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e Watch来袭 深圳智能手表厂商受挑战

2015年03月11日15:43   深圳商报    收藏本文     

  北京时间3月10日凌晨,苹果发布新品,尤其是苹果新成员Apple Watch的登场,再度引发全民关注。

  可穿戴产业近两年来风头正盛,尽管三星、摩托罗拉、谷歌等巨头也曾推出类似产品,但未给市场带来真正的冲击。这也令市场对苹果更加充满期待:Apple Watch能否像iPhone之于智能手机、iPad之于平板一样,引领智能可穿戴设备真正走向普及?它能否再续苹果的销量传奇?

  创新乏善可陈销量仍被看好

  苹果历次新品发布都会演变为吐槽大会,这次也不例外。

  本次发布会的产品不多,主要有全球最轻的MacBook Air,以及Apple Watch。毫无疑问,Apple Watch是发布会的主角,但在万众期待之下,Apple Watch的出场并未获得太多喝彩。苹果手表的主要功能有接听电话、查看天气、播放音乐、查看日历、监测心率等,但在业内人士看来,这些功能早已应用各种智能手表上,Apple Watch缺乏让人惊艳的应用。

  “Apple Watch并未让我眼前一亮。”昨日,深圳智能硬件厂商优美科技CEO邵国光对深圳商报记者表示,他长期关注苹果手表的动态,前天晚上更是熬夜看完整场发布会。Apple Watch在功能上没有真正的创新,其中像计步、监测心率等功能,早在一两年前就已有了,总体来说有些失望。

  智能硬件行业观察员陶军宝接受深圳商报采访时指出,Apple Watch出了几个不同的版本,这些版本主要差异是在外观、材质和工艺方面,这说明苹果对这款可穿戴产品的创新是有所保留的,也说明智能手表创新难度大是事实。从以上角度看,Apple Watch对于行业来说并没有带来革命性的变革。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分析指出,苹果对手表的真正作用有更全面的理解,所谓手表,更多的意义不在于其实用功能,而在于展示功能,Apple Watch很好地演绎了这一用途。

  抛开功能不说,苹果产品精美的设计,依然吸引了大批忠实粉丝。

  有用户现场体验后就表示,当真机拿在手上的时候,金属的质感给人加入新的感触,“它的每个边缘都打磨得极其精细,蓝宝石玻璃的弧度比iPhone 6上更明显,圆角矩形的手表拿在手里感觉都是弧线,金属机身虽然冰冷,但手感柔和。”

  这也就难怪,业内均对Apple Watch的销量表示看好,有果粉甚至已经做好4月10日进行抢购的准备。

  邵国光预测,苹果最新数据显示,iPhone已售出7亿台,以苹果的影响力,Apple Watch至少可以卖出500万台的销量。

  市场调研机构的预期更为乐观。Strategy Analytics的调查报告显示,苹果手表今年的全球销量最高可达1500万只,将成为全球最大的智能手表供应商,占据全球市场55%的份额。

  可穿戴设备短期内难大热

  智能穿戴设备进入公众视野好几年了,其中不乏行业巨头,如摩托罗拉、Pebble、LG、三星,以及刚刚加入的华为等。但直到现在,整个行业尚未有叫得响的产品,更别谈普及到普通消费者。

  因此,Apple Watch的发布格外受关注。从苹果的策略来看,它更多希望消费者将苹果手表当成时尚品,而不仅仅是科技产品。

  那么问题来了,Apple Watch能否像iPhone之于智能手机、iPad之于平板一样,引领智能可穿戴设备真正走向普及?

  陶军宝向深圳商报记者表示,廉价版的Apple Watch当然会有果粉买单,从苹果在应用、品牌和营销上的强大优势看,这点并不难想象;而高端版则开辟了一个新战场,未来苹果或将在奢侈品市场争夺一席之地。

  “未来,iPad、iPhone和Apple Watch会成为苹果移动设备的三把利器,Apple Watch会逐渐取代iPod的地位。”陶军宝认为,在一定程度上,Apple Watch会加快白领精英层对可穿戴设备特别是智能手表的关注。由于智能手表创新难度较大,苹果未来会在这个领域占有一定优势的市场份额,但是否能延续iPhone的传奇,仍需时间检验。

  邵国光告诉记者,和iPhone的用户体验相比,Apple Watch的应用场景非常有限,意味着它无法在短期内成为用户的刚需。同时,Apple Watch在应用上的短板,导致资本方更加谨慎,甚至停下来观望。因此,可穿戴产业很难在短期内大热,或许要等到改善之后的Apple Watch发布,才会对市场普及产生更大推动力。

  深企仍有机会但要找准方向

  “Apple Watch的推出,对市场上所有的厂商来说,都是利好消息。因为没有哪家厂商在培养用户习惯上比得上苹果。”inWatch智能腕表创始人王小彬如是说。

  作为深圳本土智能手表生产厂商,优美科技旗下的Omate智能手环已经小有名气。Apple Watch的入局会对中小厂商带来哪些影响?其CEO邵国光受访时直言,在深圳,很多智能穿戴企业是手机企业转型而来,面对纷繁的市场环境,大多数企业没有找到方向,无法发展生态圈,也没办法形成数据库闭环,这是他们亟待解决的瓶颈。未来智能穿戴市场一定是百花齐放,会有不同细分领域、针对不同人群的垂直产品出来,深圳中小厂商仍有很大的生存空间。

  在接受深圳商报记者采访时, 智能家居企业深圳欧瑞博相关负责人对深圳本土的智能硬件厂商提出了几点建议。他认为,深圳的智能手表企业,还需要在技术上继续下足功夫,尽量聚焦在某个特定人群。同时,在硬件品质上下功夫,确保稳定的产品体验,同时注重产品外观等。在他看来,Apple Watch在系统软件端有巨大优势,深圳企业在这方面还有较大的提升空间。(刘双)

文章关键词: 智能手表Apple Watch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