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包裹快递成运毒新渠道

2015年06月25日08:08   新闻晨报    收藏本文     

  晨报记者 黄慧青

  去年6月,从事国际快递业务的被告人张某受他人委托,将1袋净重400余克的甲卡西酮包装后藏匿于音箱内,以“礼物”为名向海关进行申报,欲通过全球邮政特快专递邮寄加拿大被查获。

  这是“6·26”国际禁毒日来临之际,本市检察机关开展毒品类案件集中公诉的一起案件,显示出物流运输、邮政包裹甚至国际邮政快递已成为运毒新渠道。

  涉案人员年轻化

  在此次集中公诉中,共有193件毒品犯罪案件的271名被告人被提起公诉。罪名涉及走私、贩卖、运输、制造毒品,容留他人吸毒,非法持有毒品,窝藏毒品等罪;涉案毒品包括甲卡西酮、氯胺酮、麻黄碱、尼美西泮等多种新型毒品; 涉案毒品数量共计628.7公斤。

  据分析,193件案件中,走私、贩卖、运输、制造毒品案件数量较大。该类案件共141件213人,占73.1%。此外,非法持有毒品28件33人,占14.5%;容留他人吸毒22件22人,占11.4%;传授犯罪方法1件2人,窝藏毒品1件1人。

  从案件数据看,涉案人员年轻化,无业人员犯罪比例高。40岁以下被告人共147名,占54.2%。无业人员240名,占88.6%。此外,本市人员117名,占43.2%。

  大宗毒品交易案上升

  此外,大宗毒品交易案件呈上升趋势。涉毒重量在1000克以上的有47件,占17.3%。如2013年11月24日,被告人邱某某经事先与上家电话联系,指使被告人曹某某和李某某携带毒资和前期购买质量不佳的毒品,前往福建向他人购买、调换毒品。同年11月27日,被告人曹某某将部分毒品运回上海,后被抓获,公安机关查获33包甲基苯丙胺共计39.3公斤,以及1盒甲基苯丙胺液体共约1500ml。

  被告人将毒品伪装成普通货物或商品,通过快递等物流方式实施犯罪,也成为值得警惕的新动向。本次集中公诉中,通过上述方式实施毒品犯罪的案件共3件3人。

  2014年9月,被告人黄某签收了一份快递件,后被当场抓获,民警从该快递件中查获甲基苯丙胺19.88公斤,随后还从其租住的房屋和名下的轿车内共查获甲基苯丙胺21.57克。日前,市检察一分院以被告人黄某涉嫌非法持有毒品罪向法院提起公诉。

  扫一扫,一起坐看风云变幻。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科技官方微信(也可微信搜索:techsina或新浪科技)。

文章关键词: 运毒快递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