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汉王科技总裁姚刚:汉王如何迎来第二春

2014年12月22日01:16   新浪科技 微博    收藏本文     
汉王科技总裁姚刚汉王科技总裁姚刚

  新浪科技 罗亮

  从过去主营业务巨亏数亿元,到今年前三季度实现约500万元净利润,汉王科技总裁姚刚推行的改革正在初见成效。

  1220日,汉王科技总裁姚刚在北京的汉王大厦接受新浪科技独家专访,谈论他带给汉王科技的新变化。对于如今汉王科技能够重新实现盈利,姚刚认为,是他在内部推行的合伙人制度重新激活了汉王科技。

  姚刚原来担任汉王科技的独立董事,去年年底接受汉王科技董事长刘迎建的邀请,正式进入汉王科技的管理层,担任汉王科技总裁。

  姚刚为会计学博士,在财务、投资及管理等方面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在加盟汉王科技之前,他曾在清科创投担任高管。

  担任汉王科技总裁之后,姚刚开始在汉王科技推行了母子公司管理架构。

  以往汉王科技是按照职能进行部门的划分,研发、销售、生产等各部门各管一摊,但是姚刚上台之后,把汉王科技的业务划分为六大业务板块,分别是:汉王国粹、汉王智学、汉王智远、汉王蓝天、汉王鹏泰、汉王数字,各板块子公司自主经营、独立核算、自负盈亏、自我发展。

  在成立6大子公司之后,姚刚还做了一件最重要的事情,推行合伙人制度,让汉王科技走进合伙人时代。

  汉王科技的合伙人制度是指:所有的管理层都在各自负责的子公司中持有股份,并且汉王科技承诺未来在达成一定业绩之后进行股份的回购。

  姚刚对新浪科技说:“高工资已经不能满足员工的需求,很多员工现在已经不在乎工资。基于此,汉王科技也尊重人才的诉求,让核心的员工进行入股。”

  而正是这样和管理层进行利益的绑定,激发了汉王科技的活力。过去3年,汉王科技主营业务巨亏数亿元,到今年前三季度却已经实现约500万元净利润。

  姚刚向新浪科技透露,汉王科技正在探索在一些新成立的子公司中,让员工和管理层能够占大部分股份,从而更加激发团队的积极性。在已经成立的6家子公司中,汉王高管们持有一定的股份,但汉王科技仍然占据绝大部分股份。

  姚刚表示,汉王科技的合伙人制度就是希望管理层和员工们能够与汉王科技有长期、深度、强绑定的关系,成为利益共同体。

  过去几个月,在具体的经营上,姚刚还说服汉王科技董事长刘迎建放弃对汉王原创技术的控制。在此之前,科研出身的刘迎建非常看重汉王科技原创技术,很少开放给外人,基本都是汉王科技自己拿技术埋头研发产品。

  姚刚认为,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技术形成的壁垒最多能够维持一年左右的时间,如果在这个时间段内不能做出产品并形成品牌,就会丧失机会。因此,他力促汉王科技进行技术开放,对外进行授权技术,或者联合开发产品。

  姚刚说,过去几年,汉王科技在用户的印象中是一家电纸书公司,而未来希望外界真正看到,汉王科技是一家拥有原创技术的企业,这家企业在OCR文字识别、手写、人脸识别、无线无源触控等技术领域都领先。

  为了表达对汉王科技未来的信心,自今年428日以来,姚刚已经多次增持汉王科技股票。

文章关键词: 汉王科技姚刚第二春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