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L抛8亿回购自救 A股回购主体增至近30家

2015年07月03日05:57   21世纪经济报道    收藏本文     

  本报记者 何晓晴 广州报道

  面对A股持续暴跌,为了维持公司股价预期,除了上市公司大股东或高管抄底增持以外,之前鲜见的上市公司股份回购也开始派上用场。

  7月2日,TCL集团(000100.SZ)发布关于首期回购公司部分社会公众股份的预案称,公司回购股份。回购的股份将予以注销,从而减少公司的注册资本,并提升每股收益水平。

  其中,公司回购股份的价格上限,为公司董事会通过本次回购预案决议前30个交易日公司股票平均收盘价6.70元的150%,即10.05元。回购公司股份的资金来源为公司自有资金,回购资金上限为7.95亿元。若全额回购的话,预计可回购不少于791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约0.65%。

  回购股份已是国际上非常成熟的市值管理工具,国内监管部门已制定了相关的管理与实施的政策法规。此前,有关监管层政策鼓励上市公司制定股份回购计划长效机制,在制定股东回报规划中,每年以现金方式分配的利润不少于当年实现的可分配利润的三分之一可用于股份回购。

  统计数据表明,今年以来发布回购预案的上市公司已有3家,除了TCL集团以外,另外两家分别为美的集团(000333.SZ)、隆鑫通用(603766.SH)。自2011年起至今,沪深两市共计有29家上市公司已实施或拟实施股份回购计划。

  从历史看,A股公司回购预案发布后,整体均收获了较好股价表现。当天,TCL集团公布股份回购的消息出台后,二级市场走势表现抢眼。截至终盘,TCL集团股价逆势飘红,终盘报收5.48元,涨4.58%。

  推股份回购计划长效机制

  对此,TCL集团称,对公司的股份进行回购,有利于增强公司股票长期的投资价值,维护股东利益,提高股东回报,构建长期稳定的投资者群体,推动公司股票价值的合理回归。

  一位券商分析人士表示,此次公司公布股份回购预案,彰显了公司对于股价的信心、向市场释放出一种股价被低估的信号,并且体现出公司对中长期发展充满信心。

  公司股份回购规划与上市三年现金分红的股东回报规划相配套,公司拟在2015年-2017年先行推出两期股份回购方案。两期回购股份的金额分别为公司2014年度和2015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的25%。

  此前,TCL集团在6月30日晚间发布关于近期股价异常波动情况的自查说明,披露了目前公司经营以及未来的发展计划,突显出公司管理层对业绩增长的信心。并明确表示,为保护广大股东的利益,面对目前公司股票价格快速下跌的情况,公司正积极研究合法、合规的应对措施。

  TCL在其发布的公告中称,公司目前生产经营情况正常,内外部经营环境未发生重大变化。公司的“双+”战略转型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业绩未出现异常大幅波动,并计划在7月中旬发布公司半年度经营情况简报。

  对此,国泰君安分析师范杨在其最新发布的报告中指出,在近期股价明显回调后,公司快速推出股份回购长效机制,此举彰显了公司管理层对未来发展的信心,其继续看好“客厅经济”大机遇下公司的发展潜力,TCL将成为客厅经济大发展时期最关键的受益者之一,重申“增持”评级。

  A股回购主体增至近30家

  安信证券分析师蔡雯娟表示,截至目前,沪深两市累计已有近30家上市公司选择了股份回购。上市公司选择股份回购均是本着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促进股价回归合理水平的目的而实行股份回购。

  “通过对相关公司在公布股份回购预案后的股价进行分析发现,发布股份回购预案后既有绝对收益又有相对收益,这说明不论是理论角度还是实际角度,股份回购确实有促进公司股价回归合理水平。”蔡雯娟称。“从实施效果来看,我们统计了历史上27家实施股份回购的公司在发布回购预案后一周、一月、二月、三月内的市场表现,发现这27家公司的绝对收益均值为2.4%、5.2%、7.5%和8.5%,而相对于上证综指的相对收益均值达2.2%、2.1%、2.6%和3.1%。”

  蔡雯娟认为,A股上市公司回购股份主要有三大动因。特别是在大跌背景下,有利于稳定股价:一般公司实行股份回购,是向市场传递一种公司股价被市场低估的信号,也表明公司现金流情况良好。在大跌背景下,有利于公司股价的企稳,以隆鑫通用为例,2015年1月6日发布,此前公司股价一路下跌,但公布预案后,公司股价便开始企稳。

  此外,回购股份亦可增厚EPS。在A股,回购后的股本要求在一段时间内注销,公司股本将减少,在净利润不变的情况下,增厚了每股收益。不仅如此,回购还有调节公司资产负债表的作用,提高资产负债率,提高ROE水平。

  再者,回购还可替代现金分红。股份回购作为分红的一种方式,其性质类似于现金分红,而采用股份回购股东需缴纳的是资本利得税,而在中国当前并不存在这一税收,由此判断其效果更优于现金分红。

  值得一提的是,在近期A股大跌背后,两大家电巨头TCL集团和美的集团均率先提出了股份回购计划。而且,两家公司股价表现在家电板块中均处于相对落后位置。

  蔡雯娟称,对于消费品公司而言,分红政策对于股价有较大的正面影响,以格力电器(000651.SZ)为例,格力2015年4月27日晚公布了2014年分红预案,拟10转10派30元,现金分红率高达64%,从次日起,格力电器的市场表现与青岛海尔(600690.SH)、美的集团等也走向分化。(编辑 庞华玮)

  扫一扫,一起坐看风云变幻。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科技官方微信(也可微信搜索:techsina或新浪科技)。

文章关键词: TCLA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