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南鹏:企业家要时刻保持创新精神

2015年02月28日23:34   新浪科技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科技讯 2月28日晚间消息,“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第十五届年会”于2015年2月28日-3月2日在黑龙江亚布力召开。红杉资本全球执行合伙人沈南鹏作为本届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轮值主席在亚布力论坛开幕式上公布了此届年会的主题,“市场、法制与企业创新”,并对此进行了阐述。沈南鹏称,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作用开启了企业家的新时代,但市场不是独立的,只有在法制的框架下才能顺利展开。

  沈南鹏认为,创新是企业的主题,企业家更要时时保持创新的精神,今天成功的商业模式明天就可能面临巨大的挑战甚至消亡,例如PC互联网时代很多优秀的创业模式在移动互联网时代被淘汰一样。在互联网思维的影响下,年轻一代企业家独特的价值观无疑是未来经济的主力军。(雪昳)

  以下为致辞实录:

  沈南鹏:首先欢迎大家来到这个亚布力的“江湖”,也欢迎各位大侠亲临现场。今天是正月初十,我们从全国各地齐聚亚布力,共同渡过这场一年一度的思想盛宴。借此机会,我给大家拜个晚年,祝大家在新的一年里喜气洋洋大展宏图。

  今天是亚布力论坛成功举办的第15周年,我想在座很多企业家都是伴随着亚布力一路走来的。我记得在2003年携程上市那一年,我第一次参加了亚布力论坛,也在那个时候有机会和大家成为朋友,成为亚布力的理事,所以回想起来时间过得很快,亚布力论坛又往前走了很多。

  在这里我们很多人成为了好朋友,我们交流行业的信息,探索企业家精神,很高兴能够看到这个论坛羽毛丰满羽翼渐丰,也感谢这个论坛一直在给大家提供这样一个真挚的平等的思想交流的平台。

  作为中国企业界、经济界最有影响力的论坛之一,每次召开的年会都引发了全社会关注的眼光,我们已经成为中国经济界的一面旗帜,不仅见证了每一阶段中国经济的发展,而且也参与和推动了其中的进步,贡献了我们的绵薄之力。

  今年我们要探索的主题是“市场、法治与企业创新”,在2014年10月份,在TCL总部——惠州,举行的论坛理事会当中,我们确定了这样一个15周年的主题,希望以这三个角度来观察一个变革体,经济体的发展,以此回味论坛本身以及近二三十年来中国改革开放的发展史。

  市场在资源配置当中发挥着决定性的作用,这事实上结束了一个理念上的旧时代,开启了企业家们的新时代,市场的决定作用,就是市场要在微观经济领域中全面发挥作用,市场的流通、交换、诸多因素由看不见的手来完成、来决定,因此我们必将迎来一个发挥企业家精神和智慧的新时代,一个创造全球领先的中国企业与品牌的新时代。

  市场并非空中之物,只有在法治的框架下才能顺利地展开,今年年会我们将关注创新的法律环境,特别是严格的产权保护制度与创新之间的关系,给企业强有力的产权保护,能有效地降低企业面临的外部风险,这样,企业对研发、投资才会有更高的积极性。

  企业是市场的主体,也是创新的主体。创新决定了一个经济体可持续成长的能力,我们将更多地关注创新所需要的文化土壤和大众观念。2006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哥伦比亚大学教授菲尔普斯指出,发达的现代经济需要有相应的生活态度作为支撑对创新的非机制性经济的鼓励,比如说鼓励人们的好奇心,以挑战障碍,对现代经济的良性运转来说是至关重要的。

  作为行业当中的参与者,企业家要实时提防这一现象,今天的商业产品很成功,但明天的商业模型就可能面临巨大挑战甚至消亡,PC互联网时代有很多优秀的创业模式在移动互联网时代,不转型就会被淘汰,这是优胜劣汰的经济界的自然规律,也是督促企业家不断创新的警钟。

  如今在互联网云计算的大潮下,我们倡导一种互联网思维,这在信息化的时代是不可避免和逃脱的一种思维模式。我记得亚布力论坛也是最早开始探索这些创新模式,尤其是互联网模式的企业家论坛。

  互联网时代使中国的企业家群体迅速地年轻化,年轻一代的企业家有他们独特的价值观和方法论,他们无疑是未来经济的主力军,在往年的论坛中我们已经看到了其中一些面孔,今年也有更多这样的企业家会参加论坛。

  我们的企业家群体是对市场冷暖感知最敏感的群体,我们知道市场在改变并且已经在发挥更大的作用,我们齐聚亚布力就是要拿出我们的决心、更新我们的观念,以实实在在的行动做作出更多的改变和创新。

  此次年会,我们会以法治、企业和创新来观察一个市场经济体,企业家们将从实践和理论出发,献计献策,为中国市场经济更好的运行贡献智慧。在未来,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还会像以前一样发挥更多的重要作用,在经济与社会建设当中担当更多的责任。让我们长存感恩之心,常怀感恩之心抱团取暖,共同成长。

  最后,代表亚布力论坛的理事们,预祝15周年年会圆满成功,也预祝各位在亚布力渡过一次愉快的精神之旅,谢谢大家!

文章关键词: 沈南鹏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企业家创新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