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小米触控屏供应商 苏州联建停产之谜

2014年12月15日 00:59   21世纪经济报道 微博    收藏本文     

  本报记者 徐维维 苏州报道

  曾为苹果、小米(滚动资讯)手机生产触控屏幕的联建(中国)科技有限公司 (以下简称苏州联建)12月11日正式宣布停产。这家位于苏州工业园区的台资企业,短短几年时间从辉煌时期2万余员工锐减到只剩2000余人,然而如今仅剩的余晖也在这一天宣告消逝。

  根据联建科技的通告和苏州园区管委会的调查,停工原因是苏州联建实际控制人台湾胜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胜华科技)遭到台湾当地债权人追索债权抽取资金,导致财务危机,资金链困局,并由台湾地方法院裁定紧急处置,且上游工厂联胜科技停产导致原材料无法供应。

  苏州联建成立于1999年12月,主要从事触控面板、液晶显示器等开发制造和销售,原材料则由其母公司胜华科技统一采购,目前主要客户是小米。然而,即使小米今年第三季度销量增长20%,仍旧无法改变台湾第二大触控面板生产商胜华科技破产的命运。

  除了苏州联建,已宣布破产的胜华科技在大陆的另两家子公司东莞万士达液晶显示器有限公司和联胜(中国)科技有限公司也遭受了同样的命运。胜华科技公告称,从12月5日起三家在中国大陆的公司停工并资遣员工。其中,位于东莞的联胜科技正是苏州联建的前端供应材料厂。

  胜华科技12月8日的公告显示,苏州联建占母公司营收比例高达42%,在中国大陆三个子公司中最高。

  苏州联建模电部一位员工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两周前公司便已经有减产迹象,只开了四五台机器,干活的只有不到50人。

  为了应对苏州联建的停产,苏州工业园区管委会发布公告,称苏州联建将依法分批遣散员工,另一方面积极寻找战略投资者进行重组。

  联建冀望重组

  12月11日下午,在对员工宣布完停产的消息后,苏州联建总经理、胜华科技海外厂总负责人张立升便一直在二楼的办公室里独坐,偶尔出来在员工办公区走动,也是低头走路,眉头紧锁。

  面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的采访要求,他语气颇为无奈:“没有心情,该说的都跟职工说了。”说完就低头走开了。根据苏州联建一份宣传册,胜华科技是张立升全职服务的第一家公司,从台湾总部的产品开发到海外派驻到苏州,他为这家公司工作了17年。

  对于联建的衰败,老员工尤为感慨。多位员工对21世纪经济报道回忆,2010年、2011年公司为苹果公司生产触控屏幕,那时是公司最辉煌的时期。“公司效益好不好,看我们加不加班就知道。”一位员工透露,车间员工正常上班时间一般为早8点到晚8点,在那段时间每天都会加班到晚上10点。

  “以前这里多辉煌啊。”在此工作了9年的生产部副理许峰打开办公桌旁的柜子,拿出几个篮球和棒球。“我们以前还有篮球社、棒球社,各种社团,经常搞活动。”公司的季刊也只到2012年为止,之后就再未编辑印刷过。

  今非昔比。贴在苏州建联办公楼一楼走廊处的一则公司运营状况的通报显示,目前,公司债务为欠8家银行约9.3亿元人民币,欠非关联企业约0.2亿元人民币,而胜华科技则欠苏州建联7.5亿元人民币。

  这则通报还称,公司正在积极寻找战略投资者,引进资金及订单;并正与深圳一家公司商谈并购,同时仍有其他公司有意向出资收购或投资,目前仍在接洽。

  业内有消息称,苏州联建正在与浙江一家上市公司和深圳另外一家公司洽谈合作。不过这些消息尚未得到官方证实,其中一家公司发言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称暂不方便对外透露。

  与此同时,苏州联建也在与小米协商停产后续事宜。包括许峰在内的多位员工12月11日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证实,几天前公司总经理张立升和管委会相关领导及银行人士去北京找小米公司协商。不过截至发稿,相关细节尚未得到小米公司或园区管委会的答复。

  显示器、面板市场研究公司DisplaySearch分析师于宁宁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胜华科技此前是小米最大触控模组供应商,今年小米约有六成的触控模组采购比重来自胜华科技。而受胜华科技申请破产的影响,小米手机已在第四季度转单伯恩光学、欧菲光等其他公司。

  胜华困局

  公开资料显示,胜华科技成立于1990年,注册资本为6.8 亿美元,为触控面板及中小尺寸液晶显示器制造厂,总部位于台中加工出口区。

  此前,胜华科技一直是苹果iPhone和iPad触摸屏的供应商。中投顾问LED领域高级研究员贺在华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胜华科技没有继续做苹果的供应商,主要是由于苹果更青睐于能生产更薄显示屏的新技术,而胜华科技的这种技术尚未成熟。

  于宁宁认为胜华科技此后选择做小米的触控屏幕不失为一种明智的选择,“触控行业竞争越来越激烈,利润越来越少,如果不转做小米,可能撑不到今天。”

  事实上,早在9月,胜华科技便召开新闻发布会,称因过去五年间着眼于触控面板的蓬勃发展和强大需求,陆续投资近488亿新台币(约96.4亿人民币)资本支出,但触控笔记本电脑的需求成长不如预期,导致公司产能利用率偏低、单位固定成本居高不下,造成连续3年半亏损,银行信心低落、再融资困难。

  根据胜华科技最新财报,今年前三季度的短债与一年内到期长债合计金额约221.1亿新台币(约43.7亿人民币),而前三季度期末现金以及约当现金量仅37亿新台币(约7.3亿人民币),偿债能力堪虑。

  胜华科技在9月的新闻发布会上提出了应对措施:加速整合七大厂区的产能,将部分闲置产能尽快整并后,进行人力盘点,关闭部分厂房,将可处分资产转换现金,以期能改善获利增加现金流入。

  此外还提出了活化资产,加速还款能力与效率,由私募引进策略伙伴等措施。胜华科技董事长黄显雄称,期望保全台湾资产,以求东山再起。不过仍难逃10月13日申请破产的结果。

  胜华科技的破产也反映了台湾触控面板产业的困局。

  台湾触控面板产业曾经风光一时,然而,台湾两大触控面板厂商宸鸿和洋华从去年起都开始关闭部分厂区。2009年洋华以87元挂牌,不到2个月的时间,涨到518元,跃居台股股王。不过不敌技术快速变化,市场竞争加剧,去年陷入亏损。

  申请破产当日,胜华科技新闻发言人黄忠杰指出,搭载“Windows 8”系统的个人电脑本年度销售疲软,拖累面板业务的销量恶化,此外其他个人电脑和手机触控面板业务也受到了内地手机厂商的价格竞争打压。

  贺在华说,台湾触控面板行业衰败的主要原因是受到大陆竞争者的冲击,近年随着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的快速发展,触控面板市场需求量日益扩大,受到了大陆厂商的重视。

  例如,华星光电、京东方、天马电子、中电熊猫等面板商在全国多地开发面板产业线,重金投资面板产业。上半年的报告显示,京东方实现净利润10.42亿元,华星光电实现净利润9.81亿元。

  “虽然台湾在触控面板制造方面具有技术、人才等优势,但是大陆厂商具有资金和成本优势,台湾触控面板企业的市场份额正不断被大陆厂商侵蚀。此外,台湾触控面板企业前期扩张太猛,也推高了其资金风险。” 贺在华说。(编辑 谭翊飞 张凡 申剑丽)

文章关键词: 胜华触控面板小米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