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额资金抢筹 中科云网债券违约股价反涨停

2015年04月08日01:46   第一财经日报    收藏本文     

  杨佼

  巨额资金缺口导致公司债券违约,股价却放量涨停。这样的故事,就发生在利空缠身的中科云网(002306.SZ)身上。

  4月7日是中科云网“ST湘鄂债”回售到期日,但由于尚有2.4亿元无法凑齐,公司被迫宣布债券实质违约,成为国内公募债券本金违约第一单。而就在当天,其股票低开后被拉升,最后涨停。

  蹊跷涨停

  4月7日早盘,中科云网以7.54元低开后,在10:24分、11:12分前后,连续两次拉升,午后成功封住涨停板,报8.4元。截至收盘,换手率高达26.57%,成交金额达14.02亿元,资金净流入6503万元。

  而就在4月6日晚间,中科云网宣布,因存在2.41亿元资金缺口,公司无法按时足额支付4月7日回售的“ST湘鄂债”本息,构成实质违约,因而成为国内第一单本金违约的公司债券。

  “我手上还拿着几千股中科云网,今天早上起来看到债券违约的消息,心里想着这下肯定完了,结果没想到不但没跌,反而涨停了,实在是搞不明白里面的逻辑。”一名投资者大呼意外。

  “中科云网离退市还有一些距离,今天买入的人,以后仍然会有人接盘。从另一方面看,债券违约确认,属于利空出尽,所以股价上涨。”深圳某阳光私募人士称,若没有其他利空出现,虽然中科云网未来的走势难以判断,但短期内债券违约对股价的影响可能已经充分反映。

  不过,从交易信息来看,中科云网此次股价的异常表现,纯属资金推动。交易数据显示,4月7日超过14亿元的成交额中,大单流入金额达到3.91亿元,净大单则为1.76亿元,而中单、小单则为净流出,金额分别为3386万元、7718万元,资金净流入亦是大单资金流入所造成。

  “这种情况不符合正常逻辑,应该是庄家控盘行为,不管利空利好,仍然想拉就拉想砸就砸。换句话说,就是几个大庄家在里面玩。”某长期跟踪中科云网的券商研究人士称,只有庄家高度控盘,股价才会频繁大起大落,但在信息占有量有限的情况下,其背后动机很难猜测。

  谁在控盘?

  根据4月7日龙虎榜数据,当天买入中科云网的前五大券商营业部中,安信证券南昌胜利路营业部居首,买入金额1.06亿元,占当天总成交额的7.61%,卖出金额367万元,占比0.26%,净买入1.03亿元。

  此外,华泰证券上海黄浦区来福士广场营业部、银河证券昆明东风西路营业部、光大证券大朗营业部、国泰君安交易单元,则分列当日最大买入金额的前2名至前5名,买入金额分别为4460万元、3244万元、1668万元、1222万元。加上安信证券南昌胜利路营业部,合计买入金额达到2.12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这些机构席位,并非首次出现在中科云网的交易记录中,而且买卖极为频繁。公开信息显示,2014年12月4日,中科云网也曾出现涨停。就在这一天,安信证券南昌胜利路营业部也出现在买入金额前5名当中,买入金额1897万元,为当天买入金额第4名。次日,银河证券昆明东风西路营业部也在买入金额前5名中出现,买入金额936万元,位居买入金额第4名。当天,中科云网涨幅虽然只有3.73%,但换手率却达26.73%。此外,安信证券南昌胜利路营业部还在2015年3月31日,买入中科云网1358万元。

  根据龙虎榜数据,上述4月7日买入中科云网的前五大券商营业部中,安信证券南昌胜利路营业部、华泰证券上海黄浦区来福士广场营业部、国泰君安交易单元在10个交易日内,出现在龙虎榜中的次数分别达到8次、18次、15次。

  “就这么几个交易参与方,在这里频繁交易,说明很有可能就是游资在对倒。”上述业内人士认为,从已有信息分析,上述行为应当是大户席位所为。从交易活跃程度来看,不太可能是机构投资者的行为,而更像是游资的风格。

  上述深圳私募人士认为,出现上述情况,存在两种可能,一是资金之间在互相博弈,一是上市公司还有一定价值空间尚待兑现,为二级市场提前炒作提供了空间。若是属于后者,意味着资金在利用信息不对称,收集筹码导致股价涨停,待价值兑现后抛出,从而赚取差价。

  《第一财经日报》就此致电中科云网证券事务部求证,但对方电话无人接听。

  扫一扫,一起坐看风云变幻。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科技官方微信(也可微信搜索:techsina或新浪科技)。

文章关键词: 违约涨停中科云网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