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侠来了!大股东是家深圳企业

2015年02月28日20:46   中证网 微博    收藏本文     
资料图资料图

  作者:张枕河

  由香港上市公司光启科学(00439.HK)控股的新西兰马丁飞行喷射包公司(交易代码:MJP,以下简称马丁公司)24日正式在澳大利亚证券交易所主板挂牌交易。马丁公司上市首日股价收于0.44澳元,较其0.4澳元的发行价上涨10%,25日该股大涨97.7%至0.87澳元。

  从公司的名称即可看出,马丁公司最大的亮点就是其明星产品飞行喷射包可以使消费者像电影中的钢铁侠一样既能垂直起降,也能快速前进。作为这家新西兰公司的第一大股东,光启科学是一家在中国香港上市的高科技公司,由5名在超材料方面拥有领先技术的海归博士设立,总部位于中国深圳。

  个人飞行不再是梦想

  马丁公司位于新西兰基督城,创立于1998年。据报道,马丁飞行喷射包源于公司创始人格伦·马丁从1981年开始进行的设想和发明,是世界上第一款商业化、实用化飞行喷射包,曾被《时代》杂志评为2010年50大最佳发明之一,计划用于应急救援、军事和休闲娱乐等领域。

  资本市场也对马丁飞行喷射包表现出了出人意料的热情,马丁公司此次首次公开募股(IPO)获得了超额认购,最终以每股0.40澳元价格发行6750万股的股份,共募得2700万澳元,募集的资金将用于研发、生产和销售马丁飞行喷射包以及开发相关的产品和服务。业内人士指出,进入资本市场后,将加快普通消费者享受到这一前沿科技的步伐。

  据介绍,马丁飞行喷射包可以垂直起降,也可以快速前进,其用途不仅包括监测、急救、安全等专业领域,还有休闲、旅游、飞行训练和个人出行等。马丁飞行喷射包有载人和无人驾驶两大类型,其中,载人的又分为专业版和个人版。专业版的目标客户是快速反应部门,使救援人员能像“钢铁侠”一般,飞越障碍与险阻抵达现场。个人版则呼应了马丁飞行喷射包的设计初衷,即为个人休闲服务。无人版可用于重型运输、农业和航拍等。马丁公司计划在明年交付首批专业版飞行喷射包给应急部门的客户,单台售价预计超过20万美元,无人版计划在明年开售,个人版则计划在后年开售。

  业内人士评论指出,马丁飞行喷射包的技术甚至可以说是具有颠覆性的,类似于刚刚问世时的直升机,但令直升机等其他垂直起降的飞行器远远望尘莫及的是,灵活小巧的马丁飞行喷射包能在狭窄的空间内运作,例如在建筑物之间或紧贴建筑物和树木飞行。

  光启科学倾心注资

  24日,光启科学董事局主席刘若鹏和行政总裁张洋洋被委任为马丁公司董事。刘若鹏出席了马丁新股上市仪式,他表示,马丁公司的上市,是人类进入全新飞行体验的里程碑式的一步,马丁公司所做的个人飞行的喷射器——“钢铁侠”式的装备,一直都是人类的一个梦想。

  刘若鹏强调,马丁公司有全世界最好的飞行控制技术,而光启科学有最好的新材料技术,这样的结合对双方都有促进和帮助,可使双方产品在技术和性能上大有提高。投资并购马丁公司,是光启科学打造新型空间服务全产品链和全球颠覆性技术联盟的重要步骤,将为光启科学在澳新地区设立新的研发中心奠定基础,并促进光启科学的临近空飞行器“旅行者”号今年在新西兰的试飞。

  马丁公司首席执行官彼得·科尔克也表示,商业化的飞行喷射包已不再是科幻作品中的东西,有了光启科学的投资支持,马丁公司得以百分之百地专注于飞行喷射包的商业化,光启科学的先进技术也有望大大提升飞行喷射包的性能。

  资料显示,马丁公司新股上市后,光启科学已成为该公司的第一大股东,去年11月刘若鹏一行零距离接触了马丁飞行喷射包,随即与马丁公司展开商谈,并于12月19日签署了投资并购协议。根据双方最终达成的协议,光启科学通过收购已有股份、认购新股和可换股证券的方式,最终将持有对方约52%的股份,实现控股。双方还将在中国香港成立合资公司,光启科学持股51%。

  公司网站资料显示,光启科学是一家通过新兴技术革命为用户带来创新产品解决方案及良好体验的高科技公司,其开创性地开发了Meta-RF电磁调制技术、超材料技术、智能光子技术、临近空间技术等一系列革命性的创新技术,所从事的业务领域涉及航空航天工业、临近空间探索、互联网金融和智慧城市等。但其股价近期表现平平,今年以来累计下跌1.71%至5.17港元,目前总市值约为176亿港元。

文章关键词: 飞行喷射包马丁公司光启科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