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斯克:中国销量疲弱 特斯拉跑不动了

2015年01月15日08:40   新闻晨报    收藏本文     

  □晨报记者 林劲榆

  没有了新鲜感,没有了话题,甚至连新车都不再新了,特斯拉在中国的境遇一落千丈,在市场这面镜子里,销量就是特斯拉在中国境遇的最好写照。昨天,在美国,特斯拉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表示,特斯拉去年在中国刚开卖时销量非常强劲,但第四季度的销量“出乎意料地疲弱”。受此消息影响,特斯拉股价在周二盘后交易中应声下跌14美元,跌幅达6.85%。

  特斯拉:短暂的风光

  由埃隆·马斯克和一群硅谷工程师创办的特斯拉,从2003年成立第一天起就以“传统汽车业的颠覆者”形象示人。2012年投入销售的Model  S,让其赢得了汽车界“苹果”的美誉。数据统计,2014年前9个月,特斯拉Model S在北京、上海、杭州、深圳、成都、西安6个城市就建成了9个体验店和服务中心,在19个城市建成了近40座超级充电站,并在全国60多个城市建成超过600个目的地充电桩。“先发优势”让以奢侈品示人的特斯拉在中国迅速确立了“超然”的市场地位。

  也正是基于对中国市场的自信,2013年特斯拉全球销量实现22300辆以后,马斯克自信满满地规划,特斯拉2014年和2015年要分别达到4万辆和6万辆。其中,特斯拉北美销量每年2万辆; 欧洲市场的需求规模与北美相仿;如果能拿下中国市场,特斯拉销量将会远超目标。

  特斯拉的超然地位很短暂。昨天,马斯克表示,特斯拉电动车在中国市场的下滑,主要是因为潜在的中国消费者,并不认为中国的充电站网络能确保特斯拉电动车进行长途行驶。事实上,虽然特斯拉在中国的充电网络正在不断扩张,但是并不像美国或欧洲那样广泛。马斯克还透露,将在中国开设工厂制造特斯拉。

  “马斯克所说的下滑是相对而言的,情况并不是那么糟糕。在充电桩方面,特斯拉鼓励消费者利用家用充电设施充电,特斯拉会提供充电包和安装服务。”特斯拉中国相关负责人表示,2015年将是特斯拉开拓中国市场的关键一年,特斯拉将推出一系列针对中国消费者的体验活动,让中国消费者近距离接触电动车。

  马斯克多次表示对中国市场有兴趣,认为中国将是特斯拉的第二大市场。正在举行的底特律车展上,特斯拉高调亮相,其新车Model  S行政座椅升级版,“突出了后排空间和座椅的腰部曲线,就是吸收了中国消费者的需求改进的。可以说,是特斯拉专门为中国市场做的调整。”特斯拉中国相关负责人强调。

  消费者:新鲜感后还有什么

  2014年1-9月,特斯拉在中国的交车量仅3500辆,这个数字不但低于许多媒体2014年初对于特斯拉在中国销售过万辆的普遍预期,更低于马斯克希望中国市场起码与美国本土销量持平的预期。

  更糟糕的是,在短暂的新鲜感过后,冲动型消费者越来越少。中国富人购买特斯拉,也并非都冲着节能减排,多数人只是图新鲜,追时尚。”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教授级高工王秉刚表示,没有新鲜感支撑,销量锐减是必然趋势。

  特斯拉在中国的对手也越来越强劲,2014年4月21日北京国际车展期间,宝马集团正式发布其新能源车型BMWi8。BMWi8除了在价格区间与特斯拉ModelS对标外(如全新宝马i8超混双门跑车的预售价约合126万元,特斯拉Mod-elS中国预售价75万元); 其他无论是整车造型、零部件材质、营销渠道、电池技术乃至品牌形象,均非互联网造车的特斯拉可比;“最重要的是宝马i3到i8之间有多款车型,而特斯拉却仅靠Model S应战。”不仅如此,奔驰smart电动车也已经上市,日产聆风更是通过国产的方式上市。与此同时,特斯拉在中国的产品更新速度相对缓慢,由于只有电动车系列,特斯拉难以保证持续的品牌热度。与宝马、奔驰,甚至通用汽车等相比,特斯拉的品牌影响力明显处于下风。

  与此同时,特斯拉的管理团队如走马灯般地更换。2014年3月特斯拉中国区总裁郑顺景离职,由吴碧瑄接任,但到2014年底,吴碧瑄也被确认去职,由总监朱晓彤接棒。两年不到连换三帅。让外界眼花缭乱之余,也让业内看淡其在中国市场的未来。“你知道特斯拉这家公司的特点就是人员更换快。”一位刚刚离职的特斯拉高管调侃老东家。

  特斯拉的麻烦很多

  最新的统计数据表明,由于2014年1-9月新车交车量才3500辆,特斯拉中国全年要实现5000辆销售已是重大挑战,这不但低于许多媒体2014年年初对于特斯拉中国市场过万辆销售的普遍预期,更低于马斯克希望中国市场起码与美国本土销量持平的预期。

  中国市场的增长仅仅是低于预期,特斯拉在海外的麻烦更加令马斯克着急。在欧洲、美国,特斯拉也遭遇了需求放缓,去年二季度,在欧洲增长最快的市场挪威,特斯拉销量下滑47.4%。摩根士丹利直言,电动汽车市场正在下滑,产能不足,过于小众化,前景不明。在资本市场上,戴姆勒和丰田汽车都抛售了持有的特斯拉股份。

  油价的大幅下滑再次打击特斯拉,并且导致其在资本市场上股价大跌。从去年11月26日到12月17日,特斯拉遭遇“悲惨十连跌”,最低跌到了192.65美元。由于美国汽油价格已经下降至2.65美元/加仑,使得美国人购买新能源汽车的动力大受打击。

  “特斯拉制造和运营成本长期高企。”一位行业专家指出,特斯拉在开发Roadster时,曾想尽成本控制方法,最后每辆车的成本仍高达12万美元,这倒逼着特斯拉在后续生产过程中只能全面采用机器人,全流程控制以节省成本。此外,有专家提出:“特斯拉ModelS电池包存在严重的起火隐患,更是成本挑战。2013年特斯拉就曾在5个月内连续发生4次整车燃烧事件,差一点进入欧盟强制召回区间。”特斯拉为电池包问题“割肉”,增加成本不菲的主动冷却装置后,隐患才不再凸显。这就能解释为何这些年来特斯拉一直亏损。公开统计数据也印证:2010年特斯拉亏损1.5亿美元,2011年亏损2.54亿美元,2012年亏损3.96亿美元,2013年亏0.74亿美元,2014年的前三个季度共亏损2.36亿美元。

  连续遭遇负面消息,马斯克仍然看好电动车,并敦促汽车制造商加大对电动汽车的投资,计划在2025年前生产200万辆电动汽车。

  [相关链接]

  那些风光依旧的“豪车”

  宝马:创同期新高

  包括宝马、MINI 和劳斯莱斯三大品牌,宝马集团去年11月在中国销量从36331辆同比增长9.6%至39834辆,创同期新高。其中,劳斯莱斯汽车发布的销售数据显示,劳斯莱斯汽车已连续五年创销售纪录,2014年全球销量达4063辆,销量比2009年翻了两番还多。数据显示,劳斯莱斯汽车在全球范围内销售表现强劲,大多数地区实现两位数增长,尤其是北美(增长30%)、中东(增长20%)以及欧洲(增长40%)。新兴市场销售增势良好,劳斯莱斯汽车目前已进入全球40余个国家和地区市场。

  奔驰:销量激增三成

  作为豪车第一阵营品牌,奔驰在全面调整后,在国内市场表现呈现激增趋势。数据显示,梅赛德斯-奔驰品牌今年11月在中国市场销量为26184辆,同比攀升23.1%,去年11月销量则为21277辆。1至11月奔驰在华累计销量252819辆,较之前年同期的194531辆,同比激增30.0%。而新一代奔驰E级、S级上市提升了奔驰产品竞争力,再加上奔驰重组在华业务,改革销售模式,合并渠道,在华销量开始高速复苏。

  通用:9秒售出一辆车

  根据通用汽车最新数据,该公司旗下多款车型创下在华销量新高,尤其以雪佛兰科鲁兹、别克昂科威、宝骏730和五菱宏光等表现突出。

  2014年12月份,通用汽车及旗下合资企业全年在中国市场销售了357375辆汽车,对比2013年12月的271002辆销量,同比大幅增长31.9%。因此12月份成为几年来在华销量增速最高的月份之一,并且也刷新了在华单月销量的历史纪录。在2014年全年,通用汽车总计在华销量达到3539970辆,相当于平均每9秒即售出1辆车、平均每日售出约9700辆汽车。该销量较2013年每隔10秒售出一辆车,更胜一筹。

文章关键词: 特斯拉马斯克中国销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