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光30亿联姻沈阳机床 进军智能制造

2015年04月21日01:41   21世纪经济报道    收藏本文     

  本报记者 陈宝亮 北京报道

  4月20日,中国机床龙头企业沈阳机床在北京举行战略发布会,宣布与清华大学、工信部标准院、神州数码等机构、公司发起成立了“中国制造2025创新联盟”。

  在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实施“中国制造2025”之后,来自制造、信息领域的企业正在迅速跨界联合,探索中国制造2025的创新模式。联接两大领域的纽带不只是市场、技术,还包括资本。本次联盟的两大主角沈阳机床、清华大学在数日前刚刚公布了一项30亿元的资本联姻。

  4月16日晚间,中国机床龙头企业沈阳机床发布公告称,拟向沈机集团、申万宏源宝鼎众盈2号集合资产管理计划、紫光智能和紫光4.0在内的4名发行对象以13.90 元/股的价格非公开发行2.37亿股,增发总额32.943亿元,其中,紫光智能、紫光4.0同属清华控股旗下。清华控股高级副总裁、紫光集团董事长赵伟国接受记者独家采访时表示:“投资沈阳机床,是紫光集团在智能制造领域的第一步,下一步我们将生产智能制造的芯片。”

  本次发行中,紫光智能和紫光4.0分别认购了1.43亿股和0.71亿股,认购资金分别为20亿元、10亿元。增发之后,清华控股通过紫光智能和紫光4.0间接持有沈阳机床21.52%的股份,系第二大股东。沈阳机床控股股东仍为沈机集团,持股24.07%,控股权未发生变化。

  赵伟国告诉记者,目前紫光集团正在筹备物联网项目,智能制造芯片亦在规划之中,“未来,紫光的智能制造芯片将于沈阳机床的产品实现技术协同,为中国的智能制造产业做出贡献。”由于该项目尚处于保密期,赵伟国并未透露更多内容。

  本次战略发布会上,沈阳机床董事长关锡友认为,以德国工业4.0、中国制造2025、美国第三次工业革命为代表的产业创新正在加速,中国企业与世界企业在同一起跑线上。“挑战极大,但也是极大的机遇。”他表示,沈阳机床已确定由“工业制造商”向“智能制造解决方案提供商”转型的战略目标。

  中国工业4.0研究院院长胡权告诉记者:“数控机床从自动化到智能化的关键技术是嵌入式芯片。目前,中国的中高端嵌入式芯片全部从德国、日本进口。中国工业4.0研究院是国内工业4.0领域知名研究机构,胡权介绍,德国制造业最核心的技术就是嵌入式系统,德国工业4.0把嵌入式系统演进而来的CPS(信息物理融合系统)视为整个工业4.0的核心。”中国的嵌入式技术,在体积、能耗上存在一定的不足,紫光与沈阳机床可以在此布局。

  2015年3月19日,工信部印发了《关于开展2015年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专项行动的通知》,并下发了《2015年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专项行动实施方案》,该《方案》将“以信息技术深度嵌入为代表的智能装备和产品”列为重点行动之一,明确提出了推动高端芯片、新型传感器、控制系统、工业软件的集成应用。

  紫光集团系清华控股旗下最主要的资产。2013年、2014年,紫光集团先后出资17.8亿美元、9.1亿美元收购中国最大的两家通信芯片设计公司——展讯、锐迪科,并一举成为中国最大、全球第三大通信芯片设计公司,除通信芯片之外,紫光集团还计划布局物联网、网络设备芯片。赵伟国介绍,2015年紫光集团预计收入约400亿元,资产规模将达到650亿-800亿元。(编辑 卢爱芳)

  扫一扫,一起坐看风云变幻。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科技官方微信(也可微信搜索:techsina或新浪科技)。

文章关键词: 沈阳机床紫光智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