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从苹果新品发布看中国制造业达到新高度

2015年03月11日16:40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收藏本文     

  北京时间3月10日凌晨,苹果召开2015年春季发布会,正式发布Apple Watch。Apple Watch分为三个版本,Apple Watch、Apple Watch Sport以及Apple Watch Edition。它可接打电话、回复邮件,支持电磁充电,电池续航时间为一天。

  中新网3月11日电 苹果公司近日发布了新产品苹果Watch和新款MacBook。对此,新加坡《联合早报》11日发表文章称,这一次苹果表的首发市场阵容包括了中国大陆,苹果就是想趁势让果粉掏腰包买苹果表。可以肯定的是,苹果表的大部分零件将由中国厂商供应,中国制造业几乎掌握了生产如此高精密零件的精髓,事实上,中国制造业已经来到一个高度。

  文章摘编如下:

  苹果表分三款,限量版从1万美元起跳,最贵可达17000美元。在中国大陆的苹果官网,限量版最高价达126800元(人民币,下同),着实让笔者脑门发出“duang、duang、duang”的声音,因为这个价钱已经可以买两辆中国的国产车了。有网民说,苹果这般定价,确实够“任性”;为了赚中国“土豪”果粉的钱,苹果也是“蛮拼的”。

  记得去年iPhone 6推出时,中国不在首发市场名单内,结果苹果被骂惨了,世界各地的苹果商店也被中国果粉挤惨了,还有女果粉因为限购在美国某门店外哭了。

  这一次苹果表的首发市场阵容包括了中国大陆,中国果粉应该高兴了吧?但有人质疑苹果是基于什么考量。

  这当中的考量应该不难猜。苹果靠着大屏幕的iPhone 6已经在中国积累了深厚的人气和买气,重庆三家苹果商店天天都挤满了消费者,街上过去人手一台三星手机的现象已渐渐转变为人手一台iPhone 6,如果重庆尚且如此,沿海富裕城市就更不用说了。据报道,去年四季度,苹果在中国的iPhone销量增长了36%,并预计中国将会成为最大的iPhone销售市场。很显然,苹果就是想趁势让果粉掏腰包买苹果表。

  iPhone 6大部分在河南省郑州市的富士康生产,郑州已成为全球最大的苹果手机生产基地。美银美林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陆挺曾在去年9月作出预测,iPhone 6的热销可拉动中国每月出口增长约1个百分点。新华社今年初报道,郑州海关数据显示,去年1月至8月,河南外贸月度进出口长期在300亿元以下徘徊,iPhone 6在去年9月面市后,9月至12月河南外贸进出口强势增长,月度进出口都在400亿元以上,11月和12月更是接近500亿元。

  目前,暂时还不知道苹果表主要在中国哪一个城市生产。去年底有消息说,苹果委托广达电脑公司生产苹果表,产量达1800万个。广达电脑的生产线主要在上海市、江苏省常熟市和重庆市。

  可以肯定的是,苹果表的大部分零件将由中国厂商供应。中国制造业几乎掌握了生产如此高精密零件的精髓。上周,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与深圳影驰合作推出全球首批采用石墨烯(graphene)技术的手机。报道说,石墨烯手机的触控性能更灵敏、色彩还原真实,画面纯净,电池寿命更长。

  事实上,中国制造业已经来到一个高度。日本家电品牌近年来走下坡,正好为中国家电品牌提供了机遇。紧跟家电品牌后面的是中国生产的汽车,虽然还不能媲美日本车、欧洲车、美国车,但已开始把触角伸向发展中国家市场。

  在手机、可穿戴设备这类精密产品领域,小米、华为、联想在模仿的基础上加以创新,还凭借中国的低劳动力成本,以高性价比在苹果和三星为主的市场中杀出一条血路来。在东南亚及很多中低收入市场,小米、华为、联想已经成为许多消费者的首选,占有一定的市场份额。

  中国品牌和苹果品牌之间的最大差距,目前可能仅仅是品牌效应之差,但这可能只是时间问题而已。(吴汉钧)

文章关键词: 苹果iPhone制造业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