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虚拟现实眼镜头晕?试试加个虚拟鼻子

2015年03月27日13:46   雷锋网    收藏本文     

  虚拟现实(VR)技术越来越火,Facebook,三星,Google,索尼等公司都有介入,但它仍面临一些令人困扰的问题,其中一个就是晕动症。如果VR设备佩戴太久,会让人恶心,头晕。

  虽然改良的运动追踪及低延时技术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这一问题,但还是有很多人反应,会出现不适感。不过普杜大学计算机图形技术学院的研究人员发现,只要在VR场景中加一个虚拟的鼻子,就能解决头晕等问题。

  真是大开眼界,那到底是怎么样的鼻子呢?研究人员称,它就是一个虚拟化的鼻子,之所以能产生治晕的效果,可能是因为人需要一个固定的视觉参照物,所以就算在VR中加入一个汽车仪表盘,也能产生相同的效果。

  研究人员在各种虚拟场景中对41名参与者进行了测试,一部分人会有虚拟鼻子,一部分没有。结果发现,有鼻子的人都能保持更长时间的清醒。

  那么问题来了,加个鼻子,是不是会影响对虚拟世界的体验呢?别担心,因为在测试中,参与者竟然都没发现有个鼻子在那!他们在玩游戏的时候太沉迷了,以至于完事后,人家跟他们说有个鼻子,他们还不信!其实在现实生活中,如果我们留意一下也能看到自己的鼻子,只是已经习惯了就没发现。但我们感官系统能意识到鼻子的存在,毕竟身体还是很老实的。

  研究人员还将他们的发现告诉了Oculus VR的首席技术官John Carmack,他说从没听过这种神奇的事,要好好研究下。(张弛)

  扫一扫,一起坐看风云变幻。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科技官方微信(也可微信搜索:techsina或新浪科技)。

文章关键词: 虚拟现实头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