和中国互联网协会共同举办的互联网界盛事已经走过了8年。此外,作为创始合伙人,我们还与清华大学和华盛顿大学这两所知名高校,共同打造了全球创新学院,让中国的创新人才走向世界,让世界的创新力量予力中国。

  伙伴需要精诚合作,才能共生共赢

  “新常态“下的中国,要实现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促进新兴产业发展壮大,亟需发展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前沿科技。“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在读懂中国创新需求的基础上,我们和政府部门以及合作伙伴通力协作,为中国市场带来了一系列本土化的创新解决方案,开创了中美企业创新合作的新范式。

  比如,为了给中国用户带来更为本土化的搜索和浏览体验,我们与百度采取开创新的合作方式,将百度搜索设置为中国市场Windows 10系统的默认浏览器;中国的互联网用户也可以通过“百度直通车”便捷地下载和安装Windows 10,为用户提供了安全和无缝的Windows 10升级体验。此外,为了更好地向中国的政府机构和关键基础设施国有企业的计算机系统配置、部署和维护Windows 10操作系统,微软与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简称“中国电科”)展开合作。通过此次合作,中国电科将跻身于世界级系统集成商之列。

  在中国,我们提供了唯一的公有云、私有云及混合云方案的云计算平台——Windows Azure,我们也就此成为了第一个将国际公有云服务落地中国的企业。我们很高兴地看到,去年三月正式商用以来,已经有超过50,000家客户部署了公有云服务。

  借助于微软提供的智能云服务,有越来越多的企业专注于创新,顺利转型,并逐步走向国际市场,成为世界创新舞台上不容忽视的中国创新力量。在刚刚结束的中美经济论坛上,我们与小米携手,为其打造智能生活平台提供技术支撑,助力其走上互联互通的快车道。与此同时,我们还与上海文化广播影视集团有限公司(SMG)旗下的上海新媒体股份有限公司进行合作,通过云服务,推动东方明珠自身业务的创新与转型。

  近年来,推进新型城镇化,发展智慧城市成为中国各地政府共同面临的课题。微软和中国政府深入合作,以云计算、大数据等核心技术为支点,共同摸索城市化建设、社会发展等重大领域的转型发展之道。此次,依托“CityNext”,我们携手陕西省西咸新区和四川政府,为其打造智慧城市提供先进、定制化的技术方案,帮助政府实现智能化的政务管理。

  作为一名中国人,我很高兴地看到中国经济和创新实力在世界舞台中占据着越来越重要的地位。在我看来,今天的中国已经不仅仅是一个潜在的市场,它更是驱动创新的引擎,而这将为全世界提供更为广泛的机遇。作为一名微软人,我很自豪微软能够利用自身领先科技和本土化解决方案参与到中国的发展进程中,并取得了非凡的成就。我们是幸运的,因为我们处在这样一个鼓励创新、崇尚创新的时代,和中国企业、政府签订的一系列协议、达成的一系列合作则是我们与中国合作伙伴为这个时代所做的强有力注脚。接下来,我们将继续携手中国,“和”中国同创新,共创造。

  扫一扫,一起坐看风云变幻。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科技官方微信(也可微信搜索:techsina或新浪科技)。

文章关键词: 微软中国合伙人沈向洋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