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巨资入股美的 格力老总隔空砸场

2014年12月21日08:07   中国经营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吴文婷

  尽管前不久小米发布了空气净化器,但外界认为那并不是小米口中的“等风来”,真正的风应该是美的。

  12月14日,美的集团(000333.SZ)发布公告,宣布小米以12.66亿元战略入股的消息。受益于此消息,12月15日复牌后,美的股价开市即涨停,全天整体股价飘红且走势平稳。

  美的牵手小米,其对手格力董事长董明珠却急了。董明珠在某论坛上指谪:小米手机在印度因为专利被禁售;小米科技营收超过自己没有多大意思,有本事在手机行业做到第一;美的因为专利问题被判向格力赔偿200万元。甚至其讽刺称“两个骗子走到一起,成了骗子集团”。

  在业内人士看来,董明珠强烈的情绪是她内心焦虑的最大折射。“董明珠本来只有一个对手美的,而小米和格力不在一个领域,但是10亿元的豪赌让本来不是自己对手的企业成了自己的对手。今年以来,美的和小米都出现了高速增长,而如今这两者却走到了一起。”

  美的、小米宣布“在一起”

  根据12月14日美的集团的公告,美的将以每股23.01元价格向小米科技定向增发5500万股,募资不超过12.66亿元。发行完成后,小米科技将持有美的集团1.29%的股份,并可提名一名核心高管为美的董事。

  公告称,双方将以面向用户的极致产品体验和服务为导向,在智能家居及其生态链、移动互联网业务领域进行多模式深度合作,建立双方高层的密切沟通机制,并对接双方在智能家居、电商和战略投资等领域的合作团队。

  针对双方的合作细节,美的集团董秘江鹏在接受《中国经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难以给出具体项目的时间表,但相信美的执行力和运作速度会比较快。“美的和小米互补性很强,可以开展合作的层面和点也非常多,现在是先把框架和大方向定下来,包括智慧家居、互联网运作或者一些投资,接下来后续的团队再进行对接。”

  近年来,智能化已经成为家电行业的发展趋势。数据显示,2012至2017年全球智能家居市场规模复合增速约为19%。据奥维咨询预计,到2020年,智能电视渗透率将达93%,智能洗衣机、智能电冰箱、智能空调渗透率将分别升至45%、38%和55%。

  而美的自今年3月正式发布智慧家居战略以来,目前已实现单品牌内多类家电产品的互通互联。根据公司的规划,2014年美的将完成25个智能家电品类的发布,营养智慧管家、水健康智能管家、能源安放智能管家等智能生活解决方案将陆续推向市场。这就意味着,美的还需要引进更多先进的智能化技术、战略和思维。

  家电行业观察家刘步尘认为,中国的家电制造企业在智能化的技术和互联网思维方面确实有不足之处,他们过去更擅长开发功能性产品,比如空调如何开发得更静音、更节能、温控更准确,但是怎么把空调做得更人性化、更懂得消费者需求、操作起来更方便,用手机怎么去操控它,这些方面中国的家电企业相对来说要弱一点儿。

  或引发跨界合作潮

  “虽然我一度对小米手机的成功有些质疑,但它毕竟成功了,做了四年有望卖掉6000万台手机、实现800亿元的营收。”一位业内人士感慨。

  以智能手机起家的小米,发展仅仅四年就迅速将核心业务拓展至电视、平板、路由器。在其规划里,希望通过手机这个必备品,将家庭中的硬件设备连接在一起,逐渐打造一个围绕着小米的手机(平板)、电视(盒子)、智能路由器三类核心硬件的周边硬件生态链。

  在2013年底,小米公司就成立了生态链团队,主要负责投资智能硬件公司。当时雷军表示,“希望用小米模式复制100家企业,带动整个产业上下游共同成长。”

  雷军告诉记者,2013年年初有了做智能家居的想法,开始与各大巨头沟通。但由于当时小米自身规模所限,说服巨头合作很难。所以小米选择了先投资创业公司的方式切入智能家居领域。截至目前,已经有25家公司接受了小米的投资,成为小米生态链旗下的企业。而小米的很多明星产品都来自小米投资的生态链旗下的企业,包括小米手环(华米)、小米移动电源(紫米)、空气净化器(智米)、活塞耳机(加一)、摄像头(小蚁)、智能血压仪(九安)等产品。“与美的的合作,对于我们的智能硬件生态的建设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雷军认为小米终于得到巨头的认可。

  刘步尘指出,“站在小米的角度,其本身是没有硬件生产能力的,所以需要找到一个制造企业形成比较密切的合作关系。而美的恰恰是中国最大的家电制造企业之一,可以弥补小米进入家电领域中制造端的不足。另一方面,小米看中的是美的品牌的家电产品在市场上保有量非常巨大,大约20亿台,如果和美的合作,那么这20亿台的家电保有量可以对小米开放,小米的系统可以直接嫁接过来,让其终端的端口扩大很多倍。”

  “我们投资的目标就是希望美的每年20亿台家电都可以与小米连接。”雷军直言投资生态的目的,“可能几年之后,不知不觉间,你家的设备都能与小米连上了。”

  不过,有业内人士担忧,美的和小米都是非常强大的企业,双方都有扩容的需求,在合作之后的主导权、利益分配等问题上难以找到一个平衡点。

  对此,江鹏告诉记者,“现在互联网的时代大家都要依托,都要以开放的心态去做,之前美的推出的M-Smart智慧家居战略,未来我们的协议、标准也是对外开放的,就是说其他的家电也可以接入到美的的平台,一定要有这种大思路在里面。美的有自己的白电产品、比较好的市场口碑等优势,希望借助小米在互联网的运营、智慧家居平台的搭建方面的能力,推动我们的业务发展。合并以后,我们自己黑电加白电基本能实现消费者全品类的覆盖。”

  事实上,在美的牵手小米之前,海尔早已引入阿里巴巴的投资,布局物流,TCL曾经与爱奇艺合作生产互联网电视,联想与上海文广合作等。业内预测,如果美的和小米这次跨界合作达到比较好的效果,不排除其他传统家电厂商入局的可能性。

文章关键词: 美的小米格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