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公司推出全息3D投影仪:不仅能看还能触摸

2015年07月03日11:33   新浪科技 微博    收藏本文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7月3日上午消息,几个月前,一项空气3D投影技术引发了世人的关注。与其他投影系统不同,这项技术不需要任何屏幕即可在空气中投影出图像。而现在,研究人员又给这套系统增加了触控功能。

  这套空气投影系统使用了一系列精准调节的激光发射器,有选择地电离了空气分子,使之发出亮白的光线。这一创意本身就已经非常疯狂,而更加疯狂的还在于,经过了几个月的设计后,Aerial Burton团队又在其中融入了触控功能——也就是说,他们开发了一台可以直接在空中投影的触控激光投影仪。按照这一趋势来看,要不了多久,《星球大战》中的全息投影仪就将成为现实。

  要在这台空气投影仪中融入触控技术并非易事。该投影系统的基本原理是将激光束瞄准空气中的某些具体的点,然后加热气体,使之电离,从而创造出大量漂浮的等离子体——如果你此时触摸,就有可能被烧伤。Aerial Burton最初的几款原型产品都会因为过热而灼伤皮肤,所以该公司采取了另外一种解决方案。

  他们是如何做到的呢?简单来说,他们只是加快了系统的激光脉冲速度。早期的系统的脉冲速度以纳秒计,而且包含大量能量。新版系统以飞秒计(1秒=10亿纳秒,1纳秒=1百万飞秒),意味着等离子体爆发的寿命更短但频率更高——这样一来,就不会持续对焦于单一区域,避免灼伤皮肤。

  当接触到手指时,亮度还会加强,所以Aerial Burton对系统进行了调整,利用这种效应融入了触控功能。当你触摸一个投影图像时,系统可以立刻识别出来,然后据此显示出不同的图像。

  事实上,当你触摸这些图像时,甚至可以真实地感受到它们的存在。等离子爆发会产生冲击波,感觉就像光也成了可以触摸的实体。

  Aerial Burton最初开发该系统是为了在紧急情况下向空中投影信息,但潜在的应用远不止于此。这项技术今后还有可能嵌入我们口袋里的便携设备。(书聿)

  扫一扫,一起坐看风云变幻。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科技官方微信(也可微信搜索:techsina或新浪科技)。

文章关键词: 全息投影3D技术等离子体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