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部委力挺国产钟表智能手表被看好

2015年02月26日01:02   每日经济新闻 微博    收藏本文     

  ◎每经记者 蒋佩芳 发自上海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2月25日获悉,工信部、财政部、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国家知识产权局制定了关于加快推进我国钟表自主品牌建设的指导意见,提出推进品牌发展战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优化钟表产品结构等要求。《意见》提出,到2020年,自主品牌高、中、低档钟表产品销售额比例从目前的1:14:85转变为3:22:75;形成5个左右国际知名品牌、20个左右国内知名品牌和2~3家技术先进、特色明显、品牌知名度高、经济效益稳步增长的大型钟表企业集团;30%以上的成品钟表生产企业制定并实施明确的品牌战略;知名品牌企业高端产品质量接近国际同类产品先进水平。

  根据《意见》要求,将大力研发陀飞轮、万年历、三问等高端机械手表关键技术以及钟摆温度补偿校准、温差驱动等高端机械时钟关键技术。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表示,陀飞轮从研制成功至今已有20多年,商业化量产也经历了10年。

  “陀飞轮就好比汽车,存在夏利和宾利的区别,尽管夏利和宾利都是汽车,原理上也一样,但实际工艺上的差别是存在的。”他说,国产陀飞轮还需要更多时间的积淀。《意见》还提出优化钟表产品结构。果壳电子可穿戴产品CEO许鹏称,指导意见的出台非常及时,中国钟表行业既有领先技术,也有好的产品,现在需要在品牌方面做大做强。

  资深钟表传媒人康威凯也表示看好智能手表的发展,“以最顶尖的苹果而言,智能手表的售价不可能超过10万元,它对于传统手表并不能形成冲击,顶多能让许多人关注到智能手表。智能手表在三五千元的手表市场里竞争,对市场而言非常有益。”

文章关键词: 智能手表钟表品牌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