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部副部长:中关村创新试点正向全国推广

2015年02月27日10:21   中国证券网 微博    收藏本文     

  中国证券网讯 科技部副部长曹健林26日在此间表示,在新常态下,推动科技创新,对消费、出口、投资来说都大有可为,是中国经济向中高端迈进的有力抓手。

  据新华社2月26日报道,曹健林26日在天津召开的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动员会暨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指出,从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看,消费带动作用不足,投资增长乏力,出口受制于国外。在这种情况下,中国政府高度重视科技创新。

  从投资看,创新可以优化投资结构。曹健林说,中国的互联网经济在全球经济中表现突出,这得益于中国多年来在宽带、超算、模拟等关键技术和基础设施方面的持续投入,也得益于第三方支付、网络小贷等技术创新手段的支持。“信息技术产业现在已经成为我国新经济的增长点,政府对高新技术和基础设施的投入空间很大,这些投入能带来滚雪球的效应,不仅能有效地释放社会的投资潜力,对优化投资结构也非常有利。”

  从出口看,创新可以优化出口结构。曹健林介绍说,我国的高铁、核能已经有了国际品牌,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也已在国际海事中运用。2013年,我国的高新技术产品出口达6600亿美元,占出口总额的22.1%。此外,中国的特高压、数控机床等新技术和新产品已经具有技术优势和较高的性价比,正在形成新的出口空间。

  从消费看,创新带来新就业,释放了社会需求。曹健林指出,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有就业才会有消费。近年来,我国产业结构调整中,坚持战略新兴产业和服务业发展双轮驱动,实现了在增速下降的情况下,城镇就业不降反升,不仅弥补了传统产业的不足,还带来了产业的升级和转型。

  曹健林表示,中关村的创新试点政策正在向全国推广,种子基金、技术市场等方式使一大批科技型中小企业茁壮成长。随着我国各领域的全面深化,市场和社会活力将进一步激发出来,高校毕业生双向选择,自主就业和创业积极性将进一步增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社会氛围将逐渐形成。

文章关键词: 中关村创新科技部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