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明珠:格力手机没装我照片 二代手机年内上市

2015年09月22日19:44   中国企业家    收藏本文     

  放眼中国家电圈,能把新品发布会开成中国制造业高峰论坛的,只有董明珠。

  文_本刊记者 黄燕

  9月22日,董明珠在珠海出席中国制造业高峰论坛,同时发布了格力旗下的油画空调、晶弘瞬冷冻冰箱和大松空气净化器三大新品,但是没有外界最关注的格力手机。董明珠向本刊透露,格力手机二代新品正在开发中,硬件配置全面升级,采用格力自主开发系统。何时上市销售?“今年内能不能买到格力手机?没问题!现在你们先用一代。”董明珠对本刊说。

  董明珠今天的造型显然经过精心设计,红色碎花长裙搭配银色大围巾,是她一贯的风格。对于外界的关注焦点董明珠很清楚,开场就调侃说:“今天没有‘开机画面是我’的手机新品”。对于此前谣传的“格力手机预存99张董明珠照片”,她直接辟谣:“没有的事,为什么要让别人看你照片?”那开机画面为什么要放头像?董明珠对此解释说:“这个开机画面是要告诉消费者,我是给你服务的,希望你给我提建议,帮助我们的产品快速走向世界。如果我什么都没给你,你会给我提建议吗?”

  董明珠称,格力手机上市后将实行特别的售后政策,“如果手机有问题根本不用修,我直接给你换一个新的。”据本刊了解,目前格力手机仅限员工内购,内购价为1200元。格力手机独树一帜的开机画面得到了金蝶CEO徐少春当场点赞,他认为用企业家头像做开机画面体现了一种担当和责任感。

  现在做手机并不新鲜,手握700亿现金,不直接收购一家公司却偏要自己做,这才是董明珠的另类之处。董明珠说:“可能大家认为手机是苹果做的最好,我要做就要超过苹果。其实苹果现在也在改变,推出手表和各种延伸产品。未来手机一定要和别的家电互联,格力的优势就在于这些电器都掌握在我手上。”

  有人说未来五到十年后手机会被淘汰,因此格力抓住的是明日黄花。董明珠对此并不认同,“我不能因为未来五年人们可能不用手机,现在就不做手机,不能因为将来放弃现在。做企业要抓住当下,展望未来。”

  格力此次新品发布的重头戏是油画空调,外观做成一幅油画,厚度仅11.2cm,采用体感无风式送风,目前仍未定价。“空调市场同质化了吗?那是过去,现在你看看格力的产品,空调没有同质化,我到今天为止依然坚持这一点。”董明珠说。

  董明珠称,推新品和此前延续的降价行动没有关系,“我们两个月以后又有新品了,不过不是实时发布。”她解释说,调价是格力上半年业绩下滑的重要原因,“空调材料的价格发生了变化,同时我们也在主动调价,在规模化时代空调一台要赚30%利润已经不合理,我们降价幅度非常大,5000万台按每台降300元算,一年就是150亿,我愿意把150亿奉还消费者。否则就是对市场不负责任。”

  其实晶弘冰箱和大松小家电在格力专卖店销售已经有一年多,但正式发布新品这还是第一次。“这一年多我们内部在做质量整合、技术突破,现在我认为有了独到的技术,可以展示给外界了。”现场演示的晶弘瞬时冻技术可以让水在零下5度不结冰,净化器则不需要更换滤网。但董明珠不认为格力已经多元化:“到今天为止,我还是坚持格力的专业化。空调我们一直很专注,现在电机、压缩机、控制器这些核心技术我有了,没理由只用在空调上,应该把它展开用在更多产品上。”

  中央财经大学财经研究所企业研究中心主任刘姝威也现身论坛,并在发言中透露:“这次我来是要和董总探讨,推动格力和航天科技集团合作,做技术转移。”

  据刘姝威介绍,今年6月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成立了航天云网,准备通过云网向一批企业进行技术转移,“当然这些企业必须是行业的龙头企业。”转移哪些技术?与互联网相关的智能家居技术是其中的重点。刘姝威认为,在传感器、智能控制等方面航天科工集团都具有优势,“太空站里各个部件都是智能控制的”。

  刘姝威也关注到了格力半年报显示出的营收下滑,“不能说市场不行了,市场依然还在,只是需求变了。现在空调已经普及,那新的需求是什么?是智能家居,空调、电视、手机等等,未来所有设备都要连在一起。

  刘姝威告诉本刊,她和董明珠的沟通中已经提到用格力空调要为其他电器供电,这是智能家居的一个方面,更重要的是建设入口。“智能家居需要一个入口,美国怎么做?以前用脸谱识别、视网膜识别,现在提出用体温感应器,用这个做入口可以感知每个人体温的细微差别。如果是陌生人进门它会报警。”

  对温度的感应和控制正是格力的强项,不过格力电器副总裁、董秘望靖东告诉本刊,此事只是刘姝威提出的一个意向,目前还没有达成合作。

  扫一扫,一起坐看风云变幻。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科技官方微信(也可微信搜索:techsina或新浪科技)。

文章关键词: 董明珠格力手机照片二代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