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力进军智能手机:矛头指向小米还是智能家居

2015年04月01日14:11   法治周末    收藏本文     

格力进军智能手机:矛头指向小米还是智能家居格力进军智能手机:矛头指向小米还是智能家居

  原题:是矛头指向小米还是布局智能家居

  格力进军智能手机市场

  随着中国空调行业整体增速放缓,格力也开始改变自己的固有思维,将目光放在智能手机上。

  法治周末见习记者 平影影

  格力要做手机的消息让不少家电业内人士目瞪口呆。

  近日,格力集团董事长董明珠表示格力此举意在布局智能家居。但业内人士认为,国内的智能手机市场竞争太过激烈,格力手机要想占有一席之地还需面对诸多困难与挑战。

  疑为董明珠任性之举

  三四月份,最忙碌的非手机企业莫属。

  3月31日三星S6正式发布,4月8日HTC One M9+、美图手机4将正式发布,4月13日、15日乐视手机、华为P8也将正式亮相……就在各手机品牌声势浩大地推新品时,格力手机却抢了各家风头。

  没有神秘的邀请函、没有高大上的发布场地,在前几天中山大学的一个论坛上,董明珠拿出一部印有“GREE”标记的手机,宣告格力手机已经研发出来,格力将进军手机市场。

  从现场的图片来看,董明珠秀的格力手机是一款大屏幕手机,银色后盖,在后盖上刻着“GREE”字样。当有媒体追问是否找人代工、何时上市、定价多少时,董明珠并没有透露。

  一石激起千层浪,很多人立马联想到一年多以前,雷军向董明珠发起赌约称“小米如果五年内营业额无法击败格力,自己输给董明珠一块钱”,而董明珠则表示“一块钱不要再提,要赌就赌10个亿”。

  不仅如此,两个月以前,董明珠曾在深圳卫视某财经节目上表示:“我要做手机,分分钟,太容易了。”

  此前种种,令人们猜测格力推手机是为了和雷军的赌约。

  但也有观点认为,董明珠频频抛出与小米有关的惊人之语,甚至连此次“低调”发手机,都大有炒作之嫌,因为格力一分钱没花,却为自己赚得了多次曝光与宣传的机会。

  而在家电业资深观察家刘步尘看来,格力做手机很大程度上是董明珠个人的任性之举。

  “这不符合格力以及董明珠一贯提倡的专业化战略,之前董明珠多次表示格力专注做空调,不会多元化,而现在做手机明显与之相违背。”刘步尘表示。

  不是炒作不是赌气

  3月27日,董明珠在2015年博鳌亚洲论坛分论坛退场时表示:“手机业务不是我今天突发奇想或者心血来潮,格力在两年前就开始布局手机了。”

  董明珠与雷军的赌约发生在2013年12月的一次电视晚会上,若按董明珠3月27日对媒体表示的“两年前”来推算,便意味着在与雷军“约赌”之前,格力就已经有进军手机行业的计划。

  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董明珠透露,格力在家电产业布局中,希望将空调打造为家庭智能电器的核心载体,通过一部空调连通家庭所有电器,并通过智能化,用一部空调提供所有电器产品的用电。“也就是说,我们希望将空调打造成家庭中的服务器,而手机只是整个智能电器产业链的一个部分。”董明珠表示。

  家电分析师梁振鹏认为,格力多年来专注空调,虽然现在旗下有冰箱和小家电,但相比其他家电企业,种类还是非常少,因此做手机能丰富智能家居的产品线,弥补其产品品类单一的不足。

  “各传统家电企业都在布局智能家居,手机既是未来智能家居的一部分,也是其大脑中枢,负责调度协调各部分智能家居运转。”梁振鹏对法治周末记者表示,“在未来的智能家居中,一个家电企业缺乏某一种家电并非大问题,但如果缺乏手机,那可以说整个布局中都缺了重要一环。”

  法治周末记者注意到,近两年传统家电企业大力布局智能家居,其中不少选择了与互联网企业或手机企业合作,如美的选择了与小米合作,海尔则与魅族牵手。而格力则选择了“单干”,虽然近日奇虎360董事长周鸿祎前去格力工厂参观,但有消息指格力的这款手机与360并无关联。

  “智能家居目前还未给家电企业带来实质性的盈利,但却是大势所趋,家电企业都希望先期布局,做领头羊,不至于在未来被排挤出局,”中国电子商会副秘书长陆刃波表示,“虽然格力多年来一向靠空调盈利,但对于未来的智能家居趋势却看得非常清楚。”

  欲在智能手机领域分羹

  虽然董明珠公开表示“不想通过手机牟取暴利”,但业内人士认为,目前空调行业增长大幅放缓,格力此时推手机也是为了在智能手机市场分得一杯羹。

  格力电器年报显示,其2012年、2013年、2014年净利润分别为73.80亿元、108.71亿元、净利润141亿元,同比增长分别为40.92%、47.3%、29.84%,去年净利增长达三年来最低。

  “整个空调行业增速都在放缓,这种状况在未来几年也不会得到改善。”中国电子商会副秘书长陆刃波告诉法治周末记者。

  近日,中怡康联合多家空调厂商共同发布了《2015年中国空调行业白皮书》,数据显示,截至2014年年底,空调行业库存总量超过4000万台。中国空调行业已结束飞速增长期,预计今年整体市场规模只能保持5%左右的增幅。

  “在家电企业纷纷转型之时,格力把眼光放在了利润率较高的智能手机市场,这对于格力来说是转型的一大步。”梁振鹏表示,“虽然近两年国内智能手机市场增速也在放缓,但相对家电市场而言还是有很大发展空间,并且利润空间也相对较大,格力一直以来专注空调,不像其他海信、LG、三星等都有全品类家电、手机产品,而现如今宣布做手机,或许也是想要在智能手机市场上分得一杯羹。”

  今年1月12日,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数据显示,2014年全年,中国手机市场累积出货量为4.52亿部,比2013年的5.79亿部下降21.9%,分析认为,手机出货量下降源于中国手机的渗透率已经相当高。但有业内人士认为,随着华为等智能手机走向世界,2015年中国智能手机出货量或仍有一定的增长。

  “虽然智能机在中国的渗透率很高,但人们更换智能机的频率也非常快,因此智能手机在中国仍有一定的市场,格力将未来的领域扩展至手机领域,还是有一定的积极作用的。”陆刃波表示。

  未来几年或难盈利

  然而,无论格力做手机是为了提前布局智能家居,还是为了分羹手机市场,业内人士认为未来几年格力均难以通过手机盈利。

  “格力的手机要怎么生产?贴牌还是自己生产?虽然格力并没有明确表示,但很明显,格力并没有相关的核心技术,目前手机厂商竞争又十分激烈,格力想要杀出一条血路,估计没有那么容易。”陆刃波表示。

  陆刃波表示,在中国的智能手机市场,苹果、三星一直在争夺高端用户,如马上就要上市的三星S6摒弃了其一贯使用的塑料外壳,改换金属壳,以及其曲面屏幕,被认为将收复失地;华为、HTC、联想则牢牢占据中端市场;低端市场上则满是小米、中兴等国产手机的忠实用户。

  “几大手机品牌早已经跑马圈地,有自己的特定消费群体,格力手机一是没有核心技术,二是它的销售渠道还是空调的代理商渠道,这种销售模式至少在现在互联网思维逻辑下,是行不通的。”梁振鹏认为,“格力做手机可能只是个开头,未来或有更多家电企业也开始做手机,但我个人认为这种模式未来几年想要盈利是非常困难的。”

  扫一扫,一起坐看风云变幻。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科技官方微信(也可微信搜索:techsina或新浪科技)。

文章关键词: 格力董明珠智能手机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