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特效加身 “未来车型”纷纷亮相

2015年04月25日02:04   华夏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金雪

  互联网汽车、自动驾驶技术……在当下,如果没有这两个概念,你都不好意思说自己在汽车圈里混。4月20日开幕的2015上海车展更将这种“汽车科技战”氛围凸显到极致——从博泰在中国市场上首辆智能汽车概念车Project N正式亮相,到乐视汽车将与北汽合作推出的第一辆概念车产品带至现场,再到上汽和阿里巴巴为耗资10亿元研发的互联概念车揭秘,当然还有奔驰和沃尔沃等汽车企业展出的自动驾驶技术车型……

  在这一届上海车展上,以往只能在欧美动作片中才能看到的“未来车型”以及未来车型上炫酷的智能化功能都开始纷纷亮相,而越来越多的汽车企业争先恐后的get新技能探索未来汽车,也使得这场“汽车科技战”的激烈程度陡然升级。

  最炫“科技风”

  自动驾驶技术哪家强?沃尔沃、奔驰还是蓝翔?

  4月16日,奥迪官方宣布由奥迪主导开发的自动驾驶核心系统控制器将在两年内实现量产;4月20日,2015上海车展开幕首日,奔驰展台上也出现了一辆无人驾驶概念车——F015 Luxury in Motion。在此之前,这款无人驾驶概念车曾在美国拉斯韦加斯的CES展上首次亮相,而这一次则是奔驰F015 Luxury in Motion车型的亚洲首发。

  几乎同时,出现在上海车展的沃尔沃汽车也将自动驾驶技术部分搭载在全新车型XC90之上。而沃尔沃几乎是第一个将自动驾驶技术匹配在量产车上的汽车企业。

  事实上,在这一面向未来的科技领域,自主汽车品牌也毫不示弱。今年4月,上汽集团前瞻技术研究部总监黄文华宣布,上汽将推出自主研发的智能驾驶汽车iGS。上汽集团透露,iGS可以通过摄像头和雷达观测周围环境,而后将路况数据传达至控制软件,经过分析环节后传达指令。“经过路试鉴定,iGS可以初步实现远程遥控泊车、自动巡航、自动跟车、车道保持、换道行驶、自主超车等功能。只要时速稳定在60-120公里的工况范围内,这些高级功能都能轻松安全地在无人状态下进行。”上汽集团表示。

  在上汽集团的规划中,未来5年内,自动驾驶车型将实现结构化和部分非结构化道路的自动驾驶,而在未来10年内,则将实现全环境下的自动驾驶。

  跨界掘金手

  与自动驾驶相比,眼下汽车圈炒得更热的莫过于互联网汽车了。

  提到互联网汽车,“跨界”二字贯穿始终——在互联网汽车领域的搅局者中,除整车制造汽车企业之外,互联网等企业更比比皆是。4月20日,在2015上海车展现场,博泰集团推出了旗下首款概念车Project N。博泰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应宜伦介绍,“概念车Project N智能终端是博泰基于对用户和未来互联生态深刻理解打造的突破性研发成果,将为用户带来极致的移动体验。”

  而在另一边,北汽与乐视跨界合作的造车计划的阶段性成果也在本届上海车展中首次亮相。在北汽和乐视联合推出的概念产品上同样可以看到一些“大白功能”,如指纹全车解锁,识别驾驶者信息自动调整座椅;取消外置后视镜、A柱位置配备显示屏消除盲区等等。北汽集团总裁助理荣辉透露,未来北汽与乐视合作中各有分工,“北汽将负责整车制造,而乐视则负责互联平台的搭建和内容整合。”

  不仅如此,在此之前的今年2月,易到用车、奇瑞汽车和博泰集团共同宣布,三方将共同出资成立命名为“易奇泰行”的合资公司,并计划将于2016年推出“只租不卖”的易奇汽车by iVoka OS,打造互联网智能汽车共享计划;紧随其后,3月12日,上汽与阿里巴巴共同宣布合资设立总额约10亿元的“互联网汽车基金”;3月23日,腾讯、富士康与和谐汽车也正式宣布共同探索“互联网+智能电动车”的商业模式及开发产品,在郑州设厂生产智能互联网电动汽车。

  在全国乘用车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看来,现阶段,“传统车企与互联网企业的跨界合作是一种探索。”而在互联网汽车概念的不断升温和车企投身热情的持续高涨的背后,如何让互联网汽车前行道路避免“形式大过于意义”同样重要。

  尽管无法预知未来汽车社会究竟将如何变化,但至少可以肯定的一点是,自动驾驶技术和互联网汽车的加入,将为整个汽车产业带来新鲜感与变革。

  扫一扫,一起坐看风云变幻。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科技官方微信(也可微信搜索:techsina或新浪科技)。

文章关键词: 汽车互联网自动驾驶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