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械工业出版社新书《机器人革命》发布

2015年03月22日14:45   新浪科技 微博    收藏本文     
《机器人革命》《机器人革命》

  新浪科技讯北京时间3月22日下午消息,“新智能时代论坛”在北京机械工业出版社举行,在此次论坛上,机械工业出版社的新书《机器人革命》同时发布。机械工业出版社副社长陈海娟女士在会上对本书内容做了简单介绍。

  以下为新书发布会内容:  

  主持人:谢谢秦秘书长,他是一个大诗人,下面邀请会议的主办方,机械工业出版社副社长,机械工业信息研究院的副院长陈海娟女士,做《机器人革命》的发布会。 

  陈海娟:尊敬的各位来宾和朋友下午好,非常荣幸有机会和大家相聚在这里,共同参加这个新智能时代论坛,静·沙龙一周年,暨《机器人革命》发布会,我首先代表本次活动的主办方之一,机械工业出版社对大家光临我社表示热烈的欢迎。

  今天是阳光明媚的午后,今天能够用一个词概括到场嘉宾的阵容,就是群贤毕至,我相信这样的氛围里大家一定会渡过一个美好而有收获的下午。  

  众所周知,现在诸如新工业革命,工业4.0,智能制造都成为了我们在耳边热议的热词,但在这些热词涌来的信息中机器人被认为是重要的切入点和推动力量。工信部颁布的计划中提到了我国2020年的时候,在高端机器人领域国产的机器人希望能够达到45%,无论是政府层面,还是在我们的学研以及企业经营层面,机器人都成为当下炙手可热的话题。这代表着在我国对于机器人产业,以及机器人技术的发展包括给我们的社会的工作和生活所带来的冲击,应该说是脚步越来越近了。

  基于这些的现实,机械工业出版社推出了《4.0:即将来袭的第四次工业革命》,今年又推出了《机器人革命:即将到来的机器人时代》一书。本书的两位作者都是机器人仿生领域非常重要的专家,对机器人制造技术的现状和未来的趋势,机器人给我们的工作生活带来的影响,机器人产业的机会和发展的现状以及挑战,甚至还涉及到了机器人给我们将来可能带来的伦理道德层面的有关问题都做了深入的阐述和介绍。这本书我相信在推出之后会对我国机器人产业的发展,包括公众对于机器人的兴趣带来重要的推动力量。作为一家有60余年的出版单位,机械工业出版社一直致力于服务装备制造业,服务国家的社会经济建设,服务国家的科技进步,可以说机械工业出版社在60余年的发展中,成为我国大型的社会领先的出版社之一。发展过程中始终得到了各位朋友的支持和厚爱,我们有信心,和各位朋友共同努力,在大家的鼎力支持下向社会奉献更好的图书。

《机器人革命》新书发布会《机器人革命》新书发布会

  主持人:下面迎来《机器人革命:即将到来的机器人时代》图书的首发仪式,在此我非常荣幸的邀请到了四位重量级嘉宾跟我一起见证这本书的发布,他们是中科院的王飞跃教授,阿里研究院的高红冰院长,百度研究院的余凯院长和讯飞研究院的胡郁院长,下面邀请四位嘉宾登台。  下面请四位嘉宾分别发表一个发布感言,让他们谈谈对于机器人革命这本书的意义和价值。帮助我们做一个导读,首先有请百度研究院的余凯院长。

  余凯:拿到这本书以后快速的翻了一下,感觉内容比较有意思。首先,我要感谢一下机械工业出版社,因为在今天这个时代,作为一个出版机构能够这样做的,不光是跟随,而是把握,甚至是引领时代的脉搏。大智能时代,在这样一个大的趋势下,机械工业出版社在积极地朝这方努力面。平时我经常收到机械工业出版社的编辑的联系,也包括你们出版书,我觉得在信息产业,在这种智能科学,确实是比较活跃的。刚才也一不小心第一次看到机械工业出版社的英文名字,就明白为什么了,英文的名字叫Machine。可能不是机械,机械是什么?我认为这是我们永远应该探讨的话题,因为人和机器的关系,将来可能会越来越纠缠不清,我们越是这样的话,我们越要探讨,因为我们不去拥抱创造未来,这个未来就可能会失控。  今天关于这本书还是蛮有意思的,我看了一下的感觉,这本书主要是关于仿生机器人和内容机器人的一些非常全面的一个概述。我从事那些比较偏软的,比如跟大脑有关的,跟机械学习、大数据有关的工作,然而大脑要和骨骼结合在一起最后才能产生机器。我自己在市面上从来没有看到这样一本书,在我的领域之外的,关于机械部分的机器人全貌的概述,对我的帮助非常大。我觉得这本书是从一个方面、从一个角度阐述了一个特别的观点,所以我推荐给大家。  

  王飞跃:我现在觉得这样的时代,机器人要是那些知识的机器人,包括写文章。一个月前跟我说要写这个书的推荐序,我当时没有看到这本书,后来翻了几遍,内容确实是最详实的,风格很好,如果能够普及,将来能引发更多的人加入这个领域,只有这样机器人才能真正的成为一种智能的机器人,才能实现类人机器人,或者是仿生机器人。大家看了书之后也知道要实现这些目标差距还是非常大的,但是不要紧,就是因为这个差距,才有我们的明天和今天的工作,否则我们活着也没有意义。待会,我要讲为什么要所谓的5.0,从第一个时代就是机械化时代,但是这是所有的基础,后来是电器化时代,从蒸汽机变成电机,信息化时代迎来了计算机,网络化变成路由器了,下一步相信是平行化了,最核心的机器就是机器人。物理的机器人、软件的机器人,我相信将来在这个社会中人付出得太多了,大家都想享受一下,产业对智力和能力的要求越来越高,下一代的成长都是碎片化的,都是QQ一代,看超过140字可能都会犹豫。我们推导方程,从一个等号到下一个等号就有十几页纸,再让如今这些学生推导,我觉得他们中真跳楼的都会有了。这个检讨“剪刀差”要弥补,就得靠机器人,我们无论如何,文明的发展程度如何,我相信下一步是机器人的时代,否则我们自己要革自己的命了,还是让机器人来革比较好。  

  高红冰:我第一次看到这本书,我谈一点感受。我家里有扫地机,实在是不怎么好用;第二是,我们自己是菜鸟仓做机器人搬运,但是那机器一百多万,就一个机器人,后面还得有一个大的数据库支持。天津市委书记参观的时候说这个东西现在作为尝试可以,中国的劳动力很便宜,拿这个取代人力的还不是时候。这是我当时看到的场景。因为我自己对技术的演进,摩尔定律的认知,机器人在人类的生活中就在眼前,因为是呈指数级增长的模式产生出来的。今天谈论机器人这件事情,我认为最重要的一点是数据在产生,数据在产生恐怕比单纯的机器人来得更厉害,因为人怎么跑,怎么弄,数据记录下来,人所有的行为被记录了以后,再输入到机器里面,这个机器可能比人要厉害。如果一不小心把他装到机器里面弄到地球之外是有可能的,当跟温度无关的机器装上人的智能,离开地球不是太长远的事情,这是有充分的想象时间的,我期待大家花时间把书好好的读一下。

  胡郁:刚才前面几位老师讲了很多。未来是机器人自己的革命还是要革我们的命?从这上面来看,今天我讲的也是从感知到认知,跟这个有点关系,有一些研究人类历史的专家,重点研究两个方面,第一是人类的智能是怎么突破奇点的?非常有意思的一会儿会讲到。还有另外一个点,说什么样的人会来革人类的命?有很多人有三个观点,今天正好我看到这本书,我们这个观点就全了。说有哪三种可能性呢?一种是人类自己的基因改良,刚才汪建先生提供了非常大的平台,人生不断变化,我们会改变自己的基因。还有仿生人,甚至是和自己脑电波配合的。还有人工智能,另外的一种生命体,这本书,加上汪先生,和今天的主题,我感觉是在讨论人类的将来会是怎样的,我看了这本书以后,感觉写得非常全,我推荐给大家,会是很好的参考材料,是人工智能讨论时候非常好的佐证。 

  陈海娟:有请本次论坛的联合主办方杨静女士一起合影,见证这个时刻。

  扫一扫,一起坐看风云变幻。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科技官方微信(也可微信搜索:techsina或新浪科技)。

文章关键词: 新智能时代论坛机器人革命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