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紫光被曝接盘华三:惠普受棱镜门影响退出

2015年04月01日01:23   北京商报 微博    收藏本文     

  网络安全信任危机、员工抗议新任高管……一系列的风波终于使惠普决心甩手其在中国的全资子公司华三通信(H3C)。日前,据消息人士透露,惠普标售华三51%股权的动作有了结果,接盘者是清华紫光,这意味着交易成行后,华三控制权将转移到国产厂商手中,而这也将是命途坎坷的H3C又一次变更东家。

  H3C又换东家

  消息人士称,在惠普对华三通信51%控股权的拍卖过程中,清华紫光与其他对手进行了竞购,最终突围胜出。

  针对此笔交易涉及的具体金额及细则,截至发稿前,惠普、H3C以及清华紫光三方面均未做出回应。

  一旦交易成行,意味着H3C的东家将再一次变更。公开资料显示,H3C前身是华为(Huawei)与3Com于2003年11月成立的合资公司,当时华为急于应对与竞争对手思科在美国市场发生的专利纠纷,华为与3Com分别持股51%和49%。随后于2006年,3Com以18.8亿元收购了H3C的全部股份。三年后,即2009年,惠普又以27亿美元收购了3Com,由此H3C成为惠普的全资子公司。

  北京商报记者从华三官网了解到,该公司经营的主要业务是企业数据网络设备及解决方案,在全球范围内拥有5000余名员工。

  惠普甩手不意外

  对于惠普出售华三的控制权,业界普遍表示早在意料之中。惠普早就开始为华三寻找潜在买家,并限定只有国内企业才能参与竞标,根本原因要归于“棱镜门”的波及影响。

  自“棱镜门”以来,包括中国在内的大多数国家都开始重视网络信息安全保护,惠普、思科等美国科技公司面临压力,而华三作为一家总部在中国本土的公司,控股权又在惠普这家美国公司手中,身份颇显尴尬,一个明显的事例就是,从三大电信运营商近期的设备集采中几乎没有看到华三的身影。

  在这种情况下,惠普选择一家内地企业易手,不仅有利于华三业务的发展,而且惠普也想借此缓和中国政府的信任危机,利于自身业务在中国市场的开展。

  另外,今年初,惠普任命惠普中国董事长毛渝南兼任华三董事长,引发了近千名员工的抗议,后惠普对华三管理层进行了重组,此次重组也是为之后的顺利出售控股权做准备。

  更为重要的是,惠普自身正在收缩战略,将公司拆分为两家企业,甩手华三控制权也是产品线调整的重要内容。

  利好本土芯片商

  业内人士指出,此笔交易对于本土厂商紫光来说是个利好消息。最近一段时间里,紫光动作频频,先后收购了两家规模最大的芯片设计厂商。另外,去年9月,紫光还与英特尔签署了一项战略联盟协议,后者以15亿美元的价格获取了紫光集团20%的股份。

  芯谋研究首席分析师顾文军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对于华三来说,“紫光是一个很好的选择,之前紫光与华三并非是行业内的竞争对手,因此对管理层、员工等肯定会大多数保留,并且会认真发展这项业务”。

  除此之外,在顾文军看来,紫光近年来在高科技领域频频发力,进行长线布局,收购华三,进一步扩充产品线,有利于战略全方位发展。

  北京商报记者 吴辰光 曲忠芳

  扫一扫,一起坐看风云变幻。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科技官方微信(也可微信搜索:techsina或新浪科技)。

文章关键词: 惠普华三紫光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