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评论:可穿戴设备还在拓荒阶段

2015年05月23日05:25   新浪财经 微博    收藏本文     

  导读:MarketWatch专栏作家普莱蒂(THERESE POLETTI)撰文指出,其实Apple Watch为代表的佩戴产品现在还远远谈不上进入主流消费市场,相反,它们还需要克服一系列巨大的障碍,现在只能算是拓荒阶段。

  以下即普莱蒂的评论文章全文:

  现在,苹果(132.54, 1.15, 0.88%)的智能手表进入了主流消费市场,正标志着佩戴科技产品已经来到了我们身边,不是吗?

  别说,还真不间的。现在还是太早,苹果(AAPL)和其他公司的佩戴计算设备其实还都面对着太多的严峻挑战。

  比如说,本周在旧金山召开的佩戴世界大会上,一位企业高管就指出,“佩戴”这个概念本身就存在问题。

  “我绝不会给自己的产品贴上‘佩戴’的标签。”说这话的是Skully的创始人和首席执行官维勒(Marcus Weller),他的公司是一家“智能”摩托车头盔开发商。维勒强调,无论是自己公司的产品,还是手表或者首饰之类,“佩戴”本身就是个多余的形容。“真正精明的卖家只会告诉你他们产品的功能。”关于功能的细致描述对消费者显然会更有吸引力。

  此外,这些产品大多数都是由硬件初创公司在开发,因为“硬件”这个身份划定的缘故,他们极少能够得到风险投资业界的关注,更不必说资金了。在科技投资领域,软件才是公认的王道。根据普华永道Money Tree Report发布的最新数据,2015年第一季度当中,风险投资交易中近一半都指向了软件行业。普华永道指出,在总计56亿美元的风险投资当中,软件占据了总金额的36%,交易总笔数的46%,而名列它之后的,则是生物技术。

  合约产品设计和制造公司Jabil Circuit Inc。(JBL)的国防和航天业务总裁戈贝克(Scott Gebicke)干脆说:“风险投资资本家们已经忘记了怎么去投资硬件。”

  风险投资人之所以对佩戴设备和相关硬件公司敬而远之,一是因为制造成本,一是因为投资对象很难证明产品能够获得巨大的销售量。软件就没有这样的问题。于是乎,许多新的硬件企业,尤其是各种离奇古怪的佩戴设备的开发商,纷纷转向了众筹,在这种模式之下,投资者往往是在产品制造之前预付费用。

  比如,Skully最初的资金就是通过一次成功的Indiegogo众筹获得的,他们去年为其内置传感器、处理器、后方摄像头和全球定位系统的头盔筹措了近250万美元资金,远远超过了25万美元的预定目标。今年2月,Skully获得了1100万美元的A轮融资,投资方当中包括英特尔(33.45, -0.10, -0.30%)(INTC)的风险投资部门Intel Capital。

  不过,Skully要真正走到能够生产他们的智能头盔的那一天,还需要走很长的路。在另外一次小组会时,斯诺德格拉斯(Redg Snodgrass)强调:“风险投资已经被教会了说不。”斯诺德格拉斯是研讨会主持方Wearable World Inc。的创始人和首席执行官,他的公司2月间收购了科技博客ReadWrite。

  戈贝克同时也负责Jabil的新兴市场业务,他说,许多企业家在整个产品设计过程当中其实根本就没有考虑过大规模生产的问题。他说,他看到过不少年轻的企业家拿给别人看的都是用胶带捆绑在一起的塑料模型,自己根本不知道设计方案是否适合大规模制造。

  此外,佩戴产品市场常常都会被人视为一个令人厌烦的所在,这一定程度上也是因为谷歌(540.11, -2.40, -0.44%)(GOOG)眼镜等早期产品留下的影响。Emotiv位于旧金山,开发通过脑电扫描来研究大脑的系统,他们的设备配备了传感器和无线连接功能,置于受检测者头部,检查执行特定任务时的大脑活动情况。2013年,该公司在Kickstarter筹集了160万美元资金,想要制造一种更适合消费者的产品,叫做Insight,主要功能是健脑和监控认知健康情况。

  Emotiv计划在5月底之前将作为报答的Insight派发给Kickstarter的支持者们。他们已经进入了全速生产状态,计划于今年秋季正式将产品推向大众市场。

  多伦多还有一家叫做InteraXon,制造一款简单的大脑传感头带,叫做Muse。他们的产品被描述为一种脑健康工具,可以用于冥想和减压。2012年晚些时候,他们成功地在IndieGogo为自己的头带产品筹措到了30万美元资金,产品去年8月开始出货,迄今为止售出了1万5000条以上。

  可是,那些比手表更大的设备,或者旁人产生抵触心理的头部设备的开发者,那些年轻的公司都必须面对产品怪异的外形可能带来的影响,更不必说吓跑主流消费者的潜在可能。比如前面说到的谷歌[微博]眼镜,就提供了一个很好的例子。在真正得到更广泛的应用之前,这些产品首先必须解决隐私权规范的问题。

  总之,正如Emotiv创始人、首席执行官谭黎所说:“我们都是非常,非常早期的拓荒者。”(子衿)

  扫一扫,一起坐看风云变幻。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科技官方微信(也可微信搜索:techsina或新浪科技)。

文章关键词: 可穿戴风险投资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