盖茨基金会发布公开信:将致力于移动银行发展

盖茨基金会发布公开信:将致力于移动银行发展
2015年01月22日 15:01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月22日下午消息,比尔和梅琳达盖茨基金会周四发布了年度公开信(点此查看全文)。在这封公开信中,盖茨基金会表示,将致力于解决银行业的问题。

  这封公开信提出了未来15年盖茨基金会的目标,即给全世界的穷人带来帮助。在去年的年度公开信中,盖茨基金会曾预测,到2035年,全球将几乎不再有贫穷国家。

  今年的公开信显示:“我们认为,贫穷国家的人民生活将在未来15年中得到迅速改善。这一发展速度将超过以往任何时刻,而他们的生活也将比任何其他人得到更多的改善。”

  盖茨基金会认为,农业和卫生健康领域将继续进步,而全球在应对青年死亡、小儿麻痹症、疟疾和艾滋病等领域将取得进展。此外,教育也将进一步普及,例如发展中国家的儿童将可以通过手机学习在线课程。

  另一方面,移动银行服务将改变全球贫穷人口的生活。公开信称:“到2030年,20亿目前尚没有银行账号的人口将可以通过手机来存款及投资。届时,移动金融服务将提供包括存款、贷款和保险在内的各类服务。”

  盖茨基金会的关注重点将是为移动金融服务系统的发展提供支持。此前,该基金会曾提供资金,推动移动金融服务M-Pesa在肯尼亚的普及,并对孟加拉国的bKash进行了投资。

  比尔·盖茨(Bill Gates)近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我们试图利用手机去创造一种贷记卡,而其中的数字转账交易成本将低于2%。因此无论是存款、转账,还是贷款,你都可以方便地使用这些基本功能。在此基础上,创新者可以提供教育和农业服务。”

  来自Financial Inclusion Insights的调查数据显示,在坦桑尼亚,许多人都没有银行账号,但手机的普及率很高。

  对贫穷人口而言,获得存款、贷款和低成本转账等服务非常重要。这将帮助他们应对财务困境、养育家人、获得医疗服务,以及使儿童可以接受教育。

  梅琳达·盖茨(Melinda Gates)表示:“我们认为,其中最关键的在于存款服务,而人们可以通过他们的存款帐户进行小额支付。随后,在非洲每年都会出现的饥荒季,他们可以用这些钱去购买食物。此外,他们也在探讨如何筹集学费。在每年秋季需要交学费时,他们将不必再出售牲口或首饰。”

  世界银行的数据显示,目前全球约25亿成年人没有银行账户。移动银行服务可以帮助他们更有效地进行资金交易。此外对金融机构来说,这样的方式也更有效率,避免它们由于大量的小额交易而产生过度开支。

过去12个月中非洲各国在银行存款成人所占比例过去12个月中非洲各国在银行存款的成年人所占比例

  目前,小额贷款服务的渠道正在向移动银行转移。近几十年,盖茨基金会和其他一些非政府组织一直在为小额贷款提供支持。相对于移动银行,传统的微型金融服务由于需要在农村地区维护庞大的服务人员网络,因此成本更高,规模很难扩大。目前,通过移动金融服务系统,小额贷款将会有更高的效率。

  此外,这也与比特币无关。盖茨基金会计划资助开放的支付系统,与现有的支付系统进行互联,帮助企业在此基础之上开发存款账号等服务。不过与比特币不同,这一系统并不支持匿名性,交易在出错的情况下可以撤销。

  比尔·盖茨预计,发展中国家的进展将会反过来推动发达国家的改变。不过他认为,贫穷国家中消费者金融服务的发展不太可能给当前的全球银行业体系带来冲击,因为发达国家的监管规定将成为障碍。不过他认为,支付宝将成为全球数字金融领域的一个有力竞争者。

  盖茨认为,技术能促使金融服务的交易成本大幅降低,并在整个世界范围内促进银行业的竞争。用户将可以更方便地购买各类金融服务,而银行将更难承担实体分行的运营费用。(维金)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