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车推广进入深度破冰期

2015年01月17日01:06   经济观察报 微博    收藏本文     

  王国信

  1月13日-14日,包括工信部、科技部、财政部、国资委、交通部等十大部委的相关领导人,以及17省的近百位部门负责人,9位中国工程院院士还有中国汽车行业学界、企业界、资本界等上千位人员,集聚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14号楼。

  尽管国宾馆有武警把关,但仍有不少人“想方设法”地混入场地,这造成诺大的会场人员爆满,因为坐席不够,不少人干脆席地而坐,国宾馆门口交通甚至一时为之拥堵。组织方戏谑称,随便从人群中抓出一人,都是行业精英。

  这样参加人员高规格且热闹的场面,在各种论坛泛滥的中国汽车行业并不多见。而众多政府官员、企业高管与行业专家的汇集,是前来参加一个在去年5月刚诞生的民间机构——中国电动车百人会的年会以及论坛。

  在这个为期两天的论坛上,除了几大部委领导发表主题演讲,电动车百人发布了8大研究成果,还设立了6个专题论坛,涉及电动车私人化推广、电池发展、低速电动车发展、新能源公交产业化、基础设施建设等电动车发展的各个方面。

  在两天的论坛中,场场座无虚席。一些有争议话题嘉宾发言针锋相对、火药味十足。“把争议话题如此摊开来说,而且是放在这么高规格的论坛上公开讨论,非常有意义。”一位参会者告诉记者。

  吸引大家对这个论坛趋之若鹜的原因,除了“颇为有料”的论坛内容,还和论坛背后机构的特殊性有关。囊括电动车相关行业精英、资深专家与重量级政府高官的电动车百人会,自诞生之日起就备受关注,其意见与声音能够直达决策层,影响我国电动车行业的政府决策。

  “我们尝试建立一个跨领域、跨行业、跨部门、跨所有制的,非官方和非盈利的政策和学术研究的会议与交流平台,资源整合平台,同时也是国家能源汽车发展的第三方智库。”中国电动车百人会理事长陈清泰向经济观察报记者表示。

  八大课题六大议程

  “各部委作为中央的办事机构应不折不扣地执行中央的决策,但各部委积极制定面向市场的新能源产品政策了吗?认真研究了解电动车市场了吗?认真制定适应各种产品的政策了吗?为什么国外能管理低速电动车,我们连标准都没出?”

  1月14日上午,在低速电动车专场论坛上,中国工程院杨裕生院士一上台便抛出四个犀利发问。杨裕生院士刚讲完,同在台上坐在一旁的中国工程院陈清泉院士按捺不住,走向主讲台,批评政府机构多头管理导致低速电动车至今仍然无法纳入正规管理,情绪激动。

  这样火爆的场面在这场论坛上并非个例。低速电动车论坛是这次百人会论坛中第三场,在此之前,已经有电动车何时大规模进入家庭、动力电池的现状与发展、新能源公交如何走向产业化三个论坛举行。在此后,还有电动交通一体化与互联网、电动车基础设施建设两大论坛。

  13日,百人会向外界发布了八项课题的研究成果,对热点问题均有回复和建议。比如,对目前存在的插电式和纯电动的技术路线之争,电动车百人会表示,插电式应该作为重要的路线存在,但偏增程式插电式的技术路线更适合中国国情,鼓励发展长里程插电式混合动力轿车。同时,要细化管理办法。规定享受补贴的PHEV车型应该满足纯电行驶里程大于50公里。

  此外,针对商业充电桩存在的盈利困难、建设难等问题,百人会建议国有电网应该对参与充电设施建设的企业和社会资本给予补贴与配合。

  与此同时,百人会还对新能源汽车发展中的一些潜在风险做出预警。目前电动大巴制造者众,但很多产品技术性能指标根本无法满足市场需求,新能源大巴特别是公共交通工具在设计和技术上存在照搬轿车的做法,存在危险。

  此外,百人会还预警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业链跟不上市场,包括动力电池等关键零部件的关键性能指标不合格。这将制约我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

  直通“中南海”

  上述研究成果,最终将直达“中南海”,成为决策者制定政策的重要依据。“百人会的研究将成为我们政策制定的重要参照。”1月13日,科技部部长万钢在当天论坛上如此表示。与此同时,财政部经济建设司司长曾晓安也表示,新能源汽车发展初期阶段,财政补贴起到了重要引导作用,而财政补贴政策的制定也将参考电动车百人会的相关成果。

  尽管电动车百人会只是一个民间组织,但它的份量与地位显然超越汽车行业的现有协会。除了李岚清亲自题名,百人会的组织包括顾问委员会、理事会和学术委员会三大块,顾问委员会涵盖了13个国家部委,包括科技部部长万钢、工信部部长苗圩、交通运输部部长杨传堂等,此外,学术委员会由十余位工程院院士和经济学家组成,包括知名经济学家吴敬琏先生。

  百人会的成员中,有很大一部分本来就是政策的制定者或者是政府高级智囊。理事会理事长陈清泰本人的另一个身份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党委书记、副主任,这个机构是国务院的智囊团,直接影响最高决策层。“电动车汽车行业还没有能够把利益相关方全部聚到一起的组织,把不同行业、人士召集到一起共同研究探讨,这是一种新的突围方式,主要的目的还是解决目前难以协调的各方利益,在官方之外寻找解决方式。“大众中国一位参会者向经济观察报记者表示。

  不过,乐观的期待背后,仍然埋着不少担忧。丰田中国一位高管告诉记者,这种模式虽然很新,不论是规格上还是涵盖范围上都刷新了以往电动车问题的讨论方式,但直通中南海“并不意味着矛盾的解决”。“地方政府之间、企业之间、各部委之间各个方面都有利益冲突,这都不是争论就可以解决的,国务院对此也十分头疼。比如新能源汽车的地方保护主义,至今都无法解决,很多地方推出了推广方案,但是没有细则,或者直接排斥外地车。所以说,这真的很难。”上述人士表示。

  1月14日,北京迎来了第一场雪。在雪花之中,电动车百人会成立后的首次论坛带着些许诗意结束,暂时掩饰了与会者之间的深层矛盾。电动车的发展,已经进入了深度博弈期。这是直通中南海后的电动车百人会的首道难题。

文章关键词: 电动车新能源汽车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