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谷歌三星三大外资巨头缠斗移动支付

2015年02月25日00:46   北京商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就在腾讯与阿里巴巴国内大战春节红包之际,苹果谷歌、三星电子也纷纷向移动支付领域加码掷出动作:三星收购移动支付创业公司LoopPay,谷歌则集结运营商、银行、终端厂商等组成联盟,对抗风头日盛的苹果Apple Pay,同时,双方又呈现竞争与博弈。由此,一场由苹果、谷歌和三星三大巨头缠斗的移动支付跑马圈地战正愈演愈烈。

  跑马圈地

  苹果发力Apple Pay的频频动作,无疑让Android阵营感受到了威胁。近日有知情人士透露,谷歌计划在今年5月举办的I/O开发者大会上推出新一代谷歌钱包Google Wallet,与Apple Pay展开竞争。

  与此同时,谷歌还在筹备一个联盟推广谷歌钱包支付服务,该联盟将集结终端厂商、电信运营商、银行机构和支付网络等各方力量,并且谷歌还将对运营商、银行等给予补贴,以获取他们的支持。

  值得注意的是,谷歌钱包应用早在2011年就已上线,却一直未能打开市场,一方面是由于用户使用习惯尚在培养中;另一方面美国多数的运营商在开发自己的移动支付,对谷歌钱包并不感冒。此番酝酿大动作,不得不说,竞争对手苹果对谷歌的施压成为重要驱动力。

  除了谷歌,身为Android阵营领头羊的三星也开始出手。日前,三星斥资收购了LoopPay公司,与谷歌钱包、苹果Apple Pay支持采用的NFC(近距离通信)技术不同,LoopPay服务将兼容支持所有的银行卡和支付终端,由此三星的野心可见一斑。

  观察人士指出,移动支付是巨头们的必争之地,因为它是生态系统的重要一环,一旦消费者移动支付习惯养成,对厂商将有举足轻重的意义,不仅可以更好地完善生态闭环,提升用户黏性,也能够提升自己的市场话语权和竞争力。

  各怀心思

  尽管苹果是Android阵营的共同“敌人”,但Android阵营内部,三星与谷歌也有着自己的小心思,尤其是三星,向移动支付领域发力,大有甩开Andorid“大家长”谷歌单干的意思,二者未来或不可避免地在移动支付领域兵刃相向。

  北京商报记者在梳理三星电子近来的季度财报时注意到,截至2014年四季度,三星电子已连续五个季度出现净利同比下滑的局面,这主要是担纲营收主力的智能手机业务销售低迷。如何扭转局面成为摆在三星面前的难题,Galaxy手机硬件创新乏力,尽管三星大胆尝试了曲面屏幕,但因技术不成熟而收效甚微。

  对于三星等厂商的尝试,TMT资深分析师曾韬直言:“现在手机领域创新的黔驴技穷,让厂商铤而走险采用不成熟的新技术,可能会得不偿失。”

  在这种情况下,对三星来说既无奈也是必须的一招,则是从其较弱的软件服务领域寻求突破,收购LoopPay意图也就不难理解了,一是直接抗衡Apple Pay,延续二者在智能手机市场的双寡头竞争;二是减轻对谷歌Android生态的依赖,为构建自己的生态体系铺路。近一年多以来,三星就在不断发力Tizen系统,尽管尚未在手机领域站稳脚跟,但打造自身生态的需求却越来越迫切。

  可以预见,三星打起自己的小算盘,与谷歌的合作也有可能出现矛盾与罅隙,这给苹果与Android阵营的竞争也带来了不小的变数。

  共同难题

  由于移动支付仍处在初步发展阶段,尚未步入大规模普及和爆发,因此无论是苹果、谷歌、三星,还是亚马逊英特尔等其他在此领域布局的厂商,都有占据市场制高点的机会。

  目前来看,苹果的优势主要在于其对iOS生态体系及终端设备较强的掌控力。除此之外,中国移动互联网产业联盟秘书长李易认为,苹果Apple Pay对银行既有业务并非颠覆或革命作用,更多地将实体卡片虚拟电子化,因此比较容易获得银行卡组织与银行的支持和采用。

  而三星的优势将取决于能否在NFC之外带来移动支付的创新发展,使既有的支付体系在不需要花费太大改造成本的前提下铺开。谷歌Google Wallet手中的筹码则在于掌控Android生态的力量,拥有众多的终端厂商。

  需要指出的是,苹果、谷歌、三星等在谋求撬开移动支付“金矿”的过程中,还普遍面临着一些共同难题。首先是信息安全,这影响着用户移动支付习惯能否尽快养成;其次,当下主流采用的NFC支付要达到规模普及,是一个需要整合多方力量的产业链,除了智能手机等终端支持,还需要与之协作的收费终端,即POS机。牵涉力量主体众多,如何实现有效的整合,是摆在欲染指移动支付市场所有厂商面前的难题。

  北京商报记者 吴辰光 曲忠芳/文 胡潇/制图

文章关键词: 三星苹果移动支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