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云亮相数博会 多项前沿技术落地贵州

2015年05月26日17:05   新浪科技 微博    收藏本文     
贵州数博会:马云陪同国务院副总理马凯等视察阿里云展区贵州数博会:马云陪同国务院副总理马凯等视察阿里云展区

  新浪科技讯 5月26日下午消息,贵阳数博会于今日开幕,阿里云向外界展示了多项世界前沿的大数据技术。开幕前夜,国务院副总理马凯、贵州省省委书记赵克志、贵州省省长陈敏尔等来到阿里云展厅视察体验。

  开幕当天,刷脸支付受到参观者的追捧。阿里云展区工作人员介绍,每一次面部识别,需要处理大量来自面部的数据信息,包括结构、五官以及肌肉等方面的数据分析。这些数据的处理和分析能力,都是由阿里云计算提供。

  正是基于这样的技术,阿里云正在同贵州交警探讨建立视频监控系统的“大脑”,改变摄像头只能当“眼睛”的现状。借助云端大脑,将可实现对视频监控数据的实时分析,对可疑人员、车辆自动锁定,重点监控。未来,有望可以实现对犯罪的预测。

  阿里云展区的数据大屏实时显示着全球用户访问“云上贵州”的情况。“云上贵州”是全国第一家省级政务云平台,由阿里云协助搭建。为推动政务系统上云,贵州省政府做出规定,除有特殊需求外,贵州省所有省级政务部门将不再自建机房,这为政府数据资源整合、共享、开放和利用提供了条件。

  首先投入使用的是贵阳的交通数据。去年,贵阳市向3743支大数据团队开放南明区的交通流量数据。参赛者通过对数据的挖掘、分析,建立智能调整红绿灯时间的算法模型,以期缓解城市交通拥堵。其中,最优的算法可让红绿灯前所有车辆的等待时间减少86%。

  在医疗领域,数据共享就意味着核心医疗资源的共享。阿里云工作人员介绍,如果乡镇卫生院对病人病情无法确诊时,即可通过数据实时传送,上一级医院即可进行确诊,如果病情复杂,在卫生主管部门的安排下甚至可以安排多个医院的专家主任进行会诊。

  不仅是政府,贵州的企业也已经将云计算作为创新的引擎。阿里云创新应用展区展出了一家名为货车帮的贵阳创业公司,它被认为是货运行业的“滴滴快的”。通过大数据技术,货车帮实现了对货源和司机的精准匹配,大幅降低了货车空驶率。“伴随云计算与大数据技术的成熟,中国的物流成本有望五年内降到美国的水平”,货车帮创始人唐天广说。(立伟)

  扫一扫,一起坐看风云变幻。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科技官方微信(也可微信搜索:techsina或新浪科技)。

文章关键词: 阿里云数博会大数据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