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跃亭炮轰苹果扼杀创新 真是这样吗?

2015年04月14日02:55   第一财经日报    收藏本文     

  刘佳 李娜

  [完全的封闭不利于应用服务开发者创新,而过于开放导致的碎片化又会造成体验的降低,开放有序的生态圈才是大势所趋]

  “开放还是封闭”,多年来这一围绕苹果争执不休的话题,成了即将发布手机的乐视董事长贾跃亭近日炮轰苹果的理由。

  “苹果的封闭违背了互联网开放、自由、分享的精神,一个扼杀创新、扼杀自由、扼杀开放的商业模式,终将被时代替代。”贾跃亭在一封对苹果的公开信中说,苹果自己的创新源泉已在枯竭,帝国黄昏已现。

  在乐视手机上市前如此叫板苹果,固然吸引眼球,但也有“以小博大”之嫌。在苹果封闭、专制的争议背后,开发者如何看待?

  尝试过多系统平台的开发者,迈哲电子创始人、产品经理顾辉锋4月13日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作为任何一款产品来说,封闭或者开放都是为了确保更好的用户体验。“在软件世界里,如果完全开放,就像一个毛坯的房子,最后的结果就会是房子被装修得乱七八糟的,甚至里面堆满垃圾。把它封闭起来,房子里面的事由我说了算,如果想和我的房子连接,可以通过我们留出的各种接管或窗户连接上”,消费者会更喜欢哪一种呢?

  “产品生态圈,重点不在于开放与否,而在于是否能够为这个圈子里面的企业和用户带来便利。换言之,没有一个生态圈不封闭。”映趣科技CEO王小彬对记者说。

  苹果封闭引争议

  “硬件+软件+服务”,是苹果打造的商业模式。但在贾跃亭看来,在这一封闭的模式下,苹果成长为今天庞大的“帝国”,但也日益霸道、专制。与此同时,“在苹果的封闭体系中,所有的应用开发者、用户,都必须顺应它、遵循它的规则,这也导致一些应用开发商在苹果模式下,创新变得艰难无比。”

  贾跃亭举例称,第三方APP连自由定价权都没有,只能遵照苹果的几个价格档,还要被强制使用苹果支付与用户体系。此外,审核原则的不透明、低效反馈让应用开发商深感之痛,很多应用开发商一年内在安卓上更新数十个版本,在苹果上却只能更新几个版本,“这是反市场和反用户的行为”。

  “对于中国苹果手机用户来说,最突出的痛点莫过于无法拦截骚扰电话和垃圾短信,苹果完全可以让产品通过连接相关应用服务来实现拦截功能。很多中国公司在这方面尝试的创新产品,却被苹果强制下架。事实上,还有大量类似的创新被摒弃被扼杀。”贾跃亭在公开信中说。

  一位资讯类APP负责人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和苹果平台的沟通中,最大的问题一是苹果对开发中的服务应用不太友好,“出了问题想找它沟通都找不到”;二是应用上架时间较此前有所延长,原来几天就能上线,现在有时很长有时很短,“根本联系不到苹果,节奏都由苹果主导。”

  上述人士说,和此前苹果拒绝下架假冒的陆金所客户端类似,当正规企业的名称被恶意抢注,即使向苹果提交各类正规证明材料,想要找苹果维权依然异常困难。

  “沟通服务机制的问题,和影响开发者创新是两回事。”上述人士称,比如浏览器、手机卫士应用等涉及苹果本身的创新和利益,或许会在苹果平台上被限制;相比之下,在安卓系统上则不存在此类问题。

  “不过安卓的问题在于太开放,导致安全性成为大问题。此外,由于安卓终端的屏幕尺寸各异,因此相应APP开发成本也较高。而苹果开发系统规范、完善,苹果用户质量也更高。”上述人士说。

  但不可否认的是,过去几年时间里,苹果优势正在被开放的安卓阵营蚕食。国内一位第三方开发者向本报记者透露,安卓过去不好做,主要原因在于渠道分散、收费不畅、用户质量较低、手机适配难,但产业链经过几年演进,上述问题得以慢慢解决,“安卓来势汹汹,未来苹果的优势还能保持多久很难说”。

  开放好还是封闭好?

  “2003年之前,苹果的生态是真正的封闭,iPod只能和苹果电脑连接。2003年10月,苹果推出Windows版iTunes,开始有限开放。我也就是看到苹果的这一转变,才在次年加入苹果的。”顾辉锋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从参加员工大会,听库克的内部会议演讲来看,苹果那时候已经进入了一种理性的激情状态,这种理性的激情确保了之后苹果长达10年的高速成长。

  “它的相对封闭也是在这种理性激情状态下决策出来的,不是一种自我的固执。”顾辉锋对本报记者说。

  但相应的问题来了,对于整个行业来说,生态开放与生态封闭,未来的硬件产业应该走哪一条道路呢?

  有业内人士评价,在苹果的生态中,苹果是规则制定者与秩序维护者;而谷歌安卓生态中,各种应用商店如割据的诸侯,遵从的是丛林法则。

  但有一点可以肯定的是,完全的封闭不利于应用服务开发者创新,而过于开放导致的碎片化又会造成体验的降低,开放有序的生态圈才是大势所趋。

  如小米创始人雷军认为,小米选择的既不是苹果的封闭道路,也不是IBM的绝对开放道路,而是“中间道路”——既不是完全开放工业标准的模式,因为这样会造成生态圈内的良莠不齐;也不是完全的封闭模式,这会使生态圈死气沉沉,新的进入者没有机会,无法形成充分的竞争。所谓“中间道路”即通过自研、投资等方式涉入很多环节,则既保证生态链的健康和丰富程度,又保证生态链野蛮成长的活力。

  王小彬则对本报记者表示,对于用户来说,产品的生态链是否开放并不重要,重要的是能否享受到好的服务体验。

  “目前我们在和BAT合作,尝试参与到智能穿戴生态圈的建立工作中去。因为并不是所有用户都用iPhone,也不是所有用户都喜欢苹果,Android一样有很大市场份额,所以我们也希望用差异化的方式来赢得智能手表市场。”王小彬表示,从更广泛的角度来说,除了苹果,inWatch还要和诸多AndroidWear竞争,这个时候inWatch在智能手表生态圈上诸多本地化的服务就显现出了价值。

  而贾跃亭的观点是,下一代移动互联网,第一要全面开放,封闭是反互联网发展趋势的;第二是服务、应用、系统的全面云化;第三要去APP化,打破孤岛,让服务寻找用户。

  贾跃亭解释了乐视“开放式闭环”的概念:基于安卓的开放,结合乐视生态“平台+内容+终端+应用”的垂直整合能力,打破硬件边界、UI边界、内容边界、应用边界,打破整个产业链中的创新边界,打破内部的组织边界,让生态产生强大的化学聚变反应。但乐视手机究竟能“开放”到何种程度,仍需拭目以待。getty图

  扫一扫,一起坐看风云变幻。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科技官方微信(也可微信搜索:techsina或新浪科技)。

文章关键词: 苹果贾跃亭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