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进军互联网电视 有望打破有线电视传统模式

2015年03月19日10:45   界面    收藏本文     

  来源:界面 作者:曹玥

  在最近热门的乔布斯传记《成为乔布斯》中,作者透露乔布斯曾经并不打算进军电视业,但目前看来,面对互联网电视服务行业这样一片巨大蓝海,苹果公司也不淡定了。在推出苹果TV之后,苹果公司目前正与各大广播公司洽谈合作,并将于今年秋季提供网络电视服务。

  美国电视网与中国按行政层级划分的电视网不同。而是需要付费才能够获取有线电视网的订阅。互联网电视出现之前,美国电视网为了搭配销售自制节目,会将很多无关紧要的频道一并以打包价格出售给订阅用户,有些频道用户根本不看却还要支付高额费用,这让美国人抱怨了好多年。然而现在,他们即将摆脱这种困扰了。

  苹果公司在今年秋季推出的这项网络服务将会打破这种局面。目前电视行业业内流行提供“瘦身版套餐(skinny bundles)”,套餐内频道更少、价格更低。而苹果公司提供的这项服务将会面向美国最大电视广播网:美国广播公司ABC(American Broadcasting Company)、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Columbia Broadcasting System)和福克斯电视网Fox。但是这几家合作方里并没有NBC环球电视网,据称是因为苹果与其母公司康卡斯特(Comcast)存在分歧。这项互联网服务仅需要各大广播电视网打包25个频道在苹果TV平台上播出,这样就大大降低用户的订阅成本。

  事实上很多年以来,电视节目盈利都是靠将一些卖不出去的频道与热门频道捆绑一起销售给用户,这样不仅可以推销自己的热门频道,更是广播电视网络公司获取收益的主要来源。根据尼尔森调查报告显示,平均每个家庭会收到189个电视频道,但是他们收看的只有17个频道而已。

  “维亚康姆(美国第三大传媒公司)与分销商的密切合作将提供更加灵活的互联网服务,满足不同订阅用户的需求,所以打包价格会更加划算。”维亚康姆的纽约发言人杰里米·茨威格说,“我们还将会在更加细分的市场上为用户提供量身定制的打包服务。”然而探索频道对这一回答不予置评。由此可见业内人士都不看好传统有线电视的分销模式。

  苹果电视服务即将进入市场竞争日趋激烈的网络电视服务行业,而面向的主要服务对象就是那些不愿意每月为有线电视支付90美元的用户。最近几年以来,随着互联网电视的兴起,有线电视公司一直很艰难地守着日渐减少的有线电视订阅。因为现在的年轻人都习惯于上网收看电视剧集,例如网飞(Netflix)正是近几年兴起的互联网流媒体服务公司。“瘦身版”订阅套餐兴起的同时也伴随着电视运营商之间的整合,这就让小媒体公司在节目谈判中获得更多筹码。但这对于付费的有线电视公司而言无疑是巨大的压力。因为传统的打包付费模式真的走不下去了。

  事实上一些传统的电视广播公司也在寻求着改变,例如维亚康姆也想尝试通过互联网直接面向用户。在本月初,维亚康姆新开发了一个无广告版的在线频道,这个频道主要面向儿童市场。而在2月份的时候维亚康姆还允许付费有线电视网络EPIX(派拉蒙影业的子公司)在Sling TV上播出。但是有分析人士指出,瘦身版的打包订阅服务把用户困在20几个频道上,而且用户切换订阅套餐也是面临的一大问题。看来,在互联网电视这片蓝海上更多的创新模式还有待推出。

  扫一扫,一起坐看风云变幻。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新浪科技官方微信(也可微信搜索:techsina或新浪科技)。

文章关键词: 苹果互联网电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