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业关税减免谈判遇阻 中韩陷LCD显示器分歧

2014年12月15日 00:59   21世纪经济报道 微博    收藏本文     

IT业关税减免谈判遇阻中韩陷LCD显示器分歧

  特派记者 陆振华 布鲁塞尔报道

  参加最新一轮IT产品减免关税谈判的80个WTO成员12月12日继续就达成此项历史性协议发起冲锋。不过,中韩等国围绕平板显示器(LCD display)是否列入免税产品范围的分歧,给是否能够实现愿望打上了问号。

  这份被称作《信息技术协议》(ITA)的扩围谈判成员覆盖了全球96%的IT产品贸易。在12月4日至10日的原定谈判周期里,作为全球主要液晶显示器生产国,韩国一直试图将平板显示器也纳入零关税产品清单;中国则表示反对。此分歧导致本轮谈判延期两天、至12日结束。

  早在上月,中美就ITA扩围达成突破性一致后,外界曾普遍看好能在本月结束旷日持久的拉锯战,将200种IT类新产品纳入到关税减免的产品范围;由此达成WTO成立以来第一份关税减让协议,并最终惠及所有160个WTO成员。

  围绕平板显示器的分歧并未包括在中美双边达成的协议里。中美双方11月12日宣布的消息是,同意将半导体、医疗设备、全球定位系统等产品纳入关税削减范围。这已为最终达成ITA扩围协议扫清了主要障碍。

  “中美协议将平板显示器排除在外之后,韩国就一度退出了ITA扩围谈判,之后才回归。一位知晓谈判内情的权威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台湾(地区)也正在考虑在平板显示器和充电设备上采取相同的(谈判)策略。”

  这位知情人士对本报补充说,由于韩国与台湾都在与北京商谈自贸协定,都倾向于获得排他性(不与其他WTO成员共享)的贸易优惠,所以两方此番发出的威胁是否出于实意,这点不能确定;而与中国直接谈判自贸协议的澳大利亚,也在此时提出了关切。

  “因此我怀疑,首尔和台北可能是受到来自美国(的影响)而做出的政治让步。”上述知情人士说,“不过如果声称要埋葬一个你所需要的协议,那就仅仅是个谈判策略了。韩国和台湾的信息通信和技术产业都要依赖本次ITA协议。”

  欧盟是本轮ITA扩围谈判的主持方。欧盟驻WTO大使庞格拉提斯(Angelos Pangratis)11日在日内瓦说,在本周完成谈判是至关重要的。“我们现在需要全力达成。如果再拖延,这将变得不容易,甚至相反。”

  每年信息技术产品贸易额达到了4万亿美元,覆盖了全球货物贸易的五分之一强。1996年达成的《信息技术协议》已经落后于今时全球蓬勃发展的IT产品和贸易自由化的需求。而本次扩围谈判的成功,将为全球IT产品贸易增加1万亿美元价值。

  《金融时报》引述匿名贸易官员的话说,韩国与台湾地区正在寻求中国在其他方面的让步,以此来交换两方撤销在平板显示器上的要价。欧盟也希望中国能在车载电台上做出小幅让步。该报报道说,中方坚持不会在平板显示器上做出让步。“中方在谈判一开始就指明这是红线。”

  美国智库信息技术和创新基金会(ITIF)在《南华早报》的报道中预测说,中国将在更多范围的IT产品关税减免中免去约80亿美元的关税,并且每年增加120亿美元的出口额。

  该基金会人士分析说,中韩2006年达成的双边协议已经为平板显示器制定了10年的零关税过渡期,现在只剩两年。“中国应该是担心其国内市场受到来自其他国家廉价平板显示产品的大规模倾销。”

  截至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稿时止,尚未有本轮ITA扩围谈判最终结果的消息传出。世贸组织总干事阿泽维多(Roberto Azevedo)说,一个扩容后的ITA协议将给WTO和多边贸易体系带来重大利好。(编辑 李关云)

文章关键词: 谈判关税IT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