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无人驾驶技术怎么样?专利不如汽车厂商多

2015年01月20日11:29   新浪科技 微博    收藏本文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月20日上午消息,根据汤森路透周一发布的全球专利分析报告,作为联网汽车和无人驾驶汽车的关键,汽车通信系统和驾驶辅助系统的技术进步速度正在加快。

  汤森路透的报告显示,韩国现代过去5年申请的汽车专利数量增速最快,缩小了与市场领头羊丰田的差距。

  这份名为《汽车行业创新现状2015》的报告,分析了专利申请数量,并描绘了五大关键领域的趋势,包括动力、导航、操控、安全和娱乐。

  现代在每个领域都处于领先地位,总量位居第三,仅次于丰田和博世。

  现代与其姐妹公司起亚的合并销量位居全球汽车行业第五位,凭借着时尚、低价的车型,该公司的增长速度超过了汽车行业的整体增速。但专家认为,这两家公司在技术上缺乏优势,难以与对手展开充分的竞争。

  现代在汽车行业一直奉行快速跟随战略,自从最近几年在国际市场展露头角以来,该公司已经申请了大量专利。

  根据汤森路透的报告,现代的专利申请数量在2013年翻了一番,达到1200项,远高于2010年的500项。

  虽然丰田仍是汽车创新市场的领导者(以专利数量计算),但现代的增速却位居首位,成为整个行业最有前途的新秀。

  根据韩国知识产权公司SU Intellectual Property的统计,现代发起的专利诉讼也位居行业第三,仅次于福特和通用。

  “现代已经意识到专利的重要性,而且一直在追赶对手。”SU Intellectual Property代理律师Jung Dong-joon说,“虽然现代增加了专利申请数量,但在专利质量方面仍是跟随者。”

  整体来看,亚洲和德国企业的专利申请数量主导了行业前十,位居第7的通用是唯一一家上榜的美国车企。

  汤森路透称,汽车行业过去五年的专利申请数量年均增长两位数。

  虽然谷歌的无人驾驶汽车占据了各大媒体的头条,但丰田、通用和现代获得的专利数量却最多。

  汽车通信系统是指在车载电脑间建立无线通信的技术,可以用于导航、追踪汽车或用手机控制汽车上的各种功能。

  “我们看到汽车通信系统和辅助驾驶系统实现了进步,这都是无人驾驶汽车的关键技术。”汤森路透分析师鲍勃·斯滕布里奇(Bob Stembridge)说。

  具体到辅助驾驶技术专利,博世、戴姆勒、大陆、法雷奥和大众奥迪位居前列。汽车通信系统的专利领导者则是通用和现代。(鼎宏)

文章关键词: 无人驾驶谷歌专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