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e Watch预计明日上市 业内激辩市场前景

2015年03月09日01:35  每日经济新闻微博    收藏本文     

  ◎每经记者 杨建 实习记者 刘海军

  虽然仍是春寒料峭,但不少“果粉”的心情早已春意盎然。

  苹果将于3月9日(北京时间3月10日)举行新品发布会,Apple Watch有望成为本次发布会的主角。作为苹果主推的智能穿戴产品,Apple Watch还未上市便被市场寄予厚望。那么,该产品能否续写iPhone当年的辉煌,进而改变智能手表以及可穿戴设备市场?产业链上哪些公司将成为这场智能穿戴设备炒作“风口上的猪”?《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此采访了多位业内专家和机构。

  在即将于3月9日(北京时间3月10日)召开的特别发布会上,苹果或将正式推出智能穿戴产品Apple Watch。由于集成了多种复杂的功能,Apple Watch被称作手腕上的“瑞士军刀”。

  业内预测,Apple Watch 2015年出货量保守估计将超过1500万块,该产品的发布意味着一个新的消费电子时代到来。不过,也有人对Apple Watch的市场前景并不乐观。

  姗姗来迟的苹果手表

  美国时间3月9日,苹果将举行主题为“Spring Forward”的特别产品发布会。市场普遍认为苹果会在此次特别发布会上公布Apple Watch智能手表。苹果官网也配合放出了Apple Watch的宣传页面和视频。

  从苹果官方发布的视频中可以看到,Apple Watch无论在产品功能、设计还是体验方面均大幅超越现有的腕带式穿戴设备。

  据了解,Apple Watch兼具效率、生活、娱乐、商业四大功能。在硬件配置方面,Apple Watch率先配备了Force Touch传感技术,能够在用户触摸屏幕的时候区分轻拍与按压,反馈上也配备了Taptic Engine线性制动器,有效帮助用户通过不同的震动方式区分不同的信息。外观方面,Apple Watch将推出三个版本:18款Watch系列、10款Sport系列、6款Edition系列。

  Apple Watch还具有六大独家新技术亮点:医疗传感器、无线充电、压力传感器、触觉反馈、蓝宝石和SIP封装。

  事实上,在苹果公司正式推出Apple Watch之前,华为、LG、三星、华硕、索尼、英特尔等公司都已经推出了自己的智能手表产品。

  能否续写iPhone辉煌?

  姗姗来迟的Apple Watch能否续写苹果iPhone当年的辉煌?业内对此产生了分歧。

  智能穿戴行业专家陈根告诉记者,Apple Watch将会重新定义智能手表。苹果智能手表的初衷与谷歌眼镜并不相同,苹果一直是以销售硬件产品为主导的企业,而谷歌则是以提供大数据搜索服务为主导的企业。苹果不仅要研发硬件产品,还要卖硬产品,因此苹果智能手表不会面临谷歌眼镜的命运。

  另一位业内人士指出,目前智能穿戴产业发展最关键的要素一是受制于产业链的限制;二是受系统平台的限制。而苹果Apple Watch的推出,将推动并加速智能穿戴产业生态圈的建立。另外一方面,由于Apple Watch是基于自身的系统平台进行搭建,将在一定程度上解决目前智能穿戴设备碎片化的局面,届时,数据整合将初步成形,基于可穿戴设备硬件本身之外的价值将开始凸显。

  民生证券认为,Apple Watch不仅将可穿戴设备的功能性进一步拓宽,更在设计方面成为业界翘楚,发布后将进一步推动可穿戴设备及供应链的热潮升级。

  市场研究公司Strategy Analytics执行董事Neil Mawstion对媒体表示:“Apple Watch将是点燃全球智能手表市场的催化剂。苹果公司的品牌知名度、忠实的果粉、强大的零售网络和完备的应用程序生态系统将确保Apple Watch取得成功。”

  然而,并非所有人都对Apple Watch持乐观态度。

  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指出,关于Apple Watch的销售预期是基于iPhone和iPad在历史上的首年表现来判定的,但现在苹果面临的市场环境发生了巨大变化,所以,Apple Watch的处境已经今非昔比,它的竞争对手太多,其中Moto 360就是一个可怕的对手。Apple Watch定义的使用场景,计步、运动、心率、健康等都不够新,在这之前已有LG和三星等厂商在智能手表领域进行了深度挖掘,但效果不是很明显,没有一款能够真正流行起来。

  他认为,Apple Watch很难改变可穿戴市场的局面。智能手表必须有手机不可替代、不可或缺的功能或体验,才能被市场普遍接受。

  成都分云科技总经理李涛认为,Apple Watch面临的是一个新兴市场,相比成熟市场而言,其市场需求容量不是很大,也不可能像当初iPhone一样成功实现逆转。Apple Watch在功能上主打健康,是细分市场的差异化产品,而可穿戴产品是针对细分市场,特定族群推出的有针对性的产品,是做1%的市场里面100%的客户,至少目前Apple Watch很难复制当初苹果iphone手机的成功模式。

  另一名资深业内人士指出,Apple Watch的重量78g,较其他竞品重了不少,作为一款穿戴式设备,重量是一个颇为敏感的参数;AppleWatch的硬件配置已经达到了业内最高水准,但高配置也意味着高能耗,这意味着Apple Watch的续航能力并不出色。

  上述人士还表示,Apple Watch是和苹果生态绑定在一起的,是iPhone的搭档,缺点是不够开放。假如苹果将AppleWatch定位为iPhone的附属品,那么它和市面上其他智能手表没有什么不同,这样会限制其潜在的市场规模。人们期待的是一个即使脱离了手机也能正常使用,比如上网、操作各种APP的智能手表,但包括Apple Watch在内,大多数智能手表只能和附近的智能手机配合使用,无法替代其他设备。

  今年出货量或超1500万

  Apple Watch还未发布,各大机构已经提前对其2015年的出货量进行了预测。

  银河证券认为,由于Apple Watch的产品成熟度高和平台优势明显,上市后获得市场追捧是大概率事件,目前供应链传出苹果已初步备货500万块以上,预计2015年出货将超过千万块。

  Strategy Analytics预计,Apple Watch今年的出货量将超过1500万块,达到1540万块,将获得全球智能手表市场54.8%的份额。其他智能手表厂商一共将售出1270万块产品。

  摩根士丹利预计,今年苹果有望销售3000万块智能手表产品,Apple Watch将构筑消费者对智能穿戴设备的整体认知。

  而安信证券对Apple Watch 2015年的出货量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和预估。安信证券研报指出,市场最关心的是供应链问题,其预测Apple Watch 2月份出货36万块,良率超过70%,已经进入量产;预计4月底之前供应链再出货200万块,良率提高到80%;5月开始单月出货量200万块,良率稳定在80%以上,进入大规模生产阶段。该机构预计,Apple Watch未来单月出货量将超过目前任何一款可穿戴设备全年出货量,此前业界最担心的供应链和量产问题,目前来看已基本得到解决。

文章关键词: Apple市场蓝宝石可穿戴设备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