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将就索尼被黑制裁朝鲜

2015年01月04日15:01   今日早报    收藏本文     

  美国总统奥巴马2日下令,针对朝鲜“多起挑衅行为”,特别是索尼影像娱乐公司遭黑客攻击事件,美国对朝鲜3家实体以及10名个人实施制裁。

  根据奥巴马签署的行政命令,朝鲜侦察总局、朝鲜矿业发展贸易公司、朝鲜檀君贸易公司以及这些实体的若干驻外代表和朝鲜政府官员被列入制裁名单。他们不能使用美国的金融系统,美国公民也不能与他们从事交易。

  白宫在一份声明中称,索尼影像娱乐公司遭黑客攻击事件是朝鲜政府所为,2日的制裁是美国政府“适当回应”的第一部分。

  白宫称这是美方 “回应的第一部分”

  美国白宫2日在一份声明中说,总统贝拉克·奥巴马签署行政命令,授权对朝鲜追加制裁,以回应朝鲜的“挑衅性、破坏性和压制性行为和政策,尤其是对索尼的破坏性和胁迫性网络攻击”。

  位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索尼子公司——索尼影像娱乐公司去年拍摄了一部名为《采访》的电影,内容为美国中央情报局雇凶刺杀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去年11月下旬,索尼影像娱乐公司称遭黑客攻击,大量内部资料泄露,包括尚未上映的影片和剧本。就索尼被“黑”,美国联邦调查局认定是朝鲜所为,奥巴马先前警告将作出“适当回应”。

  “我们严肃对待朝鲜旨在对一家美国企业造成破坏性金融影响……的攻击,”白宫2日的声明说,“正如总统(奥巴马)所说,对于朝鲜攻击索尼影像娱乐,我们将作出适当回应,将在某一时机、按照我们选择的方式进行回应。”

  奥巴马在给美国国会参众两院领导人的信中说:“这一(制裁)命令不是针对朝鲜民众,而是针对朝鲜政府及其威胁美国和其他人的行为。”

  美联社评述,这一制裁标志着美国就索尼事件对朝鲜的首次公开报复行为。白宫在声明中说:“今天的行动是我方回应第一部分。”一些美方官员说,今后会有更多朝鲜个人遭到制裁。

  制裁名单中有朝情报机构和官员

  美方公布的制裁名单中,3家朝鲜实体分别是朝鲜侦察总局、朝鲜矿业发展贸易公司、朝鲜檀君贸易公司,10名个人包括这些实体驻伊朗、叙利亚和俄罗斯等地代表以及朝鲜政府官员。

  美国财政部的资料显示,侦察总局是朝鲜主要的情报机构,分管朝鲜的网络战事宜,先前因武器交易和其他活动遭联合国制裁;矿业发展贸易公司是朝鲜主要的武器交易商和有关弹道导弹、常规武器等装备的出口商,先前受到联合国和美国制裁;檀君贸易公司则获取技术以支持朝鲜国防研发项目,同样是联合国和美国的制裁目标。

  根据美方制裁,这些朝鲜实体和个人将被禁止使用美国的金融系统,美国公民也不能与他们从事交易。韩联社称,因为朝鲜先前已面临联合国和美国的严厉制裁,新列入“黑名单”的这些目标据信与美国原本就没有交易往来。美方制裁的目的在于削弱朝鲜的国防领域、进一步孤立朝鲜政府、对朝鲜今后意欲发动网络攻击形成一种威慑。

  朝鲜暂没有对美制裁作出回应

  对美方新制裁,朝鲜暂时没有作出回应。

  朝鲜先前否认与索尼被“黑”有关,要求美国为污蔑朝鲜是幕后操纵者一事道歉,并提议就此事与美方展开共同调查。

  美国一些网络安全专家也质疑美国联邦调查局认定朝鲜“黑”索尼的调查结果。

  上周,网络安全企业诺斯公司曾向联邦调查局提交它对于这件事的调查报告,说并非朝鲜而是一些被索尼解雇的员工侵入了网络。

  美国非盈利性研究机构美国计算机网络安全研究所2日也说,“黑客”攻击索尼所用的技术对于朝鲜而言太复杂了。

  按照韩联社的说法,最新制裁表明美国相信自己对于朝鲜是幕后黑手的判断,而且不会放弃这一看法。

  本报综合新华社消息

文章关键词: 朝鲜索尼美国制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