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e Watch开启可穿戴市场争夺战

2015年03月19日11:11   通信信息报    收藏本文     

  本报记者 陈丽容

  自谷歌发布首款智能眼镜开始,可穿戴设备便成为科技业关注的一大焦点。而日前,苹果智能手表推介会上展示的Apple Pay支付、值机、为Facebook好友点赞、查看Instgram照片、Uber叫车、订酒店房间等应用场景,更是受到了广泛关注。那么,随着Apple Watch亮相,能否重燃可穿戴设备市场的热情?业内人士表示,Apple Watch的发布或许能为原先叫好不叫座的可穿戴设备市场注入一剂强心针,从长远看有助于加速市场成熟,不过,从短期内看对苹果公司自身作用大于对外界的影响,可穿戴行业要突围还需更多绸缪。

  Apple Watch来袭,或成有史以来最畅销的智能手表

  这是苹果公司第二次发布 Watch。早在去年9月,在iPhone 6发布时就曾推介过。时隔半年,新的 Watch被定义为与人们身体最亲密的产品,并为此提供了很多应用场景,如苹果手表除了以多种形式精确显示时间之外,还有多种适用于广泛人群的用途,包括收发短信和电子邮件、接打电话、播放音乐、显示通知、连接社交媒体、监测用户生理数据等。同时,苹果手表有一系列专用应用程序,比如一些酒店应用程序允许用户把苹果手表当作钥匙给酒店房间解锁等。

  值得注意的是,苹果还推出了全新的医疗应用ResearchKit,并内置了NFC支付芯片。业内人士于海东指出,“从医疗和健康的角度切入、内置支付功能,足以体现出Apple Watch对于可穿戴设备定位的把握是非常准确的,而这必须与应用场景广泛结合,支付也需要整个互联网支付体系的配合和支撑,这是成为决定其在赢得果粉的炫酷心理之外,能否在消费者之间持续大卖的关键因素。”

  ABI Research预测,今年苹果Apple Watch的销量有望达到1180万台,将占所有可穿戴设备的一半销量。CSS Insight预计,Apple Watch在发布后的第一年内销量将会达到2000万台,有可能成为有史以来最畅销的智能手表。

  Apple Watch催热市场,可穿戴设备市场受肯定

  目前,全球可穿戴设备市场主要呈现出三个发展方向:首先是信息交换型产品,如智能手表和谷歌眼镜等;二是健康监测类产品,主要面向老人和儿童等人群;三是体感控制类产品,如眼动控制和脑电波控制等。

  埃森哲对其中的智能手表、可穿戴健身监测器和可穿戴健康设备三类产品进行的调研发现,虽然在未来12个月内,受访者对于可穿戴设备的购买意向较为平淡,但从未来五年来看,他们的购买意愿则相当强劲。如从全球受访者来看,14-17岁年龄组拥有智能手表的比例为20%,18-34岁年龄组为9%,35-54岁年龄组为5%,而55岁以上的仅为2%。

  因此,总体来看,可穿戴设备市场正呈崛起之势。来自速途研究院调查显示,随着技术水平的提高以及人们对于可穿戴设备认识度的提高,智能可穿戴设备将逐渐成为人们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预计2016年全球智能可穿戴设备出货量是7800万台,2018年出货量将达到1.4亿台,而这其中将包括近3/4手腕部位的智能设备。

  另据市场研究机构BI Intelligence分析,可穿戴设备市场增长潜力巨大,未来五年内年均增长率有望达到35%,出货量将由2015年的年均3300万增涨至2019年的1.48亿。

  有分析认为,苹果产品对行业发展起到启明星式作用,随着Apple Watch的发布,全球智能硬件市场将开启一个全新时代,这是移动互联网发展的必然趋势。

  可穿戴设备市场竞争加剧,立足精品是长远发展关键

  事实上,在Apple Watch连“影子都没有”的时候,就已经在深远的影响着智能手表行业。各大厂商包括三星、LG、索尼、摩托罗拉、Pebble等在内的众多企业为了能在它面世之前占领先机,成为这一新兴行业的领导者,自2013年开始就急急忙忙地推出了自家的产品,但迄今为止没有一款获得真正市场层面的成功。根据市场研究机构Canalys数据显示,2014年全球基于Android Wear的可穿戴式产品销量为72万台,而如果加上全部可穿戴设备(包括大量智能手环)总出货量(非实际销售量)也仅为460万台。

  那么,Apple Watch将如何影响整个可穿戴设备行业?从市场情况看,Apple Watch将加速行业发展,但对具体企业影响有限,因为虽然IT大佬已纷纷推出相关的智能手表,但难免陷入同质化竞争。据不完全统计,以智能手表为例,目前市面上的产品可大致分为两种:不带通话功能的,依托连接智能手机实现多功能,能同步操作手机中的电话、短信、邮件等;带通话功能的,支持插入SIM卡,本质上是手表形态的智能手机,短期内跟上苹果并不乐观,而且苹果推Watch的背后,其实留有大招。苹果是希望借苹果Watch打通健康和医疗的大市场。因此,可穿戴设备企业想借鉴苹果获得突围,短期内较难。

  不过,不论是预计年内上市的国产华为智能手表Huawei Watch,还是LG Watch Urbane、GUESS语音控制手表,以及目前已在电商平台热卖的Sony、360、果壳为代表的智能手环,值得肯定的一点是,可穿戴设备的应用场景正在不断拓展,行业发展正在加快。对于整个可穿戴行业尤其国内可穿戴厂商而言,或许无法复制Apple Watch的产品模式,但打动用户的精品路线永远不会过时。

  扫一扫,一起坐看风云变幻。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科技官方微信(也可微信搜索:techsina或新浪科技)。

文章关键词: Apple Watch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