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勤:深圳将设创客国际舞台

2015年03月12日04:50   南方日报 微博    收藏本文     

 

  11日,全国人大代表、深圳市市长许勤做客人民网,畅谈深圳对创新发展战略的实践。戴晓晓 摄

 

  深圳“创客之城”形象登上纽约时代广场大屏幕。

  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供图

  创新已成为新时期新常态下的新动力,作为全国自主创新示范区,深圳创新哪家强?11日上午,全国人大代表、深圳市市长许勤做客人民网,畅谈深圳对创新发展战略的实践。许勤表示,经过几年培育,去年深圳战略性新兴产业总规模达1.88万亿元,增加值占GDP比重超过35%,是全国新兴产业集聚力最强、占GDP比重最高的城市。未来深圳要靠创新推动产业转型升级,进一步带来新的经济增长点,带来更高技术含量、更高附加价值的经济成果。

  统筹:江强

  撰文:南方日报特派记者 戴晓晓

  创客舞台

  首届“国际创客周”正在筹备

  全国两会,“创客”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听完李克强总理政府工作报告,当日许勤谈到“创客”时就表示,深圳要为有志于创新的青年提供“折腾”的环境、“嘚瑟”的舞台。

  就在11日,这个“嘚瑟”的舞台更加具体化。许勤表示,深圳将打造国际创客周。

  “深圳就像外电评论的一样,是一个全球创客和工程师能够实现自己想法的一个平台。”许勤介绍,深圳强大的产业配套能力,以及众多活跃的年轻人、创业者、创新者、科研机构、大学和企业,形成了强大的创新氛围,可为创客提供非常好的综合性创新环境。

  许勤认为,给创客提供一个大舞台,也是政府服务创新的一个体现。据悉,深圳已确定要在每年6月份专门设立国际创客周,吸引全球创客。深圳市政府还要制定一个支持创客的科技计划,搭建更多产学研平台,让创客融入整个科研机构、融入企业、融入市场,让创客的发展能够集大家的优势,共同来推动。

  筑巢引凤

  高校云集成深圳独特风景

  在充分培育创新创业环境的基础上,深圳希望“筑巢引凤来”,让更多人才“来了就是深圳人”。“教育是政府投资最多的一个领域。”许勤说。

  “清华和伯克利新建的一个学院在深圳;华大基因、南方科技大学和哥本哈根大学建一个生物技术学院;吉林大学和澳大利亚的高校建立一个新的学校;我们也引入了像美国佐治亚理工这样一流的理工科院校,还有来自俄罗斯的全球著名美术学院列宾美术学院,以及引进了一些设计学院。”许勤表示,此类学院建设已形成良好的集聚效应。

  同时,南方科技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等新建的一批综合性大学也已开始招生,深圳还将继续支持清华、北大、哈工大研究生院发展。

  许勤表示,深圳在自身教育体系的建设以及加大人才培养力度方面,付出了巨大的努力。许勤说:“像职业教育,我们也在推动发展,深圳职业高等教育在全国是领先的,我们将进一步推动深圳和世界上职业教育领先的国家合作。”

  “能够创造更好的政策条件,大家愿意来,又能留下来,同时也能够成功,这就给后面人才的引进和发展能提供更好的借鉴,让大家坚定信心在深圳创新创业发展。”许勤说。

  智慧城市

  “互联网+”将为市民更好服务

  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口中的“最高频词汇”就是“互联网+”,这将会让被称为“最互联网城市”的深圳产生哪些改变?

  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2015年“互联网+”行动计划将为互联网与包括医疗、教育、物流、金融等在内的传统行业各个领域的融合发展提供更大的空间,将培育更多的新兴产业和新兴业态。

  对“互联网+”这一概念,许勤深表赞同,他认为,以深圳为例,互联网可以用于服务电子政务、社区服务、金融、电子商务。实际上互联网创造了巨大的虚拟空间,现实中所有东西都可以映射到互联网中去,在虚拟空间创造更多价值,让信息技术更好地为人类的发展服务。

  许勤表示,深圳2008年就把互联网产业作为战略新兴产业,以腾讯为代表的互联网企业发展非常迅猛,互联网应用日益广泛,渗透到金融、生产、生活方方面面,对经济和社会发展产生了巨大影响。

  他认为,总理的报告把“互联网+”列入其中是有战略意义的,可以进一步推动互联网产业发展,推动互联网和经济社会各行业结合。

  文化创新

  “融合”与“集成”产生新优势

  在谈及深圳文化创新和转型方面时,许勤表示,“融合”与“集成”可以产生新的文化优势。“深圳作为移民城市的一大特点是创新文化浓厚。大家都崇尚创新,宽容失败。这个氛围和文化促使科研机构、企业等推动各类创新。深圳的信息技术等比较发达,科技加文化的特点非常突出。”他说。

  许勤介绍,深圳在文化方面,很多建树非常具有代表性。将传统文化用交响乐表达出来的《人文颂》,“不但到联合国总部去演出,还在全球各地巡演,向世界传播中国文化。”深圳的文化是开放的、包容的、创新的,这样可以吸纳所有的人类优秀文化,同时也继续促进这个城市文化创新、开放发展。

  知识产权

  让专利转化成现实生产力

  保护知识产权实际上就是保护创新,为创新打造更好的环境奠定基础。许勤表示,深圳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一直非常重视,因为知识产权是创新的生命线,只有尊重知识产权、保护知识产权,创新才可持续。

  近年来,深圳积极健全政策法规体系,制定知识产权的战略纲要,先后颁布和修订实施了《深圳经济特区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若干规定》、《深圳经济特区技术秘密保护条例》、《深圳市互联网软件知识产权保护若干规定》等。

  此外,深圳还加强执法和司法的力度,推行行政、刑事、民事的三者合一,从立法、执法等方向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严厉打击侵权、假冒行为,保护创新成果。近几年分别查办各类知识产权案件数量为:2010年557件,2011年680件,2012年1221件,2013年1418件,2014年是1495件。

  许勤表示,深圳积极促进知识产权的创造和应用。依托国家专利技术深圳展示交易中心,打造专业化、市场化、国际化的一站式服务,提供知识产权的交易平台。深圳和中科院系统合作,把中科院的知识产权放在深圳这个平台上去交易。“我们还建立了7个产业领域的专利联盟,使企业能够互动起来,进行专利互相交叉许可,形成整体的专利实力。类似的做法还有很多,把现有知识产权用得更好,让它很快转化为现实生产力。”许勤说。

  许勤介绍,下一步,深圳还要进一步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从法律法规及政府服务、环境打造方面,做更多工作。

  ■相关

  深圳“创客之城”形象

  亮相纽约时代广场

  11日上午,全国人大代表、深圳市委副书记、市长许勤做客人民网时表示,第一届深圳国际创客周活动目前正在筹划过程中,希望将深圳变成国际创客的大舞台。

  美国当地时间3月10日早上,深圳“CITY OF MAKERS”(创客之城)的形象闪耀在纽约时代广场的大屏幕上,“MAKE WITH SHEN ZHEN”(与深圳一起创造)的字样格外醒目。该屏幕上的信息显示,深圳国际创客周活动将于6月18日—22日举办。

  许勤称,希望深圳创客周吸引全球创客和为创客服务的配套厂商等,在创客周上形成多方互动交流,让创客、服务者和关注创客的风投、企业等形成更多的合作,为创客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务,让创客的想法能够得到实现。

  记者了解到,深圳正在筹备建立创客协会,为深圳的“草根创客”和创业项目提供全方位的支持和孵化,预计今年内将成立。

  南方日报记者 马芳 苏妮

文章关键词: 深圳互联网创新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