驱蚊手环 维生素B1?不靠谱

2015年07月07日02:41   新京报    收藏本文     

  新京报讯 (记者温薷)又到一年“斗蚊”时。记者昨天了解到,市场上热卖的驱蚊手环和防蚊贴,目前还没有一款获农业部的农药登记证号,疾控专家表示其驱蚊防蚊的效果在专业实验室并未检测出。网络上热传的“维生素B1防蚊”也未经科学验证。

  可免费在线看灭蚊“宝典”

  昨天,农业部农药检定所举办“科学认知、安全选用”为主题的卫生杀虫剂安全使用科普宣传活动。针对目前市民生活中常用的“驱蚊大法”,专家表示,像普通的日化花露水、驱蚊手环、防蚊贴等,以及网上流传的“维生素B1防蚊法”等“秘方”,功效均无严谨的科学证明。

  对于市民如何正确使用蚊香、电热蚊香片、液体蚊香、杀虫气雾剂,农业部农药检定所已联合北京、济南疾控中心编制两套杀虫、灭蚊的“权威宝典”,其中包括一套知识挂图和一套图册。涉及科学认识卫生杀虫剂、安全选用蚊香、杀虫气雾剂、电热蚊香片、电热液体蚊香等5部分。

  近期,这些科普宣传材料将在农业部农药检定所的官方网站中国农药信息网上公开,消费者可随时免费在线阅读。

  儿童防蚊蚊帐最“靠谱”

  据北京市疾控中心专家表示,经过测试发现,目前最有效的驱蚊产品含有避蚊胺和驱蚊酯成分,其他产品不是完全无效就是效果微弱。对于婴幼儿,目前防蚊最“靠谱”的方法还是使用蚊帐。

  此外,市民日常可以通过常洗澡,保持皮肤清爽,减少汗液气味对蚊虫吸引;户外运动时穿浅色长袖衣服;正确使用驱避剂等方式减少蚊虫叮咬。

  对于包括消灭蚊蝇等生物的杀虫剂,农业部农药检定所所长隋鹏飞介绍,我国自1982年实施农药登记管理制度以来,卫生杀虫剂就属于农药范畴,必须经过登记管理。像专用的驱蚊花露水等,也均属于卫生杀虫剂产品,标签上都要标注农药登记证号。

  他说,卫生杀虫剂产品的包装必须贴有标签,标签上应当注明农药登记证号、毒性、使用方法、生产日期和注意事项等内容。目前,我国登记的直接使用的卫生杀虫剂均为低毒或微毒,消费者按照说明书使用一般不会危害人类健康。

  ■ 网传“驱蚊大法”

  驱蚊手环

  效果:未经专业实验室验证

  网店热销驱蚊手环,对此,昨天济南疾控中心病媒生物防治所辛正所长表示,两年的跟踪检测发现,目前,还没有一款送到专业实验室的驱蚊手环通过专业检测,证明具备有效的驱蚊效果。并且,这些驱蚊手环均未取得农业部的农药登记证号,即未得到“卫生杀虫剂”产品的官方认证。

  驱蚊贴

  效果:安全性和驱蚊效果不能保证

  网上热卖可以贴在袖口、裤脚等部位的驱蚊贴,农业部农药检定所相关负责人昨天表示,尚未有一款驱蚊贴取得农药登记证号。这意味着其安全性、驱蚊效果均不能得到保证。此外,驱蚊贴效果目前也没有得到专业检测验证。

  花露水

  效果:花露水有农药登记号才驱蚊

  专家表示,花露水分为一般花露水和驱蚊花露水,只有包装上有农药登记证号的花露水,才是经过权威检测,含有驱蚊成分,具有安全驱蚊效果的产品。而没有的只是普通的日化产品,并无驱蚊药效。

  维生素B1

  效果:未经科学验证

  针对口服或者喷洒维生素B1防蚊,辛正所长和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曾晓芃均表示,未经科学严谨的专业检测,驱蚊效果没有得到科学验证。

  (原标题:驱蚊手环 维生素B1?不靠谱)

  扫一扫,一起坐看风云变幻。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科技官方微信(也可微信搜索:techsina或新浪科技)。

文章关键词: 农药手环效果杀虫剂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