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麦或将成全球首个无现金支付国家

2015年06月03日10:48   新浪科技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6月3日上午消息,丹麦政府宣布,从2016年1月开始,多数商业店面都可以取消收银机,只接受电子货币。不过,医院、药房和邮局等关键服务机构仍将继续接受现金。

  商业组织指出,此举有助于降低现金处理和流通成本,同时增强安全性,降低资金被盗的风险。

  丹麦银行家协会执行理事迈克尔·巴斯克-杰普森(Michael Busk-Jepsen)表示,没有现金的设备“不再只存在于想象之中,而是成为了一种可以在合理时间范围内实现的愿景。”

  丹麦的零售商目前还必须接受现金付款,但这并没有阻止该国人民大举拥抱数字货币。该国约有40%的人口使用丹麦银行的MobilePay服务,它可以实现转账以及店内和网上购物功能。

  事实上,据挪威中央银行披露,斯堪的纳维亚半岛的居民在支付活动中使用现金的比例不到6%,而美国的这一比例仍然高达47%。

  在瑞典,你已经可以使用一张支付卡购买无家可归的人在街头出售的报纸。读卡器制造商iZettle表示,推出了移动支付服务后,《Situation Stockholm 》的销量已经大幅增加。瑞典音乐人比约恩·奥瓦尔斯(Bjurn Ulvaeus)也公开支持无现金社会。

  欧洲其他地区的电子货币进程也在加快。根据欧洲央行的数据,整个欧洲的非现金付款在2013年增长了6%。去年,英国的非现金付款也首次超过了纸钞和硬币付款。

  联合国也希望各国能够逐步放弃现金,增加数字货币交易量,以此削减成本、提高透明度。联合国还在与各国政府和私有机构合作,鼓励其加大电子支付手段的使用量。

  不过,并非所有人都欢迎无现金社会。数字交易可能产生更大的欺诈和安全风险,而老年人和边缘群体也难以接受电子支付服务。

  欧洲央行的数据显示,2012年欧洲银行卡欺诈案总额达到13亿欧元(约合14亿美元),较一年前增加15%。(书聿)

  扫一扫,一起坐看风云变幻。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科技官方微信(也可微信搜索:techsina或新浪科技)。

文章关键词: 丹麦电子支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