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评论:微软其实没那么不堪

2015年02月27日19:36   新浪科技 微博    收藏本文     
资料图资料图

  导读:自发布令人失望的财报以来,微软股价下跌也被投资者广泛看空,但MarketWatch专栏作家里弗斯(Jeff Reeves)却认为,市场的反应其实过头了,微软股票的前途依然可圈可点。

  以下即里弗斯的评论文章全文:

  微软似乎现在正是投资者最痛恨的股票之一。

  这家软件巨头几周前发布了令人失望的财报,自那时以来,看空者一直在不断挖掘一个又一个理由,试图证明投资微软(MSFT)纯粹是浪费时间和金钱。

  不错,Windows销售增长速度不足5%,而服务器软件业务更是较前几个季度有所下滑,这些都证明微软的核心业务正面临着严峻的挑战。还有,他们对今年余下时间的预期也难言乐观,这也就意味着一段时间之内,这家科技巨头的财报都很难亮丽起来。

  不过,短短几个交易日就下跌了那么多,这样的行情无论怎么看,对微软都未免有点实在不公平,毕竟这家公司身上也在发生一些令人鼓舞的变化。

  正因为如此,我们应该承认,这支股票眼下依然值得买进,哪怕其价格因为财报的关系下跌了,哪怕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已处于稻糠姆时代以来的最高点…。我的理由是:

   1. 股价正在反弹:第一个值得说明的指标是微软的股价。尽管该股价格在财报发布后下跌了大约15%,从47美元左右一直跌到1月30日的40美元左右,但之后就上演了漂亮反弹,最近几个交易日已涨到了44美元左右。当然,这也不能说有多么了不起,但至少是个乐观信号,显示最初的下跌势头只是短命的,消极影响正在退潮。

  2. 总体表现并没有那么糟糕:整体说来,微软的财报其实还算中规中矩,营收265亿美元,超过预期中的263亿美元,较之前一年同期增长8%。每股盈利71美分,较之前一年同期略有下滑,但这主要应归咎于重组开支和不利的汇率变化,而且也没有错失预期。总而言之,这一切显然并不是有什么重大灾难将要发生的证据,哪怕Windows确实有点疲软。

  3. 云业务依然前途可观:尽管Windows遇到了不小挑战,尤其是在亚洲地区更不乐观,而这也成为了看空者火力集中轰击的目标,但与此同时,云软件业务的细节却给人带来了不小的希望。值得一提的是,微软商业部门的营收只增长了5%,但商业云营收却较一年前几乎翻了一番,达到了55亿美元。当然,这还说不上是会下金蛋的鹅,但至少是个令人鼓舞的信号,昭示着良好的长期前景,毕竟微软正持续向着基于会员费用的云平台,如Azure和Office 365等进行转型。

   4. 不要嘲笑Surface:毋庸赘言,来自苹果(AAPL)的iPad依然是平板领域的标杆。可是,伴随大型化iPhone的出现,iPad的销售表现上个季度直线下滑24%。必须承认,Surface的用户基础要小得多,年度销售额不过11亿美元,而iPad却有近90亿美元,但只要现在的表现能够坚持下去,哪怕微软未来几年依然会落后于苹果,他们也足可以因此获得可观的移动硬件业务进展。

   5. 股息与回购:微软上个季度投入了超过20亿美元用于股票回购,并且重申2016年12月31日之前完成既定的400亿美元回购计划的打算。目前,微软大约有82亿基本股,而2013年底是83亿,2014年底是84亿。微软目前的股息收益率是2.8%,完全可持续下去,而且能增长到相当于盈利的大约40%。这是一家非常严肃地看待给予股东长期回报问题的公司。

   6. 估值的吸引力:经历了近期回挫之后,微软当前股价相对于盈利预期的市盈率还不到15。这不仅仅落后于科技板块整体,而且也落后于标准普尔500指数整体的17.6。

  7. Windows 10和个人电脑的前景:许多投资者都非常关注万众期待的Windows 10操作系统的发布,将其视为未来的指示器。近期财报之后,希望Windows 10重振雄风的期望压力无疑进一步增大了。好在来自IDC和Gartner的数据令人鼓舞,因为两者都显示,在一个疲软的假期季节之后,个人电脑的销售正再现强势 -- 事实上,Gartner报告称,他们已看到增长,而非预期中的下滑。这对Windows软件及即将到来的重要发布,无疑都是大大的利好消息。

  最后,还有一点需指出的是,其实微软财报只是乏善可陈而已,而华尔街之所以会做出如此消极的反应,很大程度上其实是因为他们过去一年当中对微软的看法一直非常乐观 -- 从2013年初到2014年感恩节,股价几乎翻了一番。

  要知道,这段时间内微软的日子其实并不太平。他们执行着2013年宣布的大规模重组计划,其间首席执行官鲍尔默(Steve Ballmer)离职,而且公司也公开承认他们的移动和后PC战略存在缺陷。

  2014财年当中,微软实现了12%的营收增长,但这在一定程度上是因为他们终于不再支持古老的Windows XP操作系统,因此得到了一些被迫升级的用户的一次性支持。

  未来当然不会轻松,一路上还会有各种磕磕碰碰。只是,正如我们上面所谈论的那些细节显示的,等待着微软及耐心的投资者们的,还是相当光明的前景。(子衿)

文章关键词: 微软股价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