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想杨元庆:向物联网转型已到关键时期

2015年03月01日07:41   经济观察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杨元庆杨元庆

  编者按:因循常例,我们每年都会请中国最优秀的一批企业家对新的一年作出展望。之所以请他们来说,与其说是因为他们是过去一年的成功者,不如说他们是这个残酷市场的幸存者——只有幸存者才能开口说话。任正非说,活下去是企业的最高战略;马云说,企业活着就是成功;冯仑说,伟大是熬出来的……这些幸存者不约而同地表达对活下去的渴望,也许这才是推动商业文明不断向前的最原始动力。

  正如余华的《活着》试图表达的那样,正因为活下去艰难,活着才有深刻含义。在过去的一年,每个企业都有不同的活法,有的风光无限,有的艰难度日,有的彷徨无助,有的九死一生……但只要他们仍然活着,他们就在不断积累着自我生命的厚度。这种厚度也许非亲历者不能体悟,但其中包含的生存法则和商业智慧,仍可留待有心人咨鉴。

  2015的商业画卷已徐徐展开,就让这些2014的幸存者发出他们的宣言,告诉我们,接下来我们将会面对一个怎样的世界。

  杨元庆:向物联网转型已到关键时期

  张昊

  去年年初,我在誓师大会上提出联想要来一次全面的互联网转型。在这件事上,我们内部有太多的讨论。回顾过去的十年,联想非常专注国际化,从今天的结果来看是很成功的。我们的业务已经遍布全球160多个国家,65%的营收来自于海外,联想在全球的品牌排名已经升到了第86位,是一个真正的全球性品牌。

  但不可否认的是,在移动互联网时代,联想并没有走在风口浪尖上,所以我们必须把这块阵地拿下来。我们做了很多尝试,能代表新联想的是“茄子快传”、“乐安全”这些软的东西。我们还成立了NBD,这是一个完全针对智能硬件的平台,联想在其中所起的角色只是平台运营方,我们前期推出的三款产品没有一个是由联想自己主导的。

  我还把陈旭东给“解放”出来了。他作为联想中国及亚太新兴市场的总裁,一直肩负着“保卫+进攻”战略中的前者。我让他去成立了“神奇工场”,作为联想的先锋队,它的任务就是在移动互联时代打出一片新的天地。

  为此,我们在筹备期就制定了一个很重要的原则,就是保持高度的独立运作。我们完全按照互联网的特点去打造这家公司:独立的团队,广招互联网公司人才;完全以互联网方式打造产品,把用户纳入到产品开发的全过程;以互联网为主要的营销模式,开展粉丝经营。此外,神奇工场的股权结构也很互联网化,我们开放了对战略合作伙伴的引进。

  至少在现在看来,效果是很明显的。联想的业务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的均衡和多元化,个人电脑业务在总体营业额中所占的比重下降到只有65%,而移动业务已经占到了24%。今年我们还迎来了摩托罗拉,这都会极大地增强我们在移动互联网上的能力。

  所以,联想今年的动作会更大。我们在去年年初接连收购的摩托罗拉移动业务,以及IBM X86服务器业务都获得了相关部门的批准,这也意味着今年注定要做很多事情。

  我们即将进入从移动互联网到物联网转型最重要的两年。按照我的理解,中国的互联网发展可以经历三个阶段:第一个是从1995年开始的PC互联网时代,紧接着是从2007年开始的移动互联网时代,以手机为主的移动终端将主导这个阶段直至2017年,那时候人类将全面进入物联网时代。

  在那个阶段,每个人都至少要连接几十个终端。软银的孙正义更乐观,他还说到2020年,每个人会连接到1000个终端。所以,“神奇工场”将会从移动互联网切入,提前布局物联网。之所以不以联想这个主体来做这件事,我们就是希望能够用更灵活的方式去融入这个生态链里。

  所以,今年的智能手机和物联网领域都会很热闹,尤其是智能手机领域。现在中国市场在全球的销量份额已经降到了40%,如果看营业额的话就更小,可能只有20%多。中国市场增速已经放缓,所以2015年的竞争会很激烈。运营商的补贴也更少了,我们需要在开放市场和电子商务上多做做文章。

  好在联想已经有了“三驾马车”,我们从去年上半年就开始大力布局电子商务,现在销售份额已经不错了;Moto也回来了,这会极大地带动我们的销售;再加上陈旭东的“神奇工场”,他们会完全按照互联网的方式做手机。

  而且联想今年的国际化脚步会更快,毕竟两笔收购让我们有机会去接触更多的国家。Moto在美洲的市场占有率很好,而联想的优势是中国以及亚太区,这会形成很大的互补。收购Moto之后,专利问题就会极大地改善,这会让我们提前进入成熟市场。

  可以预见到的是,随着中国手机市场增速放缓,国际市场会是一个重要的机会,而联想显然已经走在了最前面。我们最近也在讨论如何制定今年的规划,但重点一定会向移动互联网上倾斜。

  总之,今年联想会更进取,更年轻,我们会快速地消化掉两笔收购,然后去夺回市场。

文章关键词: 联想物联网杨元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