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普转让在美光伏电站 阿特斯16亿接盘

2015年02月04日 00:56   每日经济新闻 微博    收藏本文     

  每经记者 查道坤 发自江苏

  作为在美国上市的江苏光伏企业,阿特斯的每一个举动都备受市场关注。

  昨日 (2月3日),阿特斯对外宣布,公司以16.56亿元人民币收购收购夏普(SharpCorporation)子公司RecurrentEnergy,LLC。收购以现金方式进行,预计于2015年一季度前完成。

  值得注意的是,阿特斯目前的全球光伏电站总项目储备为4GW,收购Recurrent后,阿特斯全球总项目储备将扩大至8.5GW,处于开建阶段的电站项目总量将由1GW增加至2.4GW。

  对此,光伏行业专家赵玉文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夏普子公司Recurrent旗下1GW的电站项目将会在2016年底美国太阳能投资税收抵免政策结束前并网,并网后这1GW光伏电站项目,市场估值将会超过23亿美元,这将为阿特斯带来不小的收益。

  16亿收购夏普子公司/

  2014年11月阿特斯公布的三季报显示,三季度阿特斯净营收额同比增86.3%至9.144亿美元,净利润同比翻两番至1.042亿美元。

  据记者了解,夏普公司于2010年9月以3.05亿美元现金(约合人民币19亿元)收购美国光伏项目开发商RecurrentEnergy。 收 购 时 ,Recurrent公司拥有2GW的欧洲和北美光伏项目储备。被夏普收购后,Recurrent仍然保持着业务的独立性。

  对此,光伏行业高级分析师廉锐表示,夏普此前收购Recurrent公司,主要是为了开发美国地区的太阳能电站,不过夏普在2014年初就开始谋划出售这部分业务。而从整个夏普公司的规划上来看,收缩太阳能业务的意图非常明显,“夏普从2013年就开始收缩海外业务,包括海外的生产和电站业务,目前仅在日本国内还留有几百兆瓦的生产,其他都已经出售。目前夏普很大部分组件是找中国大陆和中国台湾厂商代工,自己生产的主要是高效组件部分。”

  阿特斯发布信息称,Recurrent公司被阿特斯收购之后,将继续以美国的大型地面电站为主要业务,阿特斯未来在资本市场要做的Yield-Co资产包中,美国光伏电站将作为核心。

  对此,赵玉文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阿特斯目前的短板是此前出售了一部分电站资产,在去年8月阿特斯就将在加拿大安大略省的10MW光伏电站出售给了独立的发电商,现在阿特斯需要补充自己的电站储备量,让投资者对其增加信心。”

  阿特斯阳光电力集团董事长、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瞿晓铧也表示,“2014年阿特斯的美国电站大部分都出售了,2015年我们将持有运营这些电站。美元是强势货币,美国电站资产将更容易获得资本市场认可。2015年阿特斯的报表上不仅要体现销售额的增加,更重要的是显示出企业资产的快速增加。”

  项目储备量扩充至8.5GW/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收购夏普旗下子公司Recurrent之后,阿特斯的项目储备量将会明显增加。

  据记者了解,Recurrent公司目前在全球项目储备总量超4GW,处于准备开建阶段的电站项目总量达1GW。而阿特斯目前的全球总项目储备为4GW,收购Recurrent后,阿特斯全球总项目储备将扩大至8.5GW,处于开建阶段的电站项目总量将由1GW增加至2.4GW。

  对于此次收购,瞿晓铧表示“收购Recurrent是阿特斯一项重要的国际性战略举动,这项收购将进一步增强我们在北美市场的份额,同时也巩固了阿特斯在全球化太阳能光伏能源公司的领导者地位。”

  瞿晓铧还表示,“结合阿特斯的全球品牌影响力和项目开发经验,以及Recurrent公司在美国和加拿大地区丰富的太阳能电站开发建设经验和项目储备,阿特斯在电站开发领域的实力和项目储备将进一步加强。同时,此次收购也将进一步创新我们的商业模式,从之前单纯的开发和建设太阳能电站项目转变为持有和运营自己的光伏发电资产,这也将会给我们的投资者创造更多的收益和价值。”

  RecurrentEnergy公司首席执行官ArnoHarris也表示,“阿特斯在全球太阳能行业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在未来太阳能产业发展方面,我们有着共同的愿景。我们期待未来在新的母公司的带领下,将太阳能进一步带入主流能源市场。”

  对此,赵玉文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收购夏普旗下子公司Recurrent,除了进一步扩大阿特斯海外光伏电站的储备量之外,也会提高阿特斯旗下光伏电站项目的盈利水平,这也显示出了阿特斯在光伏电站方面的开发建设和融资能力,为阿特斯未来在资本市场要做的Yield-Co资产做充足的准备。”

文章关键词: 夏普阿特斯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