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者呼吁苹果收购特斯拉:马斯克称不想卖

2015年03月11日08:33   新浪科技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3月11日早间消息,在周二的苹果年度股东大会上,有投资者提出苹果应当收购特斯拉

  尽管苹果刚刚展示了Apple Watch智能手表,但投资者似乎已开始敦促苹果探索接下来的机会。苹果CEO蒂姆·库克(Tim Cook)表示:“我们与他们之间并没有合作关系。我欢迎特斯拉选择CarPlay。目前已有多家主流汽车品牌选择CarPlay,而或许特斯拉也将这样做。”

  库克开玩笑地表示:“这样说是否能绕开这个问题?”他的这一回答引起了哄笑。

  不过几分钟后,又有投资者表示,1984年的第一代Mac电脑令人兴奋,但自那时以来,特斯拉Model S是最令他感兴趣的一款产品。他表示:“每次我见到这款产品,都能激动我心。因此,这里是否有可能会发生一些什么?”

  对此库克表示:“让我来想想,有没有其他方式去不回答这一问题。我们非常专注于CarPlay。”

CarPlay(图片引自The Verge)CarPlay(图片引自The Verge)

  目前已有一些汽车厂商和改装设备厂商提供了基于CarPlay的中控台设备。CarPlay给汽车中控台带来了类似iOS的界面。这意味着,用户可以使用苹果的地图、拨号键盘,以及第三方开发的应用。这并不是苹果针对汽车行业的“特洛伊木马”,而更多地是为了解决汽车中控台市场碎片化的问题。

  库克在周二的股东大会上表示:“我们知道,当你走进汽车时,你并不希望走进时间胶囊,回到20年前。你会希望,在车内的体验与车外世界一样。因此,这就是我们试图通过CarPlay去实现的。”毫无疑问,中控台并不是汽车内唯一显得过时的设备。因此业内人士猜测,未来苹果或许会推出自主品牌的汽车,也有可能收购特斯拉。

  过去几年,外界一直在比较苹果和特斯拉的类似之处,而两家公司也确实有些相似。两家公司都不是最先进入某一行业的公司,但随后开发了更优秀的产品,给行业带来了变革。苹果这样的产品包括MP3播放器、手机和平板电脑,而目前又延伸至了智能手表。特斯拉的产品则主要是电动汽车。目前,特斯拉正试图将高端汽车中的技术引入价格较低的大众市场车型中。

  投资者对库克的问题实际上在于,苹果是否正在自主开发汽车。上月,《华尔街日报》报道称,苹果已经组建了数百人的团队,从事一个名为“Project Titan”的项目,而苹果该项目的目标是自主开发全电动汽车。随后,汽车电池公司A123对苹果提起诉讼,称苹果以不正当的方式挖走了该公司的多名关键员工。这再次引起了猜测。

  特斯拉也在从苹果挖走员工。彭博社上月报道称,过去几年,特斯拉已经从苹果挖走了多达150人。特斯拉给这些员工开出了多达25万美元的特别奖金,并允诺了60%的涨薪。特斯拉希望吸引更优秀的人才,开发面向未来的产品。

  有一点可以肯定,苹果的现金储备足以收购多家市值类似特斯拉的公司。目前,苹果持有约1800亿美元现金,并且愿意拿出其中的一部分用于收购。去年,苹果以30亿美元收购了Beats。库克周二表示:“过去15个月,我们收购了23家公司。我们试图尽可能低调,但我们仍在持续寻找人才。”

  苹果接触的其中一名人才就是马斯克本人。去年在接受彭博社采访时,马斯克表示,苹果的并购负责人阿德里安·佩里卡(Adrian Perica)曾与他联系。不过他拒绝透露,苹果对特斯拉有什么样的兴趣。

  投资者似乎乐见库克和马斯克的合作,而原因显而易见:将“现实版钢铁侠”纳入苹果麾下将促进苹果的创新,从而反驳外界的批评,即在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去世后苹果已经失去了创新的眼光。不过,这样的梦幻组合不太可能组建成功,而主要问题在于马斯克本人。

  马斯克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们曾与苹果有过对话。在专注于有吸引力的大众市场电动汽车时,我不希望任何收购,无论收购方是谁,这将分散我们的精力,而开发这样的电动汽车一直是驱动特斯拉发展的目标。”

  这样的并购类似于组建全明星球队,在现实中很难发生。不过,投资者希望苹果通过收购发生化学反应,而苹果对Beats的收购正在收到这样的效果。从理论上来说,如果收购特斯拉,那么苹果将获得一家汽车公司。不过这也意味着,马斯克将被束缚,而文化冲突有可能给两家公司都带来不好的影响。(维金)

文章关键词: 苹果特斯拉Carplay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