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称智能手表是新蓝海 产品将定位中高端

2015年03月02日07:49   新浪科技 微博    收藏本文     

  侯智勇 发自巴塞罗那

  巴塞罗那当地时间3月1日下午,华为消费者业务BG在MWC开展前夕正式发布了智能手表、智能手环和智能耳机等三款可穿戴设备,其中的智能手表产品或于7月上市。华为消费者BG全球副总裁徐钦松在接受专访时表示,在苹果即将上市的智能手表产品的推动下,智能手表市场将会迅速成长,即使只是紧跟潮流,华为也将从这一新蓝海中取得巨大的成绩。

  智能手表是新蓝海

  传统运营商业务此前一直是华为最重要的收入和利润来源,不过华为认为以它和云计算为代表的“互联”方向同样是未来的一大重点,华为消费者BG CEO余承东同时指出,以手机为中心的可穿戴设备所代表的“扩展”方向则是华为未来的另一个关注焦点。

  不过,当前的可穿戴设备市场仍处于刚起步阶段,没有哪款产品能达到智能手机领域iPhone的高度。据市场研究公司Canalys2月发布的报告显示,2014年,6款Android Wear设备的出货量仅为72万只,即使算上其他平台,2014年智能手环的出货量也仅为460万。

  没有领先者、苹果手表的推动、再加上从欧洲传统手表厂商挖来的设计团队,华为希望能够在智能手表这一蓝海分得一杯羹。

  产品定位中高端

  与智能手机已经成为人们生活的必需品之一不同,徐钦松认为可穿戴设备只是一个可选项。用户将不仅仅追求价格的低廉,因此华为的可穿戴产品将走精品路线,不会仅仅关注销量,未来产品主要将定位在中高端领域。而市场的选择也具有针对性,将主要在中国、美国和欧洲市场上推出该类产品。

  据徐钦松介绍,第一代智能手环TalkBand B1自发布以来销量约在50万台左右,当前的月销量角在逐步上升。此外,华为还公布了TalkBand B1活跃用户数据,称超过87%的用户每天都在使用该产品。

  这或许也给了华为以信心,决定在可穿戴设备领域彻底走中高端路线的原因。从已发布的第二代华为智能手环TalkBand B2以及智能音乐运动耳机TalkBand N1的来看,华为的这两款产品定价同样不能算低。不过徐钦松仍然期望智能手环和智能耳机的销量能达百万级别。

  欲合建生态系统

  要做好可穿戴设备这样一种远比智能手机小众的产品,徐钦松认为需要搭建一个完整的生态系统。

  他表示,与苹果不同,Android的平台必然是一个开放的系统,要想做好产品需要极大的投入,而每个企业都有各自的专长,因此需要多家厂商的合作才能为消费者推出更好用的产品。

  在本次发布会上,华为还同时推出了健康数据管理平台。华为即将上市的智能手表整合了运动、健康监测等功能。徐钦松表示,在积累了多年的智能手机等制造经验的基础上,华为的优势是硬件设计和制造。因此华为的可穿戴设备仍将专注于硬件的设计和制作,专业的健康数据管理类的功能将引入Jawbone这样的厂商。

文章关键词: 华为智能手表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